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历史见证着每个人的努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8 09:57

40年前的今天,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作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

4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奇迹”的影响力。

18日,人民日报微信发布《2018致1978:四十年,见字如面 》,悉数40年来我国的伟大成就↓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采取的是循序渐进的发展战略。1987年,中国就提出了“三步走”的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小康社会”和“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两个阶段性的发展战略目标,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获得广泛认可。

在这40年,从最初的“放权让利”到“搞点市场经济作为补充”,再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一理念通过一场场争论和实践,最终成为社会共识。

女排

1981-1986年,中国女排5次蝉联世界冠军;1984年8月7日,中国队主攻手郎平在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大力扣杀。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夺得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三大球金牌。

自1978年至2017年,中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3314个。

WTO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里程碑。

从2001年到2018年,中国携手世贸组织走过17个年头。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越来越坚定,态度越来越主动。特别是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

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全方位融入全球经济。

神州

2003年,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人首次进入太空;

2008年,神舟七号实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

2016年,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员完成,30天太空驻留。

2006年7月,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2017年,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2/3。

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

北京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

大阅兵

2015年9月3日,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

脱贫

2017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比1978年减少7.4亿人,我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

经济从一度濒于崩溃边缘发展到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23倍,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只用了40年,中国就走过了一些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路。

新时代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40年前,在国际舆论看来,中国人想要实现梦想好比“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40年后,“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超越想象”,改革开放正收获来自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赞誉。

40年间,对外开放带来的外国资金、技术、先进设备和管理理念,帮助中国成就“奇迹”;中国则连续多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超过30%的贡献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这种开放,既是中国对世界的开放,也是世界对中国的开放。40年间,外国对华投资的“单行线”变成了中外相互投资的“双向高速路”;中国从不少行业领域的跟随者“转身”为厚积薄发、弯道超车的领跑者;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欧班列,到亚投行、“一带一路”,中国提出的新机制、新理念,正在推动构建全球化新模式。

40年如一瞬,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更把梦想与现实的交相辉映,藏在了万家灯火的深处;也许随着时光的流逝,一代一代人的青春,会慢慢消散,但他们星星点点的的故事,汇总起来,就是一幅令人热泪盈眶的画卷。

18日上午,新华网微信发布《这就是1978的回答!》一文,为我们讲述那些时代变迁中平凡人前行的足迹。

拼版照片:上图为上世纪80年代初的深圳渔民村;下图为2018年3月26日无人机拍摄的渔民村。以下图片均自新华社

一、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姑娘们穿着的确良衬衫,留着披肩发,小伙子们烫着爆炸头,跳着霹雳舞,穿衣百搭,精神抖擞,衣着的变化,也是你拥抱世界的开始。

1987年拍摄的天津市服装七厂的职工们在试穿出口的牛仔裤。在80年代,紧身牛仔裤已成为时尚青年的潮流单品。

@贰馬氏:看完泪奔,致78年的我,自行车上小学四年级才有“长征牌”的,喇叭裤也是妈妈买布去隔壁村缝纫店叫师傅“量身”做的。

@宁静:(1978年)我已出生7个年头了,记忆中冬天总是穿着那件大姐小时候穿的花大衣,上面已有好几个大补丁,因为穿到我已是第五个了!还有三个哥哥也是穿这件花大衣长大的。

@泰格:那年我14岁,我爸给我买了一条喇叭裤!那时候可新潮了。

@这么远那么近:那年才2岁!“高跟皮鞋喇叭裤,跳起舞来扭屁股”,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年念回乡人:喇叭裤、皮鞋穿的火箭头、烫发烫的爆炸头。想想啊,都是那个时代的标配记忆。今年距改革开放已40年啦。沧海桑田,真是祖国巨变啊。祝福我们的祖国,明天越来越好。

@李军:那年的夏天街上开始有蛤蟆镜,四喇叭收录机,放着邓丽君的阿里山的姑娘。

二、

硌牙的包谷米饭,黑黑的硬窝头,过年才能馋上的一口肉......

孩子们总盼望过年,兄弟姐妹穿着洗得发白的补丁花棉袄,全挤在狭窄的厨房里,眼巴巴地望着,母亲往锅里倒芝麻油,

“妈妈,再多一点,就一点......”

除夕晚上及初一早上吃饺子的习俗在中国北方一直沿袭至今。这是北京丰台区黄土岗公社刘甲村社员张占鳌一家在包饺子。

那些味道你曾无比熟悉,但如今却再也找不到了......

