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查获2018年最大一宗毒案 收缴毒品150公斤

来源:武汉市公安局网站

2019-01-01 15:12

据武汉市公安局网站1月1日消息,一起跨多省贩运毒品的案件办结后,留下一条模糊信息,缉毒民警凭借多年办案经验敏感到此信息可能与贩运新型毒品相关。于是,在湖北省公安厅的指导协调下,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江岸区分局及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经过3个多月研判、走访调查,终于查清毒贩特点。岁末年初,疯狂作案的毒贩准备大干一场好过年,专案组一连96小时紧盯不放,一举将贩运毒品两名嫌疑人现行抓获,并收缴毒品麻果150公斤,成功完成““肃毒净水””攻坚2018年收官之战。

排查3个月,一条模糊信息被证实

2018年9月,一起特大跨境贩毒案件收网了,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接受审讯时,如实供述他们故意避开传统的运毒线路,试着从缅甸自云南,经四川,过湖北恩施、宜昌、潜江、仙桃等市,最后运输毒品到武汉。他们除交代自己作案的事实,还透露了一条模糊信息,一个毒贩还要做一个大单。

正值2018年”肃毒净水”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反复斟酌,决定迎难而上,组织禁毒支队、江岸分局禁毒大队、新村街派出所以及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充分运用信息化排查办法,对这条看似模糊的信息深挖细查,快速斩断新的运毒线路,防止其形成规模,危害武汉及周边城市。

研判查询如同大海捞针,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在全国禁毒、刑侦、治安等多个信息系统里翻滚查找,通过多个网上作战平台比对、碰撞,最后终于排查出一个名叫“王哥”的四川人有重大涉案嫌疑。熟悉他动向的人反映,他来往于云南、贵州等地做运输生意,用的是一辆车牌号为“云AG3***”的大货车,但生意伙伴神秘,很是可疑。

专案组迅速增加人员更加细致地分析其动态,发现12月中下旬,王哥活动频频,岁末年初似有大干一场的迹象,收网时机渐渐临近。

武汉盘查太严,交易改在市外

2018年12月26日,从云南传来信息,王哥近日就要运毒来汉。专案组全体参战人员迅速进入24小时实战状态。果不其然,跟踪大货车踪迹发现,这一次,王哥按照安排,从四川过境,准备直奔目的地武汉。由于路途遥远,他和司机曹某从云南出发时拖了一车青椒以混淆视线。在堆满塑料菜框的车厢里藏有大量毒品。

大货车马不停蹄自西而来,参战民警日以夜继,持续关注,针对贩运毒品的上下线在武汉可能出现的交易现场,民警紧张制定布控、跟踪及抓捕方案。没想到狡猾的毒贩中途在四川稍作停留,卸下整整一车青椒,又将菜框重新码到车厢里,继续前行。他们把自己伪装得有模有样,却不料一切动向没有逃过民警视线。

12月29日,大货车快要到达武汉时,毒贩临时放弃了进入武汉市内交易。有侦查信息显示,王哥等人发现武汉开展”肃毒净水”攻坚战,各入城路口盘查频繁,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力度大,不敢冒然直接把毒品运到武汉,认为交易风险太大。于是,他们绕开武汉,折回仙桃方向,寻找新的交易地点及方式。

当天下午,气温骤降,天色黯沉,风寒甚大,人们纷纷缩回室内。收到最新案情的专案组紧急集结20名警力,直奔仙桃方向追踪贩毒车辆。他们上高速、转国道,很快来到仙桃市三伏潭镇。有车辆轨迹信息显示,那辆大货车进入了这个小镇。

