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大楼这尊佛像是否违规?当地民宗委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31 15:18

据澎湃新闻12月31日报道,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南翔西路88号的权健华东国际会议中心(下称“权健公司酒店”)是权健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束昱辉的另一产业。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该酒店大楼中间镂空处一尊据称数十米高的鎏金双面佛像,引人关注。一名权健“老师”说,这是价值2000多万元的双面“药师佛”,“寓意普渡众生,救人于疾病,帮人于危难。”

权健“老师”说,双面药师佛造价超过2000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 王去愚 图

但在宗教场所以外的地方修建这一大型佛像,是否合法,是否获得了宗教事务管理部门的批准?

《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宗教团体、寺观教堂以外的组织以及个人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

澎湃新闻采访发现,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对权健公司酒店这一佛像曾进行调查,但调查结果尚未对外公布。

高达数十米的佛像位于大楼镂空处,“大型”是无疑了,但是否“露天”意见不一。如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一位工作人员就称,“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露天佛像,介于(露天和室内)二者之间”,因为该佛像顶上建有遮盖物。

官方:是否属于露天佛像要根据遮盖物情形细分

12月29日,江苏省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可能是有人举报”,2018年夏季,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一处等部门曾派工作人员,联合对权健公司酒店前述佛像进行实地调查,“(合法与否)随后省里应该有过认定”,但认定结果,他不掌握。

该工作人员称,权健公司酒店属于宗教场所以外的区域,“我们(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只负责宗教场所内造像的审批”,“宗教场所外的我们还没涉及到” ,所以,他不清楚权健公司酒店修建前述佛像的行为是否违法违规,也不清楚修建该佛像是否获得过该局的批准。

此前澎湃新闻以市民身份咨询该工作人员,他表示,“我们没批过(权健公司酒店修建前述佛像),我们也批不了。”“如果要批(权健公司酒店该佛像),肯定是层层审批。”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权健公司酒店这一佛像“不是绝对意义上的露天佛像,介于(露天和室内)二者之间”, “打了个擦边球。”因为该佛像顶上建有遮盖物。

“应该算室内的吧!”29日下午,盐城市大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但对于权健公司酒店修建该佛像是否经过审批、是否合法合规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要咨询他人之后才能回复。

29日下午,江苏省政务服务中心省民委(省宗教局)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建造的是佛像,正常来说,是要来审批的,但她从未接到过酒店来申请的。

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据他了解,江苏已普查过全省的露天佛像,并整治了一批,拆掉了一批。他不清楚权健公司酒店前述佛像的定性情况,但他表示,是否属于露天佛像,要根据其遮盖物情形进行细分,有公开细则可以查询。

澎湃新闻发现,国家宗教事务局官网公布的《宗教事务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实施办法》、《宗教事务方面部分行政许可项目实施细则》均规定,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是指单体的造像高度(含基座)或长度超过10米的露天宗教造像,或者群体造像数量超过10尊的露天宗教造像。

但前述办法与细则均未涉及“有一定的遮盖物的室外宗教造像是否属于‘露天’宗教造像”的界定问题。

29日,澎湃新闻致电盐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未获有效回应。

严禁支持企业投资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

“建造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申请主体,只能是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严禁党政干部参与或纵容、支持企业和个人投资建造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国家宗教事务局官网2014年10月援引河南省宗教局的消息称。

“治理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遏制‘宗教搭台、经济唱戏’歪风的迫切要求。” 中央统战部官网2018年5月25日发布消息称,“进一步对违规建造大型露天宗教造像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并限期整改”是国家宗教事务局2018年工作要点之一。5月23日,中央统战部专门召开全国推进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出席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战、宗教工作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

该会议强调,要求各地将治理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工作作为当前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重中之重。

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并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的《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宗教团体、寺观教堂以外的组织以及个人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违反本条例规定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由宗教事务部门会同国土、规划、建设、旅游等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拆除,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并处造像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规定,非宗教组织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拆除;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澎湃新闻查询到6月28日张家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在该市政府官网公布《关于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排查治理专项工作的报告》称,该市根据江苏省宗教局《关于推进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治理工作的通知》(苏宗发〔2018〕66号)等要求,经排查,该市未发现高度超过10米的露天宗教造像。澎湃新闻未能查询到江苏省盐城市或大丰区相关工作报告或通报。

记者 吴立

责任编辑:于文凯
江苏 厂家直销 宗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