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一起聆听C919试飞团队的新年愿望

来源:新华社

2019-01-01 13:03

据新华社1月1日报道,如果不飞翔,怎知蓝天的辽阔?如果不做“极限挑战”,怎能验证飞机的性能?

2019年,国产大型客机C919试飞团队开始了新的征程,按照计划,3架C919试飞机将进行首飞试验,并陆续投入到试验试飞中。

新年伊始,记者独家采访了C919试飞团队,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新年愿望。他们说:愿每一次起飞都稳健,愿每一次着陆都安全!

2018年12月28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见证了第三架C919试飞机的成功首飞。“首飞”不是目标,为了让每一架飞机都有新的进步,试飞团队在不断总结,让下一次飞行更加稳健。

2019年,C919的研制和试验进度将进一步加快。按照计划,中国商飞公司共投入6架试飞机进行试验试飞。目前,101、102架机已经飞赴阎良和东营进行试验试飞,103架机也将适时转场阎良。104、105、106架机计划在2019年实现首飞。

C919事业部副主任孟见新介绍,刚刚首飞成功的103架机相比101、102有明显提高,总装时间大幅缩短,后面的三架飞机将进一步提升。

在飞机研制进度稳步推进的同时,试飞团队也在“以老带新”,越来越多的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获得了驾驭C919的机会。

试飞员徐远征是103架机的首飞机长。“新的一年,我要认真飞好每一个架次,给设计部门提供精准的试飞数据。”徐远征说,“首飞只是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试验中,我们还要进一步学习并掌握高难度科目的试飞技巧,应对未来一个接一个的高风险试飞科目。”

试飞机上不只是有试飞员,还有试飞工程师,他们是试飞机的特殊“乘客”,需要验证飞机的各项性能,以完成试飞的“考试科目”。

试飞工程师赖培军说:“2019年是C919飞机试飞取证的攻坚之年,也是关键之年,我们将完成3架机的首次飞行,型号研制全面进入多架机、多场地、多架次的试飞新阶段。希望我们可以进一步优化飞行任务剖面、提高试飞实施效率,安全、顺利地完成所有任务。”

滑行、加速、抬轮……飞机的每一个步骤,都有一双眼睛始终在注视,就是试飞指挥员。聂飞是一名试飞员,但2018年他主要的工作是试飞指挥员。“从飞机上转向飞机下,我深知自己面前的对讲机的分量,认真对待每一分钟,不放过每一个画面、每一组数据、每一条曲线。2019,愿C919每一次起飞都稳健,每一次着陆都安全!”聂飞说。

(记者贾远琨)

责任编辑:奕含
C919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