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8-11-28 22:50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出席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举行的隆重、盛大的欢迎仪式。

冬日的马德里晴空万里、阳光明媚。雄伟宽阔的武器广场上,礼兵整装列队。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皇家礼车在身着礼服、骑着高头大马的西班牙皇家卫队骑兵护卫下,前往武器广场。抵达时,鼓乐齐鸣,费利佩六世国王和莱蒂西娅王后上前迎接,互致问候。费利佩六世向习近平介绍王室高级官员。随后,两国元首夫妇一同登上检阅台。在21响礼炮声中,军乐团奏中国、西班牙两国国歌。仪仗队长趋前请习近平检阅。习近平在费利佩六世国王陪同下依次检阅步兵方队、骑兵方队和摩托车队。习近平同西方陪同人员握手,费利佩六世国王同中方陪同人员握手。两国元首夫妇返回检阅台,观看分列式。在摩托车队引领下,整齐的军乐队、雄赳赳的步兵方队、威武的骑兵方队依次通过检阅台。

马德里王宫外的道路旁悬挂着“欢迎习主席”的横幅。当地民众和旅西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挥舞中西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习近平。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出席欢迎仪式。

习近平接受马德里城市金钥匙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市政厅接受马德里城市金钥匙。

马德里市长卡梅纳首先代表马德里全体市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卡梅纳表示,马德里同中国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中国的春节已成为深受马德里市民喜爱的重要节庆。习近平主席这次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将为西班牙同中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马德里期待同中国加强交流合作。

随后,卡梅纳市长向习近平赠送马德里城市金钥匙,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很高兴造访马德里并获赠马德里城市金钥匙。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荣誉,更承载着西班牙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这把钥匙能进一步打开中西交往、人民友好的大门。

习近平指出,马德里是欧洲历史名城,是享誉世界的文化、旅游中心,是一座令人难忘的城市,也是中西交往的窗口。1985年马德里同北京结为友城,为中西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地方交往是中西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马德里同中国的交流合作将不断结出新的硕果,为中西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同日,习近平向西班牙为国捐躯者纪念碑献花圈。

习近平向西班牙参议院、众议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

新华社11月28日消息,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向西班牙参议院、众议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

习近平抵达参议院时,西班牙参议长埃斯库德罗和众议长帕斯托尔上前迎接,随后陪同习近平登上典礼台。乐队奏中国、西班牙两国国歌。进入会议厅,习近平同参、众两院主席团成员和各党团负责人一一握手。

随后,习近平在埃斯库德罗和帕斯托尔陪同下前往全会厅,向参、众两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西班牙是东西方文明的优秀代表,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班牙颁布现行宪法40周年。40年来,中西两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国家繁荣和社会进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西班牙也在锐意进取、革故鼎新,推动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轨道。中西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西班牙保持高层交往,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牢牢把握双边关系发展正确方向。要加强发展理念交流和战略对接,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要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配合。西班牙议会在增进中西两国政治互信、促进民间交往、加深人民友谊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方重视加强同西班牙参、众议院的友好交往。希望各位议员继续投身中西友好事业,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助力。

埃斯库德罗代表西班牙参、众两院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他说,今天,中国已经成为西班牙最高级别的伙伴,西中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西方钦佩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中国在当今国际上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在双边各领域及全球事务中的合作,深化立法机构交往,增进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西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随后,习近平在埃斯库德罗和帕斯托尔陪同下,参观了参议院图书馆。

发表讲话前,埃斯库德罗和帕斯托尔分别向习近平赠送西班牙参、众两院纪念章,并为习近平现场佩戴。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吕栋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