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对日外相“对韩议长出言不逊”深表遗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4 14:18

(观察者网讯)此前因提出“作为战犯之子的日本明仁天皇在退位应前向慰安妇道歉”的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被日方多次要求道歉及收回言论,均回应拒绝。随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0日发表“曾任韩日议员联盟会长的家伙说出这种话,情节极其严重”的言论。对此,韩国外交部官员指出,对河野太郎的无礼言辞深表遗憾。

据韩联社2月21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官员21日表示,文喜相的相关发言是为了恢复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旨在强调日本应对相关问题拿出负责任的真诚态度,韩方已向日方充分说明这一点。但日本领导人不断以无礼的言辞指责韩国的国会议长,韩方对此深表遗憾。

据了解,文喜相本月7日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日本明仁天皇是“战争主犯的儿子”,如果日本想结束“慰安妇”问题的困扰,日本天皇只需要握着老人(韩国被强征慰安妇)的手说一句道歉的话就可以了。

随后该言论遭到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一众日本高官激烈抗议并要求其道歉。12日文喜相在华盛顿的记者发布会上批评道,自己的要求一直如此,十年前就是这么说的,现在也这么想。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安倍晋三等人对此反应激烈。

韩国外交部当日也表示,文喜相的发言是站在受害人的立场上强调日方应拿出诚意,恢复受害者名誉和尊严,治愈她们的心灵创伤。

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5日在德国慕尼黑会见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后指出,自己已多次向康京和后传达了希望文喜相对涉天皇言论道歉并撤回的信息。但韩国外交部16日却称日本方面所言与事实不符,日方并未提及文喜相言论一事。这使得河野太郎出面再次澄清,并对韩方评论表示震惊、遗憾。

随后文喜相也回应媒体表示,不会答应日方提出的收回及道歉要求,还批评道“应该道歉的一方不道歉,而是要求我来道歉,这是做了坏事反而蛮不讲理。”

文喜相还指出,本月底即将举行美朝首脑第二次会谈,本需要日美韩开展合作,安倍晋三却利用于国内政治,使该问题(天皇道歉言论)成为争论点。文喜相认为:“日本必须从更广阔和成熟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继续争论下去不符合彼此的国家利益。”

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称,韩方“反复发出不恰当的言论,令人极其遗憾”,继续要求文喜相道歉并收回发言。菅义伟指出,文喜相批评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就原被征劳工诉讼采取对抗措施“就像小孩子的恶作剧”,此番更为强硬的发言或使问题长期化。

而河野太郎20日也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曾任韩日议员联盟会长的家伙说出这种话,情节极其严重”,此言论随即引起韩方反弹。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