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烹煮保护动物湟鱼称“给父母尽孝”,被处一万元罚款

来源:央视网

2019-01-10 15:49

据央视网1月10日报道,近日,一名网友在网上晒了自己孝敬父母给父母做鱼吃的视频。没想到,他们收获的不是点赞,而是网友一边倒的批评,甚至有人劝他们尽快自首。这是怎么回事?

视频中,一男子正在清洗几条体长大约20厘米、呈黑黄色的鱼,在他旁边的盘子里,数条已经清洗好的鱼整齐地码放着。有网友发现,视频中的鱼可能是禁止捕捞的青海湖裸鲤。视频发布后不久,青海省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上公安局的民警找到了视频发布者。

青海省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上公安局副局长张保太:舆情监督人员第一时间关注到,在西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配合下,找到了视频发布者,对其进行了讯问。

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发布视频的是宋某某,洗鱼的男子是宋某某的丈夫,他们所购鱼类确认为青海湖裸鲤,宋某某夫妇二人对烹煮湟鱼(青海湖裸鲤)的行为供认不讳。

青海省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上公安局副局长张保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49条之规定,拟对其进行一万元的行政罚款,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非法捕捞食用湟鱼难逃法网

湟鱼是青海省明令禁止捕捞的鱼类,但是非法食用、捕捞湟鱼时有发生,仅在2018年10月和11月就有两起因烹煮和非法捕捞湟鱼分别被处罚款和判刑的案例。

湟鱼,学名青海湖裸鲤,在整个青海湖生态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湟鱼资源的衰竭会导致整个青海湖生态系统的崩溃。因此青海湖湟鱼早在多年前就已被纳入《青海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是明令禁止捕捞的鱼类。

2018年10月,西宁市一男子因烹煮湟鱼被处罚金7000元。2018年11月,男子王某某因非法捕捞湟鱼,被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并判令其承担用于修复青海湖生态环境进行放流湟鱼23750尾鱼苗费用11875元。

目前,青海湖进入了冬季冰封期,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上公安局制定了2019年冬季打击盗捕、贩卖湟鱼专项行动方案,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市场进行严格监控,对重点人员深入摸排。同时采取湖上抓、路上堵、市场查等多项措施,对不法分子进行严厉打击。

青海省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上公安局副局长张保太:捕捞、销售、贩运湟鱼的违法行为,将面临严厉的法律惩治。同时鼓励广大市民,对捕捞、贩运、销售湟鱼的行为进行积极举报。

责任编辑:于文凯
动物保护 国家保护动物 青海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