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晒内部反腐:2018年损失超10亿元 45人被查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9 10:0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晒一晒我们内部光鲜亮丽外表下丑陋的一面”……近日有网友曝光了深圳大疆创新对内发布的一份反腐败公告,披露该公司2018年因内部腐败问题损失超过10亿元。

截至目前,大疆已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45名员工,其中有16人因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29人被直接开除。

18日,大疆公关团队对观察者网证实,该公司的确下发了这样一个反腐败的内部通告,并表示已成立专门的反腐小组深入调查。据了解,大疆创新作为国内外无人机的领军企业,其创新能力及技术研发实力使得公司无人机已经占据全球70%左右市场份额。

大疆创始人汪滔

根据曝光的大疆内部公告显示,2018年大疆进行内部管理改革,原本是要搞管理和流程优化。但在这个过程中,大疆却意外发现,在供应商引入决策链条中的研发、采购、品控人员存在大量腐败行为。在其它体系中,也存在销售、行政、售后等人员利用手中权利谋取个人利益的现象。

公告指出,2018年供应链贪腐造成平均采购价格超过合理水平的20%以上,保守估计造成的损失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为2017年所有年终福利的2倍以上。

“这损失的10亿人民币每一分都是纯利,我们原本可以用来做公司发展投入和员工福利,却由于腐败而白白损失掉。”

目前大疆正在进行内部反腐整顿,有45人被查处。其中涉及供应链决策腐败的研发、采购人员最多,共计26人;销售、行政、设计、工厂共计19人。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的有16人,直接开除的有29人。

大疆在这份内部公告中还列出了涉案人员的名单,并公开内部勾结的腐败手段。

大疆表示,根据多方举报线索,“我们发现腐败的范围比想象要大得多,现在只处理到冰山一角”,预计牵涉范围超过百人,涉及的贪腐金额可能超过10亿人民币。

大疆公关团队18日对观察者网证实,该公司的确下发了这样一个反腐败的内部通告。

公关团队还表示,公司对于诚信反腐的建设一直非常重视,此前也有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和纠正,此次确实涉及面较广,金额也比较巨大,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反腐小组来深入调查,并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大疆不会因为发展速度快就宽容腐败,也不会因为腐败就停下发展的脚步。

接近大疆创新创始人兼CEO汪滔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虎嗅网采访时透露,“汪滔说要坚决打击腐败,发通告其实就代表了高层的态度。”

还有大疆员工表示,“(反腐)持续了有一段时间了,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大概11月、12月开始的,公司专门有一个部门在调查”。在过去一两个月,采购部门的中高层都换了一批,“一些研发骨干和采购部门的老大被调整了”。

另有员工透露,大疆内部的这个反腐小组将成为常设机构,这意味着高压反腐将成为大疆的常态。

而对于外界认为此次反腐是为了变相裁员的质疑,上证报报道称,大疆在回应中表示,公司2018年初员工数量为1.2万人,至年底已增加至1.4万人,HR招聘任务繁重,裁员纯属外界臆测。“都抓人了,这不是开玩笑。”

互联网反腐常态化

其实在2018年底,身处新兴行业的电商和互联网企业,正面临着他们业务飙涨后的腐败上升期。反腐已成为这些公司的新常态。当时包括美团点评、58集团、京东集团等众多一线互联网企业“自曝家丑”,对公司涉腐的高管和员工“痛下重拳”。

去年12月初,美团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称,包括内部员工、生态合作伙伴人员以及共犯社会人员等89人受到刑事查处,其中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差不多在同一时间,阿里巴巴集团确认,阿里大文娱原轮值总裁、大优酷事业群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被警方调查,该消息将这波互联网企业反腐带入高潮。

《羊城晚报》报道称,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冰峰对此表示,短期来看,互联网公司这种“自曝家丑”的行为,可能会使外界对其公司管理机制产生疑虑,但从长远来看,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互联网公司只有采取“刮骨疗伤”、对贪腐“零容忍”,才有可能完善公司治理,净化自身体制。

孙冰峰分析指出,根据《公司法》,公司是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存在的,公司的利益也是独立的,公司的利益并不等同于创立人的利益,也不等于大股东的利益,尤其是公司上市之后,还代表了每个股东的利益。

“公司财产不能随便挪用,未经许可,随意挪用资金可能会构成犯罪。”换言之,即便是大股东、甚至公司的总经理,侵犯了公司的利益,也可能构成犯罪。

孙冰峰认为,互联网公司需要引入内审、监察机制,并与外部刑事风控律师相结合,“这能有效抑制公司内部的贪腐乃至犯罪行为增长”。

“做一个长效机制,要专门设置一批人和特定岗位,负责风险合规和风险控制,从法律的要求上来看,公司的岗位决策会遇到的风险,以及办公机制有没有疏漏,财务流程是否完备等等问题,“目前很多互联网公司还没有设置这样的内审监察部门,其实公司内部也需要‘纪检’机构,才能做到明察秋毫”。

据悉,为了打击腐败,2012年阿里成立专司腐败调查、预防及合规管理的廉正合规部,与各业务线以及内审、内控部门都保持充分的独立;百度设立职业道德建设部负责规范员工行为、强化价值观建设等工作。还有一部分企业甚至联合组建了“反腐联盟”,将有过腐败史的人员进行全行业拉黑。

责任编辑:张晨静
深圳 腐败指数 预防腐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