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也必须教国歌?香港官员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0 14:2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香港特区政府1月9日正式公布《国歌条例草案》,其中规定教育局长须就“将国歌纳入小学教育及中学教育”发出指示。条文中的中小学定义也包括国际学校。

有人认为外国学生无须学习国歌,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9日表示,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会认识当地的文化及历史,也会尊重当地的象征及标志,包括国歌,这是自然及容易理解的事。

据香港《文汇报》1月10日报道,《国歌条例草案》列明,教育局局长须发出指示,使学生学习歌唱国歌,及教育学生国歌的历史、精神和奏唱国歌的礼仪。

根据香港《教育条例》,“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包括小学、中学、国际学校及特殊学校,而不论其资助模式及课程。

聂德权  《大公报》资料图

被问及为什么国际学校的外国学生也要学习国歌,聂德权指出,每个人在任何地方都会认识当地的文化及历史,也会尊重当地的象征及标志,包括国歌,这是自然及容易理解的事。至于特殊学校,他相信教师会按实际情况及专业知识、经验教授学生。

聂德权还表示,将《国歌法》纳入中小学教育,是履行《国歌法》的要求,而目前已有机制及资源让学校教授国歌,条例通过后会按现有机制去执行。

与侮辱国歌不同,《国歌法》涉及教育的条文并没有罚则。

聂德权强调,对学校采取的方式“一定不是惩罚性”,而教育局已与中小学,包括国际学校讨论过,“大家都觉得教授学生认识国歌历史、精神,及教唱国歌,并不存在什么问题。

另据港媒报道,香港教育局表示,国歌内容已蕴含于中小学常识科和音乐科等学科,以及“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之内,学生自初小阶段在课堂内外也有很多机会唱国歌。

教育局强调,因应《国歌法》本地立法,会适时检视课程和行政安排,更新学与教资源,支持学界做好国家《宪法》及《基本法》教育。

香港某二年级教材中关于国歌的内容  图自港媒

香港特区政府1月9日向立法会提交《国歌条例草案》,文件列明任何人公开、故意篡改国歌,或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即属违法,并建议犯罪行为当日之后2年内均可检控,最高可判监3年、罚款5万港元。

聂德权10日出席电台节目时重申,立法目的是维护国歌尊严,让市民尊重国家,这种尊重精神是“容易理解、容易做到”,不会影响市民生活。

对于将监控期限由一般采用的6个月延长至两年,他解释,这是让法例能有效执行,并没有其他特别的原因。若有关行为涉及市民,或者网上发放、涉及海外网际协议地址等,就需要相当长时间搜证,以确定是否有足够证据启动检控程序,6个月未必足够。

《国歌条例草案》经香港特区政府细致研究后,将于1月11日刊宪,并于1月23日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

责任编辑:王恺雯
香港 国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