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吐露童年练琴辛酸史 妈妈拿藤条在旁督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8 17:25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曾经有个由来已久的段子说的是,一个已经成年的网友发帖询问自己喜欢上了钢琴,现在开始学习会不会太迟?

一名网友回复:“是有点晚了,因为你妈已经打不过你了”,一言道尽父母监督孩子学习乐器时的苦笑不得。

就在这些因为不好好学习乐器少不了吃“竹笋烤肉”的孩子们中,原来还有个周杰伦。

近日,周杰伦担任谢霆锋的美食节目《锋味》嘉宾时,制造出不少笑料。

节目中,他还表演用水果弹钢琴,更分享了自己从小就开始练琴的辛酸史,但他仍不忘感谢妈妈的一番苦心,让谢霆锋听完后感动不已。

俩人因共同主演电影《逆战》中的主角兄弟俩变得亲近起来,刚重逢,周杰伦就被要求用苹果、香蕉和菠萝表演他的“武林绝学”——水果弹钢琴。

接连演奏了自己的经典歌曲《青花瓷》,以及谢霆锋的《旧伤口》,驾轻就熟的模样,让一旁观看的谢霆锋笑得嘴角快咧上耳根,赞誉有加的同时,后悔自己小时候没有认真学琴。

周杰伦则透露,自己从4岁开始学琴,还被要求每天练2个小时,小时候又非常好动,根本坐不住,妈妈叶惠美就会拿着藤条,默默地坐在一旁督促。

每当听见窗外别的孩子们在外头嬉戏打闹玩游戏的声音,自己心里就很难过,“为什么别人都在玩,而我要学钢琴”,但奈何藤条的威严,只能继续练习。

而正因为妈妈的高要求,才让学习不好的周杰伦成功凭借音乐才华逆袭,谱写出百首经典歌曲成为80、90后的共同青春回忆。

虽然小的时候以前不懂,但如今回过头来,周董也体会到妈妈当初的苦心,“现在真的很感谢她。”

早年被访时,周杰伦回忆起童年被妈妈逼迫练习的这段“痛苦”岁月,放在现在来看,这份苦头是绝对值得吃的。

为了感谢妈妈的栽培,周董曾多次将对妈妈的感情放进音乐作品中,专辑《叶惠美》和歌曲《听妈妈的话》就是经典例子。

2003年,周董以妈妈“叶惠美”的名字,发行了第四张专辑,隔年这张专辑获得了第15届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新城国语力颁奖礼新城国语力亚洲大碟奖、第四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年度最受欢迎专辑奖。

而向妈妈告白的最为经典歌曲,莫过于收录在专辑《依然范特西》里那首《听妈妈的话》,以自传式的语言描写自己小时候小小心灵的问号,并且也不断和小时候的自己对话,表明了自己逐渐长大后明白了母亲的一番苦心。

这首歌还入选了台湾小学一年级教材,因为歌词对于孩子们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周董也直言当初写这首歌的目的完全达到了。

周杰伦的妈妈,叶惠美,原本是台湾一所中学的美术老师。发现儿子在音乐上天赋异禀,尽管家庭条件一般,但仍是拿出所有积蓄买了一架钢琴,还专门请了一位优秀的老师来教学。

过了一阵子,周妈妈再次掏空积蓄给儿子买了一家大提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孩子的音乐细胞。

但妈妈的两次孤注一掷让周爸爸很不高兴,而生活中本就积累着的矛盾也一并爆发,长久以往,这段感情最终走向破裂,在周杰伦14岁那年,父母选择离婚。

虽然情感不顺,但周妈妈始终用心培养儿子学习音乐,并且在儿子迷茫失意时,一直陪伴左右,不断鼓励开解。

因为自己的作品风格太独特,难以让大众接受时,叶惠美给儿子加油鼓劲:“我听了你的歌,真的很好。你要相信妈妈,你现在的挫折不是歌不好,而是你还没有遇到欣赏你的人。只要你不灰心,再难的路也能走到头,何况你还年轻,以后还有很多机会。”

于是,周杰伦咬紧牙关,他吃、住都在办公室。以每天一首歌的速度进行创作,最终成功发行了第一张专辑《Jay(杰伦)》,成为华语乐坛横空出世的一颗超新星。

除了周杰伦,近几年对华语乐坛有着深远影响的许多歌手,如林俊杰、汪峰等人,小时候也是一路被“逼”着学习音乐。

林俊杰妈妈的藤条直到他长大以后依旧“阴魂不散”,就连发布新专辑的记者会上,意外现身的林妈妈也带着藤条送来祝贺。

看到母亲拿出儿时最怕的藤条,林俊杰忍不住地问道:“哪来的藤条,不是都丢了吗?”林妈妈嘿嘿一笑:“是我特地去买的,要给你一个惊喜。”

虽然有些哭笑不得,不过林俊杰也说“这会是个好兆头”。

上了一档央视的综艺节目,这回妈妈虽然没来,可藤条依旧来了……

看到主持人拿出一条藤条,林俊杰又表情瞬变。

回想起小时候学琴的时候没少挨父母的棍棒,长大后方知苦心,林俊杰也和周杰伦持相同观点。

“如今记住的不是疼痛,而是妈妈对我很高标准的要求。”

而父母从小对自己的这种严格,也给林俊杰在成年后的工作与生活中起到了许多帮助,让他时刻保持着坚韧的信念努力奋斗。

周杰伦这番吐露童年练琴的辛酸史,让不少父母们产生共鸣,一个个也准备去买根藤条了……

现如今周杰伦也身为人父,从小被妈妈逼着练习,所以深知父母监督对于孩子学音乐的重要性,他也要为小小周制定学习计划了……

对女儿的这种期望,周杰伦还写入了歌曲《前世情人》中。

这是周杰伦写给女儿的第一首歌曲,MV剪影中有一个拉小提琴的小女孩和跳芭蕾舞的小女孩,旁边还摆放了竖琴、大提琴等乐器,可见对女儿的期望之高。

而这首歌的主题旋律也是根据小小周一次在琴键上无意弹奏的一段旋律谱写而成,对父女两人来说都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他也在采访中表示,等小小周正式开始学琴之后,他也会像妈妈当年“逼”自己那样,“逼”女儿每天练习。

网友们开玩笑:“冤冤相报何时了”,放过孩子吧22333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歌手 台湾 周杰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