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着陆,网友喊话玉兔号:醒醒,家里人来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3 17:52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据央视新闻3日报道,当天上午嫦娥四号(昵称“四姐”)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预选着陆区,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四姐的成功着陆,也让2016年退役休眠至今的嫦娥三号月球车“玉兔号”,再被网友们想起。大家纷纷在他已经停止更新两年多的微博下留言:“兔子醒醒,家里人来啦!”

图自新华网

今天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

四姐着陆后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在11点40分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嫦娥四号着陆器拍摄的着陆点南侧月球背面图像,巡视器将朝此方向驶向月球表面

嫦娥四号及其月球车(昵称“二兔”)的成功降落,是中国航天历史性的一刻,中国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登陆月球背面的国家。

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嫦娥四号探测器动力下降过程降落相机拍摄的图像

这次着陆,还让网友们想起了她的前辈,嫦娥三号月球车“玉兔号”。

玉兔号是我国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他在2013年12月15日抵达月球。

本来预期服役三个月的他,最终却超长服役两年多,一共在月球上工作了972天。

玉兔号官方卡通形象

2016年7月31日晚,玉兔号正式向大家“道别”,退役时的博文感动几十万网友。

玉兔号的微博签名至今仍是“月球是目的地,地球是家乡”

大家纷纷留言与他告别,感谢他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与牺牲,期待着有一天技术成熟时,航天人员们能够带他“回家”。

嫦娥四号今天上午成功着陆后,二兔的官方微博连发两条博文报喜。

在庆祝之余,不少网友则是冲向了已经停止更新两年多,玉兔号月球车的官方微博下留言:“大兔子哎,快醒醒!家里人来啦!”

网友们激动的样子,像是恨不得冲上月球按着玉兔号的肩膀,使劲摇醒他。

小兔子别睡啦,快开门!

萝卜吃腻了,四姐和二兔这回可是带了土豆来给你改善伙食啦!

早在嫦娥四号任务刚刚公布时,网友们就陷入了一片兴奋状态,大家都希望能够再见到玉兔号。

去年12月嫦娥四号成功发射后,二兔的微博下除了预祝着陆成功的留言,其他都是网友在喊话让四姐带着二兔去看望流浪在外的玉兔号。

“一定要告诉他,全中国人民都很想他。”

还有网友更是脑洞大开,期待着二兔能和玉兔号打成一片一起自拍,传回地球向关心他们的粉丝汇报近况。

依旧心心念念着要接玉兔回家的粉丝,霸气留言“想家了就说,老家这就派人接你去!”

即便玉兔号已经退役2年多,但人们其实一直没有忘记他,经常牵挂着这只远在他乡孤独流浪的小兔子。

看着再度活跃起来的微博评论区,许多玉兔号的粉丝忍不住飙泪。

虽然玉兔号处于月球正面,而二兔在月球背面,他们俩可能根本不会见面。

但在满怀希望的网友们心中,有朝一日待我们的航天能力再上一台阶,技术足够成熟时,也许我们真的可以把这些流落在外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带回家。

毕竟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陆月球背面的国家,未来可期不是吗?星辰大海,我们终会再见的。

小兔子,等我们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中国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