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回应售卖过期食品:评测不实,疑似出现异常购买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09:01

8日晚,针对此前网曝“全家售卖过期产品”的说法,全家便利店作出回应称:全家第一时间检查了文章中提及的门店,均未出现过期食品。此外,全家还表示,在检查监控的过程中发现,疑似测评方人员异常购买过程行为,将积极维权。

8日早,自媒体蓝莓评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显示,全家便利店疑似在全国多地的门店销售过期食品,涉事商品多为三明治、面包、蛋糕等冷鲜食品。

蓝莓评测称,全家在全国共有10个城市和地区开设了便利店,测评人员以一日一城的速度进行了抽样测试,结果,在全国10座城市,发现21家全家便利店在售卖过期食品。其中,复旦大学和深圳大学的校内全家便利店也发现了过期食品。

调查人员还发现,全家还存在临期食品(一小时内过期)不下架、篡改小票日期等行为。

在视频结尾,蓝莓评测称,“所有证据均保留了录像和录音,对该视频内容负责。”

8日晚,针对蓝莓测评所爆料内容,全家便利店做出回应称:第一时间自查了测评文章中所提及门店,均未出现过期食品。

全家还表示,在自查过程中发现,门店监控视频重复出现疑似蓝莓评测人员异常购买过程行为,将通过法律手段保障合法权益。

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全家便利店公关部介绍,监控中出现的画面是店员在整理面包架上即将过期的面包,可疑人员先拿着即将过期的面包在店里兜圈,等店员清理完货架后,他又拿着面包放回货架,随后,此人离开门店又再次返回,这次他手里拿着摄像机。

本次事情曝光后,对于全家的说法,有不少网友选择相信并支持,有人提到,自己曾经在全家买饭团,付款时间过了12点,收银小哥当即拿走饭团并表示到点过期无法售卖。

对于以上说法,部分网友表示质疑,因为他们曾经亲自在全家买到过期食品,比如牛奶、牛肉饼,还有人吃了全家的饭团在考研考场上拉肚子。

事实上,此前,全家也曾被爆出类似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全家便利店各地方经营主体曾多次出现和食品安全相关的处罚记录:

2011年8月,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上海福满家违反食品安全法案做出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44.47万元的行政处罚;

2015年,无锡福满家因违反食品质量监督管理行为被无锡市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0.2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2017年,上海全家黄金城道店曾因出售超过保质期的酸奶被消费者诉至法庭,根据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经庭审认定,被告销售该食品的行为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行为,判决被告给付原告赔偿金1000元……

此外,各地媒体也曾多次报道过全家便利店出现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

2011年4月,新民网报道有消费者购买了全家超市的法式香浓布丁后腹泻,后发现该布丁系过期食品。

2017年5月,新民网曝光全家在上海南京西路门店货架出现老鼠,市场监管局当场责令下架销毁污染食品。

不过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在去年10月的一次抽检中,上海部分门店的所有产品均合格。

据澎湃新闻报道,全家隶属于台湾顶新集团旗下。官网资料称,全家品牌自1972年成立32年以来,其服务网点遍及日本、中国台湾、泰国、美国洛杉矶等地,店数超过16000家。2004年,全家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地区。此前,全家发言人曾介绍,全家预计全国便利店门店数在2019年将达到3000家。

此次进行测评的自媒体蓝莓评测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评测机构,它发布的报告多为针对服务方面的评述文章。

官网简介中,蓝莓评测称,每当获得了用户的反馈,或是主动发现了新产品,蓝莓评测团会直接找到这个行业的专家进行细致的访谈。蓝莓评测还称,其对于每一次评测,他们都会租用商品或者匿名购买,从而进行客观的评测。

责任编辑:郭肖
便利店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