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共产主义化,波兰已拆除近百座苏军纪念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8 16:26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驻波兰大使谢尔盖·安德烈耶夫表示,近年来波兰境内约100座苏军纪念碑被拆除。

据俄卫星社2月18日消息,俄罗斯外交官17日在波兰北部佩尼恩日诺市举行活动纪念在当地牺牲的苏军将领伊万·切尔尼亚霍夫斯基,而早在2015年波兰政府就拆除了切尔尼亚霍夫斯基雕像。

在活动上,安德烈耶夫说:“我们掌握的(波兰拆除百座苏军纪念碑)是估算的数据”。他指出,这是由于最近一段时间波兰政府开始对拆除苏军纪念碑的事情秘而不宣。

波莫瑞地区德拉夫斯科的苏军T-34坦克纪念碑 图丨波媒

安德烈耶夫表示:“根据我们的监测,2014年以来一共拆除了近100座纪念碑”。

安德烈耶夫还重了早前多次提出的俄罗斯立场,俄罗斯政府不同意搬迁苏军纪念碑。因为在发生历史事件以及人们做出牺牲的地方树立纪念碑有着特殊意义。

据了解,2017年4月,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议员们提交并通过的"禁止宣传共产主义制度法律修订案"开始生效。该法律规定,禁止将建筑、街道、桥梁或广场等使用象征共产主义的姓氏、组织名称、事件或日期进行命名。

其中处于公共场所颂扬共产主义纪念碑也将被处理掉。二战期间,为将波兰从纳粹德国铁蹄下解放出来,共有60多万苏联军人牺牲在这片土地上。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波兰境内共有约490座此类纪念设施,绝大多数是为纪念牺牲的苏联军人。不过该项法律不适用于专门的苏军烈士墓以及私人场所的纪念碑。

而此前,波兰波莫瑞地区德拉夫斯科市民就曾试图挽救两辆苏联T-34坦克纪念碑,免于被“去共产主义化”法律销毁。70年前这两辆坐落在基座的T-34坦克被安放在市中心,纪念击退德军使得城市获得解放。

当地一名居民说:"当地人都知道这两辆坦克。每个人都在坦克前拍过照。这已经成为我们城市的象征"。但由于执行"去共产化"法律,两辆坦克应当被拆除。

为了使坦克不被拆除,当地人拆掉了刻有波兰苏联并肩作战的牌子和红军战士侧身像,人们还定制了一个介绍T-34坦克历史和技术性能的牌子。现在当地政府正在等候波兰国家纪念研究所的意见书,该研究所将决定这两辆坦克是否能够作为单纯的军备纪念碑保存下来。

责任编辑:连政
波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