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港人被菲判终身监禁 林郑月娥:非常重视 会持续跟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5 15: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昨日(14日),4名香港人被菲律宾法院以藏毒罪判处终身监禁,但家属坚称4人清白,认为审判不公,希望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介入,不要让四人冤死在监狱之中。今日上午林郑月娥回应称港府非常重视此事,会积极跟进事件。

据香港《明报》12月15日消息称,2016年7月,4名香港人因涉嫌在渔船上制毒、藏毒,被菲律宾当局扣押。而本月14日,菲律宾法院判处4名香港人制毒罪不成立,但藏毒罪成立,处终身监禁,并罚款500万比索(约65万人民币)。

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四名港人 明报视频截图

据了解,2016年7月4日,菲律宾警方截查一艘渔船,当时渔船上有梁树福、卢荣辉、郭金华及陈国栋4名港人,其间菲警方称在梁树福背囊搜出500克冰毒,并查获一台疑似制毒机器,当场以涉嫌制毒及藏毒罪拘捕4人,而4人则一直坚称清白。

去年5月,菲UNTV电视台记者以辩方证人出庭时提供了一段公开新闻片段,显示执法人员首次搜查其中一人的背包中,并未发现可疑毒品,但该背包在离开众人视线被移到另一件房间时,就被爆出发现了毒品。该片段一直被视为4人无罪的关键证据。

根据菲律宾法院60多页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菲警方即控方证人口供直接并可信。根据控方证人详细描述执法经过,指案发当日在梁树福背囊内,发现一个咖啡色纸袋,内有装有白色粉末的塑料袋,经化验后确认是冰毒。

另外菲律宾法院也怀疑辩方传召记者作为证人的可信度。法院指出,该记者作供时,并没有见到、也没有证据显示背囊内搜出的毒品是栽赃,而且记者此前也在媒体上报道过在渔船搜出毒品,这与记者在庭上口供不一。

眼看亲人被带走而痛哭的家属 明报视频截图

因此,菲法院并认为,4人于2016年7月4日是到菲律宾旅游,有强烈证据显示梁树福串谋其余3人共同犯案。而法院还怀疑4人声称是受聘到当地,把渔船驶回中国的说法,又指4人对次描述不清,因此4人不可信。

据报道,被告多名家属14日也到场听审,听完宣判后情绪激动,有的直接在庭外痛哭。梁树福女儿琳琳在庭外受访时也一度落泪,哭诉判决不公,强调有视频证实4人被捕时,背囊中并无毒品,认为他们是无辜的。

卢荣辉胞姊卢树好昨晚(14日)向传媒发放录音,表示晴天霹雳接受不了,卢树好声泪俱下形容当地司法制度“太恐怖”,家属均已失去信心。她提到,早前家属曾写信给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关注此事,并将拍摄到4人背囊未有搜出毒品的视频一并附在信中,但也不知道她是否看过。卢树好随后又表示,虽然还会与律师商讨提出上诉,但现在已走投无路,促请林郑月娥尽快介入此事,不要让4人屈死在菲律宾监狱之中。

对此林郑月娥今早表示,国家与特区政府对所有港人在外地遇到困难及问题非常重视,并援引了外交部长王毅的话指出,所有国民在外地受不公平对待,国家都会严肃跟进。

林郑月娥回应非常重视 明报视频截图

林郑月娥称,作为特区政府,一定会为在外地遇到困难的港人提供支持。但林郑月娥也指出,特区政府要求在外港人有公平审讯及人道对待,却不能直接干预当地法律或司法程序,港府会积极跟进事件。


责任编辑:连政
香港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