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20 15:58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月20日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据农业部网站1月20日消息,1月19日23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望远镇一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该养殖户存栏生猪57头、发病26头、死亡13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

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据了解,自2018年8月以来中国首次报告非洲猪瘟以来,全国多地已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该病毒不会感染人类。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敏感,在处理猪肉产品时采取高温消毒等措施,有助于防控非洲猪瘟。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介绍,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传入中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Ⅱ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

黄保续说:“通常非洲猪瘟跨国境传入的途径主要有四类:一是生猪及其产品国际贸易和走私,二是国际旅客携带的猪肉及其产品,三是国际运输工具上的餐厨剩余物,四是野猪迁徙。”

黄保续认为,非洲猪瘟传入中国的可能途径也是上述几类。他指出:“我国与发生非洲猪瘟国家人员交流、货物贸易往来频繁;猪肉价格高于周边国家,走私活动屡打不绝;边境地区野猪数量和种群密度持续增加。”

全球来看,非洲猪瘟病毒在2018年较为活跃,俄罗斯、罗马尼亚、波兰等20多个国家报告了5800多起疫情。2019年伊始,蒙古国又在1月14日发布消息说,该国有4省份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已采取紧急措施。

责任编辑:连政
宁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