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禁手机、平板入课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0 20: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微博@广州日报12月8日报道,据广东省教育厅最新消息显示,省教育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起草了《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拟确定防控近视近期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地级以上市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意见稿》,要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11月1日,山东省通过《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图片来源:鲁网)

目标:到2023年近视率每年降0.5%以上

《意见稿》确定近期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地级以上市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8%以上。

中小学校:学生入校后手机、平板电脑统一保管

根据《意见稿》,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要统筹管理年级组和学科组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寄宿制学校学生晚上学习时间,义务教育阶段不应超过1小时,高中阶段不应超过2.5小时,且应合理安排课间休息。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意见稿》强调要科学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学校应制定电子产品和教辅软件使用管理细则。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在选用电子产品时,应选用具备防蓝光的产品,以保护学生视力。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学生探究式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控制在每天30分钟内。

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2023年,学校教室照明要100%达标。

此外,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家庭:不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

家庭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意见稿》要求,家庭积极引导孩子到户外阳光下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已患近视的孩子应进一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延缓近视发展。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寒暑假体育作业,使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孩子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增强体质。

同时,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意见稿》要求家庭合理安排学习和锻炼身体的时间,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课业负担,不要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应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

幼儿园:保证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

《意见稿》拟要求幼儿园重视生活和游戏对3~6岁儿童成长的价值,严禁“小学化”教学。要保证儿童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结合地区、季节、学龄阶段特点合理调整。为儿童提供营养均衡、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膳食,促进视力保护。

幼儿园教师开展保教工作时要主动控制使用电视、投影等设备的时间。

手机禁止入课堂和不留家庭作业的消息传出后,微博网友纷纷评论,有评论认为此举又会加剧课外补习班的竞争,还有网友表示,没了作业孩子们还是会看电视和手机。

还有网友认为近视问题来源于学校教学方式不正确,也有人觉得当年借助手机,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

科学网11月18日报道,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与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联合在长沙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用眼行为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近3成的学生用眼距离不到20厘米,超过一半的学生单次连续用眼时间超过两个小时。”

(图片来源:科学网

在被测试学生中,目前仅有45.4%的学生用眼距离大于一尺,28.3%的学生用眼距离甚至低于20厘米。 

83.2%的受测试学生单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长超过40分钟,其中超过120分钟的占到了53.5%。 随着年龄的变化,仅有6-9岁的受测试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长能达到1小时,10-17岁的学生活动时长均不足1小时,且年龄层越大,户外活动时长越少。

《报告》还呈现出一些地域特征和城市差异。比如,一二线城市学生比其他城市学生用眼距离更近、用眼时间更长,阅读环境光照更好;但在户外活动时间方面,其他城市学生还不如一二线城市学生。

据介绍,标准用眼角度为±5°以内(保持上半身直立、目光直视的正确坐姿),但多数的学生在1天的用眼行为中,98.3%的用眼角度时间在±0-15°之间,1.7%的用眼角度时间超过±15°,属危险用眼行为。 

33.7%的受测试学生在环境光照不足200lux下用眼。据介绍,标准用眼光照环境应该是在室内除房间正常光源外,再补充一个台灯光源,否则容易造成眼睛的负担。

此外,《报告》显示,在周六日,学生用眼距离比在校期间更近、阅读环境光照更暗、户外活动时间更少。 

《报告》发布会上,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教授杨智宽表示,根据报告的结论,可以从孩子的用眼距离、用眼时长、用眼时环境光照强度、户外活动时长和用眼角度这五个维度,更科学地防控近视。 

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方案》首次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并强调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据介绍,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多达6亿。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16~18岁高中生及19~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74.4%、83.3%和86.4%。“

其中85%-90%为近视眼,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中国作为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视觉健康形势极为严峻。

责任编辑:史雨轩
公共卫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