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再回应刘慈欣:你工作过的电厂没关门 欢迎回来看看

来源:微信公号“国资小新”

2019-02-13 06:57

【导读】 刘老师曾经所在的娘子关电厂始建于1965年,电厂总装机容量4×100MW,四台机组分别于1971年、1975年、1980年、1982年先后投产。按照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四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2009年先后关停,同时筹备建设两台60万千瓦机组项目。

本文为2月12日微信公号“国资小新”文章:

刷微博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了,12日上午,#国资委回复刘慈欣#上了全网的热搜并迅速引爆舆论。

▲微博热搜

▲头条热搜

▲百度热搜

为什么突然成了全网热搜?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1日晚,微博网友@苔姐 贴出了作家刘慈欣早前接受采访的一段话。

在@苔姐 的附图中,刘慈欣称,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必须按时去上班,坚守岗位。在坚守岗位的时候,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完成的。刘慈欣直言,“因为在岗位上写作,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

图片来源:@苔姐

刘慈欣还说,大家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每天都在电脑前坐着,谁也不知道谁坐在那里干什么,那么别人推门进去的话,看你坐在面前打字这不很正常,而且那会特别喜欢用质量特别差的液晶屏,稍微转一个角度就看不着了。

图片来源:@苔姐

她表示“大刘你说的可不是普遍现象呐!不能代表我们一大票兢兢业业的电力人”。

小新接到网友的私信后,也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

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各家媒体也在微博转发报道

这事火了当然也少不了围观网友,有为小新的回复点赞的。

有网友善意调侃“上班摸鱼刘慈欣”的。

不过,迅速就有网友开始普及知识点,“没有那么多人摸鱼了,都是自动化了”。

“没有中国电力系统就没有刘慈欣,没有刘慈欣就没有中国科幻,所以……”有网友的鬼才逻辑成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当然,咱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

二上热搜,刘慈欣老师的回应来啦

12日下午,刘慈欣接受了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的专访。对被国资委微博点名一事做出回应,并再次上了热搜。

以下是部分采访内容:

国资委微博账号对您以善意的玩笑的形式,评价说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现在改革之后,企业能专心搞发展, 您也能专心写小说,请问您有什么回应? 

答:写小说也是业余时间写,上班时间你肯定写不了。 

您当年在上班时间,是怎么分配工作时间跟写作的呢? 

答:工作时间是没时间写作的,想写他没有那个时间,事情比较多,就是下了班和节假日写。

您有出现您在访谈所说的在工作的时候坐在办公室的电脑面前写作的情况吗?

答:那种情况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很少,因为没有时间。每天我们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的活都不断,你哪有时间去写? 

国资国资委账号说还欢迎您常回娘家看看,您会有这个想法吗?

答:发电厂不存在了,关掉了。


其实,小新也将腾讯娱乐2014年对刘慈欣的一篇专访文章转到了@国资小新 微博上,文中提到,他之前所在的发电厂被关停(2009年)以后,新分配的电厂工作负担繁重,就没有太多时间写作了:“旧的国有体制遗留下来的工业单位里面比较清闲的技术行业不存在了”。

众多网友的回复也在纷纷声援这一点。

刘慈欣老师,其实你那个电厂没关门...

邀请刘慈欣老师回娘家看看,是发自真心的~

小新从国家电投和同煤集团了解到:电厂不仅在,还变得更好啦!咱们的家、家园还在!既使流浪,也要心怀故园!

刘老师曾经所在的娘子关电厂始建于1965年,电厂总装机容量4×100MW,四台机组分别于1971年、1975年、1980年、1982年先后投产。按照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四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2009年先后关停,同时筹备建设两台60万千瓦机组项目。

由于老机组全部关停,新项目推进需要时间筹备,2012年底,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后,将娘子关电厂职工分流安置到所属同华发电公司、临汾热电公司、王坪发电公司、大唐热电公司等企业。同时,娘子关电厂“上大压小”项目改为同华发电二期项目,在原平市异地建设,目前处于前期阶段。截至2018年底,国家电投电力装机达1.4亿千瓦,发电量接近50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48.92%,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地球可以流浪,家园永不放弃。

改革发展,是为了越来越好,我们决定,选择希望!

更欢迎刘慈欣老师和各界专家,欢迎广大网友走进新国企,看看新时代国企的面貌!

国有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我们的技术、产品、设备、服务一定能为刘老师的科幻创作提供更多的素材和灵感!

内容来源丨综合自微博、环球网、国家电投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