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副省级愿望落空后,他走了一条不归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31 09:34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1月30日刊文指出,贵州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家兴与组织讲条件”的畸形补偿心理。

报道称,赵家兴古稀之年迎来牢狱生活,这一切源于他自以为组织“亏欠”自己而滋生的不洁之念。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中组部拟任副省级干部公示名单中,他喜不自胜,以为“不是人大就是政协”。一心想着组织给自己“升级”的赵家兴,做起了副省级干部的美梦。因工作需要,组织安排赵家兴到贵州省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任党委书记、总经理。然而,这个当时贵州最大国企一把手的岗位却入不了他的“眼”。

愿望落空,自恃功高的赵家兴心里开始不平衡,“省部级干部没得当,组织安排我转岗到企业,居然没有让我到电力公司那样的高收入企业挣点养老钱。”于是,赵家兴产生了“政治上无望,经济上弥补”的错误心理,拿功劳当资本,拿资历要待遇,开启了大肆贪污受贿的不归路。

另外,《中国纪检监察报》去年6月就曾报道过,赵家兴一人拍板,向世纪神奇公司借款6000万元,安排其子赵亮实际控股的贵州黔商投资有限公司“认领”5%股权,实际非法获利1510万元。

《中国纪检监察报》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重要责任。但赵家兴等人却把企业当“家业”,追求享乐、喜好应酬、随意挥霍,严重危害了国有企业政治生态,损害了国有企业形象,影响了班子队伍的稳定性,侵蚀了职工的根本利益。深究其因,根源在于他们未正确看待自己,把权力、功劳和荣誉视为骄傲自满、任性妄为和谋取私利的筹码。

因觉得自己“吃亏”而萌生“补偿心理”,最终走上不归路的党员干部绝非个例,这是典型的把自己和党组织的关系简单定义为付出和回报关系的行为,把分内的履职尽责当做向组织要待遇、讲条件的资本,得不到提拔重用,就对组织产生抱怨情绪,转而想方设法在其他地方寻求补偿。

“总觉得自己吃了亏”实则是心态失衡,“补偿亏欠”其实是这些领导干部自欺欺人的借口罢了。党员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工作不是等价交换,不能眼里只盯着个人得失,斤斤计较于官位、报酬、待遇。应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在名利面前保持清醒,正确处理奉献与获取的关系,永远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里、摆在首位。

2015年4月10日,经贵州省委批准,原贵州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家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4月30日,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贵州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赵家兴(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连政
基层 基层官员 基层治理 反腐倡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