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铁路拉林段:工人顶风冒雪架设桥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9 11: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2月18日消息,12月18日,拉萨下起今年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在川藏铁路拉林(拉萨至林芝)段建设工地上,中铁十一局的工人们正顶风冒雪架设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第128跨桥梁。

中铁十一局的工人在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建设工地施工 图丨新华社

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4月29日实现了川藏铁路“雅江第一跨”。该桥自北向南横跨雅江,全长5726.54米,是拉林铁路及西藏境内最长的铁路桥。

同时,桥梁建设使用了胶水拼接的特殊工艺,48米节段梁干接法拼接工艺在中国高原首次使用,在世界范围也极为罕见。

沿雅江展布的拉林铁路各站点

据悉,拉林铁路全线桥隧总长300.01千米,占线路长度的74.6%。47座隧道中有14座为高风险隧道,其中7座为极高风险隧道。铁路东端连接规划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可通往西南及东中部地区,向北、向西连接青藏铁路和规划的新藏铁路,可通往新疆等地区,是西藏自治区对外运输通道的重要一段。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拉林铁路海拔在2800米至3700米之间,不仅山势异常陡峭,沟谷空间狭窄,更是我国地壳运动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地质异常复杂。线路穿越高烈度地震带和地质断裂带,硬岩岩爆、软岩变形、高地温、高地应力、冰碛层涌水流坍、风积沙、泥石流、坍塌滑坡、危岩落石等不良地质十分普遍。

中铁十一局的工人在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建设工地施工 图丨新华社

此外,作为西藏境内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得益于西藏电力建设的快速发展。拉林铁路早被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列入了2012年3月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的快速铁路专栏,而客车时速160公里的动车组为主的列车就属于快铁。

责任编辑:连政
川藏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