省级以下国税地税合并 部门正职怎么转任副职?

来源:微信公众号“政知圈”

2018-07-10 06:58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推进到新阶段。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圈”7月9日消息,此前,6月中旬,省级新税务局挂牌。半个月后,7月5日上午,全国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535个市级新税务局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根据官方时间表,7月底前,市县级税务局将逐级分步完成挂牌。

两个机构合并,人事如何安排?这是许多读者都比较关注的议题,到现在,各级新税务局的一些人事安排已经浮出水面,大趋势已经可以略知一二。

省级税务局“双首长制”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有几个时间点比较重要,第一个就是6月15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

这部分新税务局的一二把手任职逐渐明确,基本都采取了“双首长”任职,也就是党委书记、局长分别由两人担任。而且,大部分省份都是“原省国税局局长出任党委书记、原省地税局局长出任局长”。

例如,原北京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民出任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副局长,原北京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杰出任联合党委副书记、局长;原湖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立升出任湖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副局长,原湖北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守成出任湖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局长。

类似这样的情况至少还有山东、四川、重庆、山西、陕西、吉林、安徽、云南、广东等省份。

当然,除了这种相对比较普遍的人事安排,也有特殊情况。

一种是原省级地税局局长出任省税务局党委书记,例如黑龙江、甘肃、辽宁、河南等地。

还有党委书记、局长“一肩挑”的省份,例如天津、河北、江西。

就天津而言,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由牟信勇担任,他原任天津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原天津市地税局局长是由天津市财政局局长苑广睿同时担任。

原河北省地税局局长于今年2月之后便空缺至今,江西的情况也一样,原江西省地税局局长从去年年末开始处于空缺状态,因此这两省份的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合并时,直接由原国税局局长“一肩挑”。

省级以下:正职转副职

《中国税务报》在7月3日的评论文章中提及“按照改革统一要求,省级以下税务部门党政正职不实行分设,各级税务部门的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也会相应减少,部分领导干部将从正职转任副职,需要面对现实的考验。”

省级以上税务部门党政正职分设,因此有了“双首长制”,也就是说,相对应的原国税、地税局长分别出任党政正职。但省级以下不实行分设,党委书记、局长由一人担任,那在国税、地税部门中,必然有正职要转任副职。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在全国税务系统机构改革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上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正在由“改好省局树样板”向“市县推进全覆盖”的阶段挺进。那么,在当前阶段,“正职转任副职”就是省以下税务局人事安排面临的重要议题,如何妥善安排?

政知圈(ID:wepolitics)注意到,各地情况不同,正职、副职的设置也不同。

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挂牌,原石家庄市地方税务局局长、党组书记李渊出任新组建的石家庄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原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军出任新税务局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石家庄税务局挂牌仪式

这是原国税正职转任副职的例子,在北京市大兴区,原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晓华,原昆明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志刚等,也都是“正职转副”。

除此之外,也有原地税局局长“正职转副”,例如北京市开发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锦宁。《中国税务报》报道,丁锦宁具有多岗位正处级领导经历,在上级作出转任新机构副职时表示,国税业务比地税业务复杂,领导从工作出发,就应该这么考虑,开发区是北京市高端制造业聚集地,增值税、消费税等国税业务在两局的工作中占比很大,让国税局长担任一把手能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

同时,原北京市石景山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娜也被任命为新税务局副职。

副局长:“也不可能减员”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提及,对于税务干部来讲,都要涉及国家安置的问题,不会因为合并下岗,而是在公务员系统中进行妥善的安置。这是下一步各级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

“不会因为合并下岗”目前看来确实如此。

除了我们前文提及的,“正职转副职”,一些地区根据实际情况,也提出干部任职的其他途径。《中国税务报》报道,朝阳区常务副区长马继业表示,在与税务部门进行干部交流过程中,税务干部安排可根据个人意愿采取挂职等方式。同时,大兴区常务副区长贺锐表示,对于人员安排问题,只要税务干部有意愿,区里竭尽全力安排。

门头沟区常务副区长彭利锋也说:“要征求税务干部的意见,税务部门拿出意见建议,如果有干部想到区里其他部门,区里在推进区级机构改革时一并予以考虑。”

也就是说,在北京一些区,税务干部也可以跨系统调整。

说完了“一把手”,我们再看看副局长的安排。

目前,新组建的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的任职披露的相对较多,但副局长的披露还比较少。相比较而言,江西省税务局已经有7名副局长亮相,情况比较明确,我们可以通过江西的任职情况了解一下副局长的任命。

姓名 现任职务 原任职务

胡立文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原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显和联合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原江西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全面工作)

黄正逊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江西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德平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江西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温亚涌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江西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国英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胥敏锋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江西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中根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原江西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英怀联合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原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张建平联合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原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姚慧玲联合党委委员、纪检组长原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尹玉光联合党委委员原江西省地税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原江西省地税局局长原本就是空缺状态,3位副局长王显和、黄正逊、温亚涌和1位纪检组长尹玉光,全部留在新组建的省税务局领导班子中。

刘剑文在接受采访时说,挂牌以后可能涉及人员的安置配备问题。比如某一个地方,原来国税有7个局领导,地税有7个局领导,按照现在的体制,也不可能减员,只能随着时间自然增减,但可能短期内,会对税务干部的提拔造成一定影响。

“从后续来看,我觉得首先要考虑稳定,其次要考虑效率和公平,如何通过这种方式能更好地提高效率,在干部安置过程中,如何能够实现公平。”

国税、地税机构合并还在继续,人事安排还会陆续有更多信息明确,政知君也会一直关注下去。

责任编辑:唐艳飞
国税局 地税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