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数学论文研究《星际争霸2》获一等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4 17:08

【文/观察者网史雨轩】

随着互联网文化深入到社会每一个角落,《星际争霸2》这样的“硬核”即时战略游戏(RTS),也被当代中学生拿来做数学研究。

据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网站11月中旬介绍,近日上海市中学生数学知识应用小论文评选活动公布了获奖名单,位育中学的三位同学靠一篇“神奇”的数学论文获得了一等奖。

该论文的议题是:《星际争霸II神族造出满人口航母舰队最快时间的探究及建模》。

图源: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其实小编已经转向steam了,所以至今也没碰一下星际2 图源:暴雪官网

《星际争霸2》作为上手难度较高的主流游戏,走入中学生的生活之中,这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改善,欣赏水平增强,家长和学校对“游戏”这一事物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改观。

据游迅网报道,对“玩游戏对学业成绩是否有影响”这个问题,还有人专门做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是五五开,成绩不变或更高的占51.5%。

图源:游迅网

对于论文中的核心议题,满人口航母舰队,在暴雪官网曾给出过理想模型,计算《星际争霸2》中采集资源最大输出,如何更好的发展经济。

采集蓝色晶矿时,每个晶矿(采矿距离取均值,下同),满负荷收入: (60秒÷2.786秒)×5晶矿/次=107.68晶矿/分。

这意味着在一个标准的8晶矿矿区里由24个农民采集,一分钟最多可以收入861.45晶矿。当农民超过24个,收入不会有任何增加。

最大效率的采矿是在16个农民采矿的时候达成。这时,实际收入约是660晶矿/分。有矿骡时为820-840晶矿/分。

作为神族的最强单位,建造航母的成本自然代价高昂,需要6人口、350矿和250气,建造时间也高达120秒,而《星际争霸2》中人口上限为200。

另外,据暴雪官网介绍,神族航母是神族舰队指挥官的军事指挥中心。

它装防严密,在遭遇敌方封锁时可向对方关键目标释放机械拦截机群以突破寻求突破。

这些机动性高,受电脑控制的拦截机可破坏并摧毁敌方飞行编队阵容,同时使用高效能的等离子能量扫射地面推进速度移动较慢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虫族之心和自由之翼两剧本中航母有300生命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数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