@曲阜茶饮:想想小时候,打麦子、掰玉米,啤酒瓶子换冰糕,上村里坑里洗澡,冬天拾干木头点着取暖,妈妈套的大棉袄,穿的衣服袖子都能擦着火柴……哎!40啦!老妈,再也吃不上你包的水饺了……

@子梦:1978年,我整天想着吃5分钱一个的炸包,现在回想口水直流,可惜当年的味道失传了,在我们的小城找不到了。

@小善渐德生:1977年出生的我,小时候的记忆是:面条算是菜,用面条送白饭。

@心如止水:我是73年出生的,那时候,蒸熟的萝卜条拌上玉米面再放点盐就是无上的美味;2分钱一根的冰棍我只能吃一口,因为剩下的要留给弟弟。

@张迎英:78年我在农村插队劳动,一天挣到7工分,吃的是玉米面馍馍和搅团或面。

@Angel smile:1978年我刚出生,小时候在外婆家,刚蒸出来的米饭捞上猪油,酱油,好香。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使用的粮票和购物券。

热闹的北京市朝阳区春节年货市场。

@乐了!:冬天无论天晴还是下雨都是光着脚上学,课桌是从家里拿去的,床下是垫稻草过冬,一年只能吃上一两回肉,童年的生活苦而快乐着。

@英绮:扎着羊角辫的我,拉着爸爸的手,蹦蹦跳跳地去粮店登记“涨粮”。那时候买东西钱不够可以用粮票抵,再再后来听说粮票要取消了,妈妈着急得把家里的粮票都花出去。

@静心:1978年我在高中读书,每周回家背一次干粮,在学校早晚喝碗白粥,中午吃一碗2两1分钱的汤面条。晚上躺用砖砌的地铺上,冷了和同学钻在一个被窝互相取暖。

三、

70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

8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

90年代,空调、音响、录像机;

未来的“三大件”,将会是生活埋下的最有趣的悬念;与你朝夕相处的那方天地,一定会给你越来越多的惊喜。

@武善庆:1978年我任民办教师已三年,21岁,直到25岁才托人弄到一辆青岛产大金鹿自行車,在村里算是“中产阶级”了。

@PP:那些年家里如果有“三转一响”绝对不愁找媳妇。

@吾筱玥:我不是1978年,而是1987年的。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在不断地搬家,从农村的草房到了县城的破旧平房,从平房又到了过渡的瓦房,从瓦房又住进了楼房,辗转县城来到了省会城市,又换了两次房子。随着时光的变迁,年代的沉淀,可以看出,将近10次的搬家印证着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祖国越来越强盛。

@杨淑英:1978年,我家五口从黑龙江齐齐哈尔搬到河北邯郸定居,这一住就是40年。如今,我们家还保存着当初购置的木柜、缝纫机、照相机等老物件。老伴儿年轻的时候喜欢给孩子们拍拍照片,那时候一个月工资40来块钱,攒了好几个月工资才买下照相机。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发展和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真心地感到高兴。

@段王一:1978年我37岁,已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我和妻子都是国企的技术人员,技术13级,合计月收入117元,住宿舍无厅的小两房,在厂里已是中上水平,家里有一辆自行车,一台缝纫机,一台小黑白电视机。

四、

冒着黑烟的车头,承载着生活的艰辛,稳稳地碾过斑驳的轨道;

铁路边上,搬运煤球的汉子,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糊口的担子,一趟又一趟、一筐又一筐……

1月21日,2000年全国春运开始。

火车上的故事,是你的青春,也是你的奋斗......

@晓豹:我那时才5岁,回忆过去40年景象,绿皮火车,汽车……如今高铁时代更是无法形容。

@加菲猫:78年的今天,一个不到16岁的孤独小青年,带着简单的行李,坐着没有座位的绿皮火车,辗转数千里换乘数次,刚到达东北北部某城几天,就开始了大学的学习生涯。

@听风沐雨:那时我上初二了。我家在煤矿,每天沿着铁路踏着枕木来来回回地上学放学。那时火车都是烧煤的,每次煤车过去就是满头的煤粒。

@郁正红:那张104路电车的照片,多么熟悉啊。当年在北京东郊上学,在十里堡北京棉纺织厂家属院附近经常看到类似的场景。

五、

拿出饼干铁桶里,攒了半年的几块学费,攥着短短的铅笔头,日行好几十里,只为到课堂读一首唐诗。

黑龙江省桦川县集贤村小学生在学习。

让孩子好好念书,在每个年代,都是永恒的“头等大事”......

@一生问道:那一年,我每周背一兜红薯面馍,从父母费了千辛万苦建起的三小间草房子出发,到五公里外的石桥高中去上学。想当年,祖父母是文盲,父母一个小学没毕业,一个文盲。今天,家庭成员中,子媳辈均为大学本科学历。

@林小邦:1978年秋,我升级初中了,印象最深的是,6.5元的学费和各项杂费,无法承受。我哥哥与我同校高二,为省一元床铺费,费了很大工夫说服我的班主任,让我与哥哥同床。

@刘风coo:1978年我母亲,17岁,考入辽宁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刚毕业时母亲每月工资52块钱,现在的工资是当时的200多倍。40年来国家重视发展科技尊重人才科教兴国,教师这个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厉害了,中国教育!

