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家丑5天后 央行再出反腐重拳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2019-02-20 07:30

2月18日,人民银行、外汇局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强调,系统内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就在5天前,央行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因违规公款报销家人住宿费、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66次等,被党内严重警告。

郭树清(资料图)

当天的会议由央行行长易纲主持,讲话者除了郭树清,还有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以及驻央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

郭树清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央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要深刻警醒,逐一排查整改。他提出6点要求,其中包括不断增强自我革命意识和斗争精神,以及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

徐加爱在部署今年工作时,也提出6点要求,其中就包括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以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以上这些话可不是说说而已。就在该会议召开之前,也就是2月14日,人民银行通报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央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张萌被点名。

2013年至2016年,此人在任成都印钞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期间,违规公款报销其与家人的酒店住宿费、餐费12121元;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66次、公务舱1次,超标金额190110元;在公产房闲置的情况下,超标准租赁联排别墅作为周转住房。最终,张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关注时事的小伙伴已经发现,“金融反腐”已然成为今年来的热词之一。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在提到“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时,公报特别指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一个月后的2月15日,检方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涉嫌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已提起公诉。

今年为何点名金融领域?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体现了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在接受采访时说,随着金融业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容易滋生腐败。强调金融反腐,体现出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亮剑”的决心。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反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突破。项俊波、姚刚、杨家才、张育军、赖小民等一批金融领域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

然而,从中央巡视和查处案件情况来看,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仍比较突出。一些金融监管机构、金融企业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少数领导干部和从业人员“靠金融吃金融”,利用手中掌握的金融资源、权力,大搞幕后交易,甚至内外勾结、“抱团腐败”。

如何应对以上严峻复杂形势?其中一个利器就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而在此前,这些中管金融企业只是内设了纪检机构,如今终于有了升级版的“探头”。目前派驻的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可以说,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当前反腐败的斗争依然严峻,还远远不到鸣金收兵的时候,这条制度化之路仍需不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晨静
央行 反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