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评估“中美贸易摩擦对两国影响”

来源:中国网

2018-12-24 22:5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在今天(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上,专家们不仅仅是对我国今后两年的GDP增速作出了预测,还就中美贸易摩擦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做出了预判。现场也不乏有学者间的思维碰撞。

社科院通过建立模型,对中美贸易摩擦动态模拟到2025年,作出3种假设,提出4点结论,给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其中一点即: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相对更久,贸易摩擦对美国出口的负面影响是冲击最大的。

商务部的研究员不否认“中美谈判失败”的可能性,但他认为,单凭数字模拟,“感觉力不从心”,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已经涉及方方面面。

不过,现场几乎所有的学者都认同一点:要坚持改革、扩大开放。

中美贸易摩擦对两国影响

据中国网24日给出的报告会通稿显示,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娄峰表示,因为明年影响中国经济的最大外部冲击是中美贸易摩擦,该课题组利用国际贸易分析模型(GTAP)。

娄峰 图自中国网 下同

他提出3种假设:

一、美国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二、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中国对美国600亿产品加征10%或5%的关税。此项为目前贸易摩擦进展情况。

三、美国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对美国所有产品也加征25%的关税。

经观察者网梳理,娄峰随后给出4点结论:

一、中美贸易摩擦下,中美两国GDP的增速均会有所下降,不过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大于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所以贸易摩擦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贸易摩擦对其他国家一般都是正面影响,尤其是中国产品的替代国,越南和墨西哥受益最大,经济增速相对来说,越南预计增长18%,墨西哥会增长0.8%,增速比较高。

二、而贸易摩擦对美国出口的负面影响是冲击最大的:三种方案下,中国出口分别下降约4.2、7.5和9.7个百分点,美国出口分别下降约5.1、8.8和10.9个百分点。

三、就业方面,随着贸易摩擦深化,中美两国就业的人数呈现“减少再逐渐增加”的趋势。就第二种情况而言,中国就业会减少860万人,对美国的影响大概是减少125万人。

四、社科院还将中美贸易摩擦动态模拟到了2025年,得出的结论是: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持续时间更长,对美国的经济负面影响持续时间相对短。

对此,娄峰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

“我们...对中美贸易摩擦提出的建议是加强协商与谈判,尽量避免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和激化。加强创新,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推进改革,进一步降低宏观税负。我们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做了详细的一个论述。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更加宽松一些,以减税降费为核心,保证财政政策的积极性。提高财政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问题,地方债务风险会有效遏制地方投资,也就是基础设施投资的积极性和发展空间。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初步分析,实质消费增长“是很慢的”

专家们对我国2019年的消费形势作出了乐观的预期,但同时也指出了今年消费领域的一些问题。娄峰表示,从消费形势来看,最近几年中国的消费增速趋势很明显,但是呈现了缓慢稳定的下滑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购物消费在2017年7月份或者中下旬是达到最高点,增速是达到50%左右,从2017年开始,网购的增速也在持续下滑。这意味着未来的一两年消费从趋势上来看也是开始呈现小幅下滑的趋势。

社科院经济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根据我们初步的分析结果,实质消费增长是很慢的,虽然消费对GDP贡献好像还在提高,但不是因为它上的好,而是因为投资和对外出口下的太快。”

李扬

他透露道,今年以来有很多争论,但现在争论基本上回到了统一,“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对外部门(出口贸易)肯定好不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到,“(经济增长的)动力是投资”,这就给金融界、经济界提出了非常大的任务。

对于未来,“结构性去杠杆”、“地方债”、“资本市场规范化透明化”、“如何强化竞争政策”等问题依旧是任务。尤其是对于后两个问题,李扬指出,这也是在回应国际上WTO的改革问题,回应国际上老是说我们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挑战,回应很多说我们改革停滞不前的责难。总之我们是在更加基础的、更加扎实的在推进改革。

“中美贸易摩擦客观上帮助我们深化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主观上是要限制中国的发展,但是客观上一方面是难为了我们,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帮助我们深化改革。”

杨宜勇

他指出了中美贸易摩擦的3个特点,首先是“难以避免性”,其次是“持久性”。对于第三点,他表示“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经济成长,中国重新崛起或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客观规律,是谁也挡不住的。

杨宜勇认为,通过今年的贸易摩擦,通过“中兴事件”,可以看出中国很多行业必须解决“缺心脏”、“缺脑子”的问题,中国经济要转型,要实现高质量。“面对未来,可能中国要实行新的韬光养晦战略,要少说;中国也应该实行新的有所作为的战略,多做。这两句话说在一起就是少说多做。”

同时,信心很重要。“自从中美经贸战一开打,社会上流传说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完了,”杨宜勇说道,“这一次2018年12月19号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仍然在,这就是稳预期、稳信心,同时也是坚定我们的意志。”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部金柏松也认为,应该坚持改革、扩大开放。

金柏松

不过他指出,“如果2019年要打起来贸易摩擦,如果是简单的数字模拟,我感觉力不从心因为世界动荡非常巨大,会(影响)方方面面。”

“即便中国和美国的谈判取得了成功,达成协议,两国贸易摩擦暂时偃旗息鼓,中美之间仍然有可能有很多其他方面的纠纷,不仅是贸易、经济,还有政治、安全各个方面,我认为不应过于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坚持改革、扩大开放,推行自由贸易,互利合作,充分显示大市场的吸引力,顺应全球化规律,实施全球战略,可以破解(这个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社科院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