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毒品村”原支书蔡东家今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2019-01-17 14:27

制毒贩毒罪不可赦。

毒品对社会的危害人所共知,中国对毒品犯罪的态度一以贯之,中国司法机关对毒品犯罪的惩处绝不手软。

正如我们一再强调的:严惩涉毒犯罪,才是对人民生命的珍视、尊重和保护。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陆丰贩卖、制造毒品案罪犯蔡东家于2019年1月17日被依法执行死刑。

法院经审理查明,蔡东家与他人密谋先后两次在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内制造冰毒共计180千克,并贩卖获利。2013年底,蔡东家得知其他犯罪分子因制造贩卖毒品被惠州警方抓获后,企图帮助他人逃避法律制裁,先后两次设法花钱“捞人”。

2016年,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贩卖、制造毒品罪和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依法判处蔡东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一审宣判后,蔡东家提出上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本案进行了复核,裁定核准蔡东家死刑。

1月17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蔡东家执行死刑。

【新闻回顾】

陆丰甲西镇博社村原党支部书记蔡东家,昔日的“冰毒教父”,公开、半公开制毒近30年,还用自己村支书、人大代表的身份为制贩毒充当保护伞,横行乡里,涉毒又涉黑。

蔡东家其人:拿下蔡东家,陆丰毒品问题起码解决一半以上!

广东省禁毒办介绍,陆丰是广东省汕尾市管辖的县级市。该地区自古宗族势力盛行,一些恶势力在制毒犯罪中发挥了骨干核心作用。

蔡东家既是本族中的一个重量级房头(宗族分支当家人),又兼具博社村党支部书记、汕尾陆丰两级人大代表身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期公开、半公开参与村内制贩毒犯罪活动,为制贩毒充当保护伞,亦“红”亦“黑”,横行乡里,人所皆知。

在其庇护下,当地一批臭名昭著如制毒“开山元老”蔡良火、“陆丰派”冰毒制造权威人物蔡旋、“制毒原料垄断巨头”林凯永(目前均已判刑)等团伙长期公开半公开制贩毒,且已做大成势,垄断了当地的制毒原料和毒品市场,却未能得到有效打击。

蔡东家长期利用其特殊的身份地位在汕尾陆丰地区带头制贩毒品,充当涉毒保护伞,给汕尾陆丰地区乃至全省毒品问题起到的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臭名昭著但长期未能将其绳之以法。在当时,国家督导组、省督导组和汕尾、陆丰干部群众都有这样一个共识:“拿下蔡东家,陆丰的毒品问题起码解决了一半以上!”

博社村覆灭:“毒品村”缴出近3吨冰毒,蔡东家等多人被判死刑

2011年开始,国家禁毒委、公安部、省公安厅陆续接到群众举报,蔡东家身为博社村党支部书记、汕尾、陆丰两级人大代表,长期从事毒品犯罪活动,且欺行霸市、横行乡里,群众敢怒不敢言。

在蔡东家的组织庇护下,博社村逐渐发展成为制毒堡垒村,被列为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的涉毒重点地区,其涉黑制贩毒案件被列为广东“雷霆扫毒”汕尾行动1号案件,由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督办指导。

2013年12月29日凌晨,广东警方出动3000余人警力对有“毒品村”之称的博社村开展清缴行动,当天缴获近3吨冰毒,抓捕以蔡东家为首的180余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2016年,佛山市中级法院对蔡东家等人贩卖、制造毒品案作出一审判决,蔡东家因犯贩卖、制造毒品罪及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被判处死刑;同案的蔡广创、蔡昭桂二人犯贩卖、制造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三人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广东高院审理查明,2011年起,蔡东家与蔡广创、蔡昭桂等人多次密谋在博社村内制造冰毒,蔡东家、蔡广创伙同他人制造冰毒180千克,蔡昭桂伙同他人制造冰毒150千克,并贩卖获利。

2013年底,蔡东家得知同伙因制造、贩卖毒品被惠州警方抓获后,企图帮助同伙逃避法律制裁,先后两次花钱设法“捞人”。

蔡东家、蔡广创、蔡昭桂伙同他人贩卖、制造毒品,数量巨大,罪行极其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贩卖、制造毒品罪;蔡东家明知同伙是制造、贩卖毒品的犯罪分子而实施意图帮助其逃避法律制裁的行为,已构成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蔡东家数罪并罚,蔡广创、蔡昭桂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罪行,有认罪表现,可从宽处罚。广东高院认为,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应予以维持。

责任编辑:唐艳飞
毒品 贩卖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