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女子体检半月后查出乳腺癌,体检报告显示乳腺正常

来源:微信公号“陕西都市快报”

2018-12-26 07:48

【导读】 王女士体检半个月后被按摩师发现可能有乳腺癌,而她的体检报告显示一切正常。确诊后记者采访体检机构,机构表示,躺着比坐着容易摸出来有肿瘤;体检机构的情况说明称,王女士购买的套餐只包含普通的健康筛查项目,无乳腺癌特殊检查项目。

据微信公号“陕西都市快报”(ID:sxdskb001)12月26日消息,现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会通过定期体检来掌握身体的状况,家住咸阳的王女士,近却因为一场大病对体检产生了怀疑......

本文图片均来自“陕西都市快报”微信公众号

因为罹患乳腺癌,王女士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刚刚切除了整个右侧乳房,而替她发现这问题的竟然是一个按摩师!

王女士的按摩师:“她有个大结块, 一般情况下,有增生的话,结块都比较小一些,黄豆米粒那样的,但是阿姨那个结块摸着比较大, 所以我就建议阿姨做一下检查。”

按摩师的判断非常准确

12月14日、19日,王女士先后被咸阳、西安的两家三甲医院确诊为右乳癌,肿瘤大小12×10毫米。

王女士:“确诊我是乳腺癌的时候,我不相信,因为我刚体检完,我当时还问了一下有问题没,体检大夫说你的乳腺好着呢, 我说你再给我摸摸,她又摸了摸,说没问题,所以体检表上填的正常。”

王女士的体检报告上,乳腺一项的检测结果的确显示为正常,关于乳腺癌抗原血液检测数值也在正常范围。而她的体检日期,是2018年11月27日,就在她确诊乳腺癌前不到半个月的时间。

那为什么体检不能像她预期的那样,提前检查出身体里的毛病,问题到底出在哪?

随后,记者来到了西安市高新四路上高科广场内的普惠体检中心,半个月前,王女士就是在这里做的体检。

记者:“当时没有异常是吗?”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外科 张医生:“当时应该是没有异常,因为乳腺检查主要通过视诊和触诊去检查,如果她有明显病变是能看出来,如果她的结节小, 或者乳腺增生小是触不到的。”

张医生是11月27日当天给王女士做外科体检的医生,在她看来,外科的检查不一定能摸到小的肿瘤。

记者:“10乘12毫米的肿瘤,这个在你们专业上来说,算大的吗?”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外科 张医生:“那不算大。”

记者:“但是发现她肿块的是一个按摩师,在按摩的时候,人家发现了。”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外科 张医生:“这个在医学角度去说的话, 在我们中心患者是坐在那检查,我们医生是站着检查的,所以相对来说有一个角度的问题,如果说按摩师是躺着摸,更容易摸出来一些。”

记者:“坐着不好检查,躺着容易检查,但你们这边的体检又都是坐着检查。”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外科 张医生:“嗯。”

记者:“这样既然不容易检查出来,那这样的体检还是必要的吗?”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外科 张医生:“有必要的,因为像一般大的包块是可以摸出来。”

记者:“小的就漏过去了吗?”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外科 张医生:“小的是不好摸出来。”

张医生认为,最能检查出乳腺问题的是B超、红外线检查或者钼靶检查,但王女士在普惠体检中心所做的乳腺癌抗原检查,为什么也没发现问题呢?

记者:“我看王女士除了外科检查外,还做了血液检查,里面也包括癌细胞、乳腺癌检查,但是也没筛查出来。”

张医生:“这怎么说呢,有时候血液检查是有不同的敏感性。”

记者:“您是有医师的执业资质?”

张医生:“有有有。”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的王护士长表示,像王女士这个问题他们还是第一次碰见,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他们是一家全国连锁的体检机构,目前这个事已经反映到上级机构。

今天(12月25日)下午16点30分, 普惠西安嘉宾体检中心给记者发来情况说明。以下为说明原文:(客户名字改为王女士)

情况说明

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栏目组:

2018年12月25日上午,贵单位记者一行两人到我体检中心就客户王女士体检疑似出现“漏诊”情况进行采访,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当日中午即刻组织企业高层管理者和专家团队,成立专项小组,展开全面调查,现就具体调研情况做如下说明:

事件经过:客户王女士,女,55岁,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了一个女性体检套餐,该套餐为女性常规体检套餐,客户于2018年11月27日前往我体检中心做健康体检;12月20日我公司客服中心接到该客户家属投诉电话,客户家属自述体检结束后一段时间发现有乳房肿块,前往医院进一步做专科检查后确诊为:乳腺癌早期。客服人员给客户做了一些解释安抚工作,并告知客户门店会进一步核实、处理。

调研结果:该客户购买的体检套餐为我单位在网络上销售的女性基本套餐(套餐项目包括:内科、外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常规、眼科裂隙灯、眼底检查、妇科内诊、白带常规、TCT、血常规、尿常规、血脂6项、空腹血糖、肝功13项、肝纤维化4项、肾功能4项、乙肝5项、癌胚抗原、甲胎蛋白、铁蛋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糖类抗原125、癌抗原153、血流变、幽门螺杆菌抗体、结核抗体、类风湿因子、抗“0”测定、腹部彩超、女性盆腔彩超、颈动脉彩超、心电图、DR胸部正侧位摄片、DR颈椎侧双斜三位检查、DR腰椎正侧位检查、TCD、动脉血管硬度检测、骨密度)。 该套餐为女性基本套餐,只包含普通的健康筛查项目,无乳腺癌特殊检查项目;与乳腺癌有关联的两个项目是“外科检查和肿瘤标志物癌抗原153”,这两个项目都属于普通筛查项目,非诊断项目。乳腺癌检查的“金标准”是“乳腺钼钯和乳腺彩超”,客户都未曾选择这两个项目。其次,癌症的医学诊断,必须通过“活体组织病理性检查”方可确诊,其它医学检查手段都是无法进行确诊的。我们的体检医生经核实都具备合法资质,检查过程也符合操作规范。

接下来我们也会跟客户及时接洽,耐心解释,争取尽快取得客户的理解和认可。

特此说明!

(原题为《陕西一女子体检半月后查出乳腺癌 体检报告竟显示乳腺正常……》)

责任编辑:何书睿
陕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