再易交货地点,乔扮食客的缉毒队长摁倒毒贩

来到三伏潭,天色已黑,小镇大街小巷灯光闪耀。民警们来不及找个歇脚处喝口热水,在街头碰头决定,立即在这个陌生地方展开搜索。他们将小镇划分为4个区域,兵分4路,开始扫街式搜查。夜幕越来越重,不法分子借着这天然的遮挡,早把大货车藏到了不知何处。三伏镇是个交通通达之地,货运兴旺,据当地人介绍镇上货车得有千余台。民警们拿着手电,逐街逐巷、逐场逐院认真查找。阵阵寒风扑面而来,他们浑身上下瑟瑟发抖。前后查了700多台货车,一无所获。今天不把车子找出来,难道上他们在眼皮子底下溜走?强烈的责任感让参战人员一刻也不敢歇。当他们查至仙桃毛场水洗厂内煤厂时,惊喜出现了,那台车就在那个院子里。

民警不动声色地安排人员守住车辆,同时观察周边情形。只见在厂子门口有个小卖部,一胖一瘦很是可疑的两个男子猫在那里像是在买东西。他们东看看、西看看,看到不远处,一辆警车上警灯闪闪,交警正在处置路面交通事故。似乎觉察到强烈的不安全感,他们互相示意后,开着货车离开了现场。

他们的交货地点肯定又变了!具有丰富经验的办案人员立即敏感到现场情况的复杂。“上车,快追!”3台地方牌照的越野车、小轿车迅速交替跟在大货车后面。狡猾的毒贩警惕性极高,故意走一走、停一停,给民警跟踪增加不少难度,稍不留神,极易暴露。

一路跟踪至天门市岳东大道吉利宾馆附近,大货车突然拐进辅道停了下来。为防打草惊蛇,民警不敢打开车灯,正准备再次更换跟踪车辆,片刻停顿的功夫,大货车突然不知去向。民警通过高德地图定位才知此处是天门市天子湾。凌晨转钟,天空中飞飞扬扬飘着鹅毛大雪。地上开始白茫茫一片,民警顶风冒雨,骑的骑看单车,走的走路,紧张地在四处找寻目标。一连工作4个小时,他们腿麻了,脸也冻僵了。只好在附近旅店开了5间房,几个人挤一间,合衣躺下,稍作休息。仅仅一个多小时,他们连被子还没捂暖,看到天蒙蒙亮,又赶紧爬起来组织搜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座加油站背后的树林里,大货车停在一栋五层楼私人旅馆的旁边。

天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领导和民警赶来协助,大家现场反复商量,采取强攻可能会危及群众安全,只能瞅准机会,趁其不备,实施抓捕。

于是,专案组在这家私人旅馆四周留下一部分人包围并布控。两个老民警乔装成住店客人进去开房,快速摸清旅店内部环境。他们分析,毒贩很可能就在窗口朝外可以看到大货车的房间。

正当大家商议如何接近嫌疑人,一胖一瘦两名男子从旅店里走了出来。他们前后左右不停地观察,似乎十分小心。专案组将剩下的人员全部安排上去,交替跟踪,相机而动。两名男子很熟悉地走进了不远处的一家餐馆,熟络地和老板娘打招呼、笑咪咪地寒暄后,在大厅最里面找了一处避嫌的桌子坐下来,开始点菜。

几名民警迅速将餐馆的后院、前门布控起来。

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陶豫东、江岸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罗中华默契地在餐馆门前打手式交流,半分钟不到,他们快速敲定,佯装点菜吃饭,顺理成章走进大厅接近目标。两人一前一后,一个先选桌点菜,一个随后吆喝着闯进去,四目一碰,一个会意的眼神,他们立马向一胖一瘦两人冲过去,背摔、摁倒,干脆利落地将两名嫌疑人摁倒在地。

随后,他们将两人带至大货车停车处,从其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找到了车钥匙。民警立即搜查,在驾驶室里查出两整箱毒品麻果。经现场审问,王哥如实交代,在后面的车厢里,还有4箱毒品藏于空菜栏底下。

此刻,江汉平原早已是银装素裹,参战民警的笑容在雪景里格外灿烂。他们立即启程,踏雪飞驰,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及收缴的毒品、涉案大货车押送回武汉。此时,距离战斗打响过去整整96个小时,在这96个小时里,不畏艰险、连续奋战的民警们仅仅休息了几个小时。

(杨槐柳 唐时杰 张斌)

责任编辑:唐艳飞
武汉 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