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自己就能做这样的电影,他们将不再需要从好莱坞进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9 16:11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凭借《流浪地球》,中国电影确实在海外迎来了难得的一次高光时刻。

截至北美时间16日18点,电影上映11天票房达382万,登顶近五年中国电影北美票房冠军

《福布斯》杂志更指出,当中国也能制作出这样的“大电影”时,那就不再需要从好莱坞进口大片了。

19日,国内自媒体“三声”专访了负责此次《流浪地球》海外发行的华人影业总裁苏佳。他认为中国电影这次在海外再创新突破,除了独特的宣发策略,也得益于电影本身“实力过硬”。

他指出,影片本身精良的制作、极具创意的世界观设定,以及富有中国情感的故事呈现,是“制胜关键”。“从工业水准来说,视效已经不输好莱坞。在内容创作上,带着地球去流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定也让国际市场眼前一亮。”

按照这样的良好趋势发展下去,苏佳也大胆展望,随着中国电影质量的整体提高,既能反映了中国当代社会元素,又融合了全球化语境,片方对国际市场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际发行意识越来越强,国际发行渠道和营销网络的建立越来越完善,全球市场终将会成为中国电影更大的战场。

《流浪地球》能够不同以往海外发行的中国电影,在北美、澳大利亚、新西兰“杀出一条血路”,不少外媒认为这样的“奇迹诞生”,离不开站在全球全人类视角的“中国”内核。

美国著名影评网站Cinema Escapist的一篇文章评价称,《流浪地球》与《红海行动》等电影相比,是“采取了一种不那么直戳了当的方式来展现中国的强大”,认为这是让电影有望成为“2019全球最佳影片”较为重要的原因。

比起不断强调中国的强大,导演将专注制作优秀电影作为优先级,这不光确保让国际观众都能欣赏并接受这部电影,同时也引导观众对中国建立一个积极的看法与态度。

这篇影评中也提到了与好莱坞科幻大片的对比,这些不同于好莱坞电影所拥护的美国强权的中国英雄们,成功向国际社会助推中国软实力。

电影中“不经意”展现的中国元素

尤其当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聚在一起拯救世界,这也反映出中国在现实世界事务中一直在推动的“多边共识”。

同时文章还默默地“暗示”了一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否认全球气候变暖,认为电影中的一部分内容,也适时地评论了世界各国政府有必要联合起来对抗行星威胁,“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正在膨胀的太阳”。

《福布斯》(Forbes)杂志的一篇影评也持有相似观点。

回忆全片,影评作者最喜欢的场景是,冰面上所有疾驰车辆自发地、毫不犹豫地、不约而同地掉头逆行的一瞬。“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景象,这无关乎金钱。”

这些特效精致同时又含有深刻含义的画面,让他认为《流浪地球》在模仿学习好莱坞大片的同时,保有着自己的独特个性。

“虽然影片的重点很明显是中国英雄和中国政府,并且暗示美国在这个全球性的行动中没有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不管这部电影是否隐喻着世界最终需要团结起来对抗气候变化,人类团结起来解决全球问题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种不幸中的乐观。”

不过影评中仍对一些中国电影的评判带有有色眼镜,比如认为《战狼2》是教条主义的体现,《长城》则是弘扬民族主义。

然而《流浪地球》只是中国目前第一个成功的高预算“科幻太空幻想”,以后呢?

作者大胆预测“如果中国能自己制作这样的作品,他们将不再需要向好莱坞进口那么多电影。”

因为除了好莱坞大制作,中国电影本身就拥有着足够大的中国市场和观影需求。

而随着中国电影的规模越来越大,如果好莱坞大片仍然只是光用“特效砸出来的电影”,对逐渐成长、不再愿意“被迎合”的中国观众来说,就毫无意义了。

到时候不仅是中国观众,就连已经看惯好莱坞大片的美国观众也许也会觉得嫌弃。

就比如现在已经有许多美国观众开始更愿意追捧具有特定文化特色、广受好评的墨西哥电影《罗马》或韩国电影《燃烧》一样。

外媒影评中提到的这些观点,不免有些耳熟,与《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许多创作想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被问到跟好莱坞科幻片相比,中国科幻片的不同之处

郭帆立马点出的,就是四个字——“精神内核”。

“《流浪地球》的内核就是我们中国人对土地和家园的深厚感情,体现在人的身上就是亲情。因为全球化的原因,我们穿的衣服、用的东西和西方也没什么区别,但我们的文化是完全不同的,我们有自己很明显的特征,这是最大的区别。”

“当我们把地球推离的这一刻,我们推离的绝不是物理的一块石头,推离的是我们的家,我们情感的载体,这个东西不是西方的,是特别中国的。它酷的来源是我们自己文化给予我们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流浪地球 中国电影 好莱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