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确定“3+1+2”模式?省考试院:还在审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12-18 16:36

【综合/观察者网 何律衡】

近日,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广东高考已确定“3+1+2”改革方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随后对媒体回应称,该方案还在审议中。

虽被证实消息只是“虚惊一场”,但本该在今年8月出台的广东高考改革方案,为何迟迟不出?18个高考改革试点,为何至今仍有超过半数未宣布改革方案?这些问题仍然在等待解答。

广东:改革方案尚未定稿,等待审议

据澎湃新闻12月17日报道,当天,微信公众号“广东高考在线”推送了一篇题为《重磅!广东高考确定“3+1+2”方案》的文章,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截图自微信公众号“广东高考在线”

文章称,广东省新高考模式已确定,将由“3+3”的20种组合,变为“3+1+2”的12种组合模式。“3”完全确定为:语文、数学、外语必考科目;“1”为物理、历史选择一门作为选考科目;“2”为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文章发布后,有网友评论表示,该方案较为客观、公正、公平。

澎湃新闻针对此事采访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新闻宣传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方案尚未定稿,具体内容还在审议当众,最终方案还需等待省教育厅、省考试院发布的官方消息。

广东一重点中学的一名高一语文教师也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学生们还在进行正常教学,没有进行走班制教学,学校还在等待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发布,“我今天也听说了‘3+1+2’方案的传闻,但学校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据悉,广东省作为新高考改革第三批试点省份,按计划应于2018年8月前出台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并从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开始正式实施。但截止至目前,广东省尚未对外发布新高考改革具体方案。

安徽:时机不成熟,暂缓改革

除了广东外,安徽也是推迟高考改革的省份之一。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2月13日报道,安徽省原拟于从2018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但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11日却表示,因为时机不成熟,安徽今年暂缓高考改革。

图自网络

“我们的改革始终有一个底线,就是安全,如果风险把握不准,宁可继续等待也不仓促上马。我们做了详细的研判分析。我们觉得现阶段条件还不是特别成熟。那么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报省委省政府慎重决策,我们暂缓。”他说。

高考改革的推迟,意味着2018年入学的安徽高一新生不会面临新高考改革,2021年的高考将仍然延续老办法。

但李和平也强调,暂缓并不意味着改革停止或者取消,目前安徽省的各项改革筹备工作按照既定的程序仍在推进中,一旦条件具备会启动新高考改革。

18个省份仅8个按时启动改革

广东和安徽并不是“唯二”两个推迟新高考改革的省份。据《南方周末》此前报道,在第三批改革试点省份中,目前仍有超过一半至未宣布相关方案,18个省份中仅有8个省份按时启动了高考改革。河南、四川、山西、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江西、贵州、西藏等9个省份,既未明确“官宣”暂缓改革,也迟迟不见“改革动作”,被外界解读为推迟改革试点。

针对此事,澎湃新闻12月13日报道援引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除了上海、浙江及其他几个地区以外,其他省份目前还在依照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省份高考改革的方案,现在还在进程当中,一旦方案确定以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高考改革:2014年至今

据新京报2017年10月19日报道,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

2014年,国务院曾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作为新高考改革的先锋,上海和浙江高考同年率先开始推行“3+3模式”,打破“一考定终身”,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不再分文理科,除了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必考之外,考生可以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科中自主选择三科参加考试。其中,语数外满分各150分,其余三门任选科目各100分,总分仍为750分。

图自网络

2017年6月7日,上海和浙江的考生迎来了新高考改革实施后的首次检验,新高考结束后,投档与录取基本符合考生的期待。

2017年9月,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地区成为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地区。从四地各自公布的2020年高考改革方案中可以看出,高考科目、评价机制与录取方式是四个省份高考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按照教育部此前公布的计划,从2017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

对于这些省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正在对其进行评估,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条件达到了就批准启动,条件达不到就创造条件,达到了再上。”

新高考带来新问题

尽管高考改革仍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从已完成改革的地区来看,新的高考模式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光明网5月3日报道援引相关人士透露,2017年,浙江省选考物理的考生只有三成左右,2018年这一比例继续降低。

图自光明网

物理选考的比例的降低,所对应的却是高校对物理学科的高要求。

从光明网给出的数据来看,浙江高校要求选考的科目比例中,物理学科以91%的比例位居第一。

图自光明网

类似的,上海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几所著名高校理科专业,均对考生选考物理作出了明确要求。

在这种矛盾下,自主选考可能会对未来理科人才的培养带来影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此也坦言,学生自主选课的空间究竟多大才是合适的,这种类似的新问题都需要及时跟进和调整。

此外,如何把握高考改革的尺度也是民众关心的问题之一。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就在上月,浙江高考英语成绩也因为不合理的给分政策而引起广泛讨论。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采用“部分试题加权赋分”给分政策,导致部分考生成绩甚至出现“倒加分”等不符合常理的现象。虽然最终该给分政策被取消,但也不免让人后怕。在今后的高考改革中,如何正确把握尺度也将是民众所关心的重点之一。

澎湃新闻评论称,这次的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

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相关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组织力量研究、破解面临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何律衡
高考改革 高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