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可申请内地教师资格证 台胞:许了四年愿望竟成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1 11:09

近日教育部等多部门发出通知,出台“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可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的相关政策的落实执行规定,为此有台胞表示,许了四年愿望今年终于成真了。

据香港《大公报》1月11日消息称,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秘书行政司联合下发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

通知称,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及五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为有效证件的港澳台居民,只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通过教师资格考试和认定后,可申请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

“你知道吗,连续四年,我过年的祈福许的都是这个愿望,没想到今天竟然成真了。”林佳燕是杭州爱尔堡国际教育集团的董事长,集团旗下拥有四家幼儿园,之前由于台湾幼师在大陆无法考证,幼儿园里的台湾教师只能以保育员的身份来杭州工作。“我要赶紧把这个好消息跟我的教师们分享,我真的很激动诶!”

据了解,受“少子化”心态的影响,这些年台湾的生育率正逐步降低,许多优秀的幼教老师面临着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的情况。“然而,每年我去台湾招聘老师时,很多人却因为无法在大陆获得教师资格证的原因,觉得缺乏认同感,而对来大陆发展望而却步。”

台湾幼师瓜瓜(后左)与大陆幼师一茹(后右)搭班为同学们上课,两地幼师优势互补,深受学生们欢迎,图丨大公报

“事实上,根据我们幼儿园多年的办学经验,当一个班级是由台湾老师和大陆老师搭班进行教学时,效果是最好的。”林佳燕解释道,台湾老师比较有耐心,大陆老师基础教学扎实,因此当两地老师搭班工作时,会产生1+1>2的效果,这个班级的小朋友不仅学习成绩突出,性格也会比较开朗外向。

“虽然我们的老师目前可以以保育员的身份来工作,但心里还是会觉得有些低人一等的,毕竟她们都是正规的幼师专业毕业,当然还是希望能以老师的身份参加工作。”林佳燕说,“前几天幼儿园办年会,台湾老师们在吃饭的时候就提到,如果哪天能在大陆考证就好了,没想到那么快就实现了。”

林佳燕告诉记者,今天她有些鼻炎,在家中休息,还没看到这则新闻。“你的电话简直是最好的良药,我的病都好了大半了。”即使隔着手机,记者都能听到电话那头的笑声和欢呼声。挂下电话后不久,记者又收到了林佳燕发来的微信:刚刚转了新闻给台湾老师,他们说,这是今年最棒的新年礼物!

“我相信,伴随着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的开展和实施,将会大幅度促进两地教师人才的流通,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台湾老师来到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连政
台湾年轻人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