1977年8月13日至9月25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招生工作会议,决定高考招生恢复统一考试制度。无数人的命运得以改变。

微弱烛光下,伏案苦读,天不亮的凌晨,蹬着“大二八”自行车,四处奔波,只为争取一张“高考准考证”,坐着颠簸的拖拉机,赶往考点……

“你高考了吗?”

南昌老人甘福保在桌前仔细端详那张迟到了11年的高考准考证。

@wmjr:1978是改变我命运的一年。我参加高考,开始学习外语。

@青山无语:1978年底,正是我在京郊插队,等候北京市办大学分校录取通知书的忐忑时刻。

@牛家海:我太幸运了。恢复高考的第一届中专学生。怀揣梦想,努力学习,报效现代化建设的大业。

@片片云:1978年2月,是我的人生转折点。77年12月恢复高考,我考上了广西化校,于是1978年2月我走出偏僻山区到城市南宁,从插队青年成为努力寻求知识的工科生。

1978年春,北京大学迎来恢复高考后录取的第一批新生(资料照片)。

@老醯儿:那年三月,我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离开了湖北乡下的知青点,到武汉上大学……

@John:1978年我是高中生,从农场回校备考,我参加了高考并有幸被录取,我是市第三中学唯二的本科考中者,后来知道当年全国高考录取率约5%,其中七八成是大专。

@戴晓明:那年刚进入新工程,正在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突然被告知你可以参加高考了,于是20天后走进了市区中学的教室。二个月后,收到了一张油墨刻印的录取通知书。

六、

从前,车马慢,纸笺长,小小的邮票载着厚厚的思念,翻山越岭诉说衷肠。

1980年2月15日发行的《庚申年》特种邮票,面值为8分,画面上是一只金猴,由著名画家黄永玉教授设计。

挤在黑压压的电话亭,熬过数小时的等待,“次、次、次”拨号声音响起后,紧握着话柄的手心冒出细汗,终于,电话那头响起了日思夜想的声音。

资料图片

那些年的春节,全家人围着14寸的黑白电视,看着屏幕上间断闪现的“雪花”,听着马季、姜昆的相声捧腹大笑,在缠绵悱恻的《乡恋》中沉醉不已,时代怎么变,“家”没变,对血脉亲情的思念没变。

上世纪70年代末,广东的黄新文一家随着收入的增加,生活开始富裕,购置了一部18英寸黑白电视机。晚上,他们围坐在一起观看电视节目。

@亮晶晶:蝉声阵阵的夏日夜晚,露天的水泥地上,早已“沟壑纵横”。凑近看全是用粉笔勾勒的不到一平方米的地界中间赫然两个大字“有人”。没有“提前预定”的人只得放下木头小板凳急得上了树,怀念大家围坐在一起看“坝坝电影”的日子。

1994年沈阳市内的露天电影。

@小可:我1978年出生,儿时记忆中我们家是村里第一户买电视机的,放《西游记》时屋后的竹竿立起的天线经常被风吹歪,老爸就会到屋后调整天线。“清楚了吗?”“没有”“清楚了吗?”好一点点。”“清楚了吗?”……

@亚洲书亭:结婚后,住着学校的两间土草房,下雨天,漏雨,屋内摆放上锅碗瓢盆接雨水,叮叮当当响声一片,宛如一部交响曲。当时月工资几十元,真的是沧桑巨变。

@四川青年张斌:1992年,18岁的我跟随父亲来到深圳,从此扎根这里。辗转深圳多个地方,换过几次工作。在手机开始普及之前,我的通讯工具主要是BP机和电话。九十年代初的深圳,当时虽然已出现第一代手机大哥大,但需要申请,而且买下来要两三万。大哥大那是富人的象征。

@寒烟:1978年,期末考试全区第一名,奖励了一支钢笔和两块人民币,母亲用两块钱买了四尺花布给我做了一件新衣。

@平安就是福:九几年,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和家里联系的方式由最开始的书信,到后来村里学校装了一部电话,就约好日期和时间打电话,用得最多的就是200电话卡,后面的BP机,大哥大好生威风,再到摩托罗拉,诺基亚,蓝屏,翻盖,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

1978的回答告诉我们,今天的静好岁月,都是昔日的艰辛结成的果实;

1978的回答告诉我们,历史见证着每个人的努力,记录了所有风雨兼程的足迹。

(本文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微信)

责任编辑:郭肖
改革开放 中国 中国文化 中国特色 中国故事 中国铁路 中国认同 中国崛起 中国机遇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