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家长“爆粗口”孩子被劝转学,校领导和当事教师被约谈

来源:封面新闻

2019-02-01 08:52

封面新闻1月31日消息,2018年12月底,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博雅学校语文老师徐老师,在家长微信群“奔跑吧”布置元旦作业时,学生李青(化名)的爸爸提出质疑,于是双方“奔跑吧”里互呛,然后李青的爸爸在群里用不文明的语言骂徐老师,结果被班主任移出微信群。学生文新(化名)的爸爸在“奔跑吧”对此提出质疑,也被移出微信群。

之后,李青的爸爸被告知:“因你无理谩骂语文老师,语言下流,在你真诚在群里道歉前,决定拒收孩子李青到博雅学习……收假之日,暂不到学校上课。”文新的爸爸被告知:“李青的爸爸无故辱骂教师,你站在了错误的一边……文新本学期正常读完,下学期学校不收文新,并退还下期的预交费。”

“家长‘爆粗口’,学生被劝转学”一事引发网友围观。2019年1月30日,仪陇县教育局通报了调查和处理情况:确保两位学生2019年春季正常入学,依法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约谈博雅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当事教师,对劝说学生转学问题严肃批评……

李青的家长与徐老师的微信记录截图

起因:老师家长互呛

2018年12月29日,博雅学校六年级二班语文教师徐老师,在“奔跑吧”里发布元旦假期作业清单并附信息:请家长们监督孩子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语文作业。

随后,学生李青的爸爸在群里发言:“现在的六年级课程,叫家长监督按质完成,行吗?家长如果行的话,就不用费神费力把孩子送进学校了,在家自学还能省下一大笔费用呢。”

对话过程中,徐老师说道:“只是监督,喊你批改了吗?只是监督,监督何意?我断定你不能理解。”徐老师在后面添加了笑的表情。

李青的爸爸觉得徐老师在嘲笑他没有文化,就在群里互呛了几句。

徐老师认为自己很委屈,在言语中叹息“哎,可惜我不是群主。”

李青的爸爸理解为“如果徐老师是群主,就把会我踢出群去”,于是便说“这样素质的老师教个锤子的学生”。

结果:两个学生遭殃

随后,班主任老师便把李青的爸爸踢出了家长群。博雅学校分管小学部的唐主任在群里发言“李青的家长在没有给老师道歉前,他孩子没有继续就读博雅的资格”。

当天下午,班主任老师再次发微信给李青的爸爸:“接学校通知,因你无理谩骂语文老师,语言下流,在你真诚在群里道歉前,决定拒收孩子李青到博雅学习,请通知孩子,收假之日,暂不到学校上课。如果选择其它学校,博雅特别欢迎,元旦假期,及时做好学校选择安排,避免耽误学习。”

李青的爸爸和学校老师互呛,还殃及了另一同学文新。原来,文新的爸爸在李青的爸爸和学校老师互呛时,曾参言“你的意思是我们家长就不能提意见了,我们只能听你们老师的吗”等等。学校的唐主任认为,文新的爸爸在谩骂老师的家长面前站在了错误的一边,于是也被踢出了微信群,并通过微信退回了预交的下学期学费,告知下学期不再接收文新。

老师发给家长的通知信息和退费记录截图

处理:确保学生正常入学

此事被反映到网上。网上出现多元化的声音:家长有错,学校是文明求学之地,如果家长不公开道歉,将有损师者尊严;遇到这样的家长,学校也会比较头疼吧;即使家长有错,也不该叫学生转学;学校应该给孩子公开道歉,因为学生自始至终都是无辜的;学校这样做太霸道了。

仪陇县教育局闻讯后,三次安排人员对此事调查核实,并组织学校和学生家长沟通协调。1月30日,仪陇县教育局通报了两名学生的现状:1月15日,文新与李青分别在博雅学校与该县铜鼓小学参加期末统一考试。目前,两位学生均在家休寒假。

下一学期两名学生能继续读书吗、老师和家长有无不当之处……仪陇县教育局在通报中称:

一、确保两位学生2019年春季正常入学,依法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尊重学生及家长的选择权,若愿意下学期在该校就读,学校必须接收,不得区别对待;若学生选择回户籍地就近入学,教育主管部门协调安排在有空余学位的学校就读,并协助办理转学手续;

二、下学期博雅学校安排教师为李青补课,补齐在此期间所耽误的复习内容;

三、由于双方因言语冲突产生矛盾,特安排校方、老师、家长下学期开学后在适当范围当面致歉;

四、约谈博雅学校主要负责人及当事教师,对劝说学生转学问题严肃批评。同时,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维护学生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责任编辑:何书睿
骂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