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晒和徐帆过冬至照片 被发现听盗版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3 15:21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

曾多次痛骂盗版商的冯小刚尴尬了,他在冬至(22日)晒出的一张碟,被@奥地利音乐频道 鉴定为盗版。

昨天是冬至,冯小刚在微博晒出和徐帆的合影,两人一起喝酒吃饺子,气氛十分温馨。

冯小刚兴致不错,喝着小酒还听着交响乐:“聆听着贝多芬的《命运》,老柴的《1812》”。

就是这张看起来高大上的CD惹了祸。

@奥地利音乐频道 看完图片以后,将之鉴定为盗版……

@奥地利音乐频道 的微博简介是“古典音乐媒体,致力于华人地区古典音乐的推广与发展。”该微博号随后还详细解释了冯导的CD为什么是盗版:

冯小刚晒出的CD,使用的是飞利浦1994年出品的封面。

原版CD录有包括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鲍罗丁的《伊戈尔王》、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哈恰图良的《马刀舞曲》、《斯巴达克斯》等8首乐曲,由俄罗斯指挥家瓦莱里·捷杰耶夫(Valery Gergiev)指挥。

而冯小刚的那张写有“超雷霆 发烧碟”的CD,虽然封面图和原版一样都是圣彼得堡的基督复活大教堂,但包含的曲子却完全不同。

除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以外,冯小刚版本的其他音乐与原版无一相同,他的版本还包括: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肖邦的《第1钢琴协奏曲》E小调、“莫扎特的《第六田园交响曲》(Mozart symohony No.6 pastoral)”、施特劳斯的《爆炸波尔卡》等。

不仅曲子不同,还纰漏百出:

《第六田园交响曲》是贝多芬的著作,到了冯小刚这儿,却变成了“莫扎特《第六田园交响曲》(Mozart symohony No.6 pastoral)”;

施特劳斯的《爆炸波尔卡》英文“Explosions Polka”也被错误地写成了“Explosins Polka”,就连贝多芬的名字“Beethoven”也错拼成了“Beethover”……

这一番求证下来,坐实盗版CD无疑了……

因为自己的电影经常被盗版商盯上,冯小刚曾多次公开发表过对盗版商的痛恨。

十年前,冯小刚曾因为一句“看盗版的猪狗不如”而引发争议。2008年,他在央视上澄清说,他的话遭到了媒体的误读,他想表达的真正意思是,价格和时间不是看盗版的理由。

2012年,冯小刚在一场发布会上大爆粗口,“我都被盗版商们轮奸过无数次了,现在他们还在X我,没关系就让他们X吧,反正我们都是X”。

他还多次在微博上表达过打击盗版、保护原创的想法:

然而,痛恨盗版的冯小刚现在也用起了盗版碟,气氛忽然有点尴尬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高雪滢
冯小刚 盗版 音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