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书记买两万一件的西装当月,他就升了常委

来源:北京头条观海解局

2019-02-25 07:04

据北京头条客户端24日报道,2015年4月,梁嘉庚和宋刚在贵州省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相遇时,一个是从外地调来的县委书记,一个是三都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办主任。不到三年光景,2018年1月,两人在一周之内相继接受组织调查。

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表《精准施策 坚决拔掉“烂树”》一文,将梁嘉庚称为“烂树”,宋刚称为“树根”,两人都要拔掉,遗毒都要清除。

相似之处

梁嘉庚和宋刚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两人都是60后,梁嘉庚生于1965年8月,是“老大哥”,宋刚生于1968年7月,是“小老弟”。

两人都做过小学教师。1984年开始,梁嘉庚在长顺县代化小学当老师,之后到县里工作。宋刚1991年9月开始,在三都县上江民族小学当老师,之后也到了县里工作。

稍有不同的是,梁嘉庚仕途顺利,虽然辗转各地,却是一路高升,成为三都县委书记。宋刚则下了基层,在九阡镇与中和镇分别担任党委副书记以及镇长,直到2007年到县里担任县委办主任。

本文图片均自“北京头条观海解局”

在县委办工作,也是两人的相似之处。梁嘉庚在长顺县委办担任过秘书、副主任、主任,之后出任县委常委。宋刚除了历任县委办副主任、主任职务外,还有兼有县国安办主任、外事办主任,此外他还是县政协副主席。

有了基层历练,高升后的宋刚,给外人的形象是“工作严谨”“要求严格”“为人和善”。不过,这都是表象,以至于在他落马后黔南州纪委监委的通报都痛心地说他“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一个是8年没“挪窝”的本地干部,一个是新官上任的县委书记,两人一拍即合。

言听计从

2015年已满47岁的宋刚,为了获得提拔,面对梁嘉庚,只做了一件事——言听计从、百般讨好。

具体来说,就是买买买。

2015年6月,宋刚花34340元买了5 部手机,平均每部折合6868元。其中,以方便联系工作为名,送给梁嘉庚1台。当然,花的是公款。

2016年 10月,梁嘉庚考察港澳,宋刚大手一挥,给梁嘉庚买了一件西装,价格是两万多。别以为宋刚会自己掏腰包,他虚开5张发票,报了25400元。

显然,宋刚是个老手了。他刚当上县委办主任时,就侵占了价值135000余元的公务酒120瓶,自用留存84瓶,卖了36瓶,获利52320元。公务酒1125元一瓶,他按1450一瓶往外卖,赚了不少。

短短五年时间,宋刚侵吞、骗取了31多万,受贿5万。

用公款买人情,让自己和梁嘉庚成为利益共同体,宋刚2016年10月如愿当选为县委常委。

“用公家的钱办自己的事,讨好领导获得提拔。”黔南州纪委监委的评语可谓一针见血。

调查通报显示:宋刚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侵吞骗取公共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典型的中年油腻男形象。

同流合污

宋刚甘为附庸,让梁嘉庚为了政绩肆无忌惮地铺摊子、上项目。

三都是深度贫困县,梁嘉庚却只想着干工程捞政绩。从2016年到2017年12月,满打满算也就24个月,他主导实施并在建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27个,这意味着平均每月要上五六个项目。

梁嘉庚对口帮扶的都江镇,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他想的却是如何开发旅游项目,而不是扶贫脱贫。

为何没有质疑?因为梁嘉庚说过:“有些事争论来争论去,最后往往还定不下来,我必须担当,没有那个时间了,定了就得干,出了问题我来负责。”

为此,宋刚宁愿与党组织唱反调、对梁嘉庚惟命是从。看到县委书记的身边人都这么干,其他党团干部、部门单位也上行下效。于是,“两江神岛”“坝上花街”“水族古街”等,就成了重点项目。

官方认为,梁嘉庚在扶贫这件事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私利。

封建迷信

按照传统说法,梁嘉庚属于德不配位,于是开始靠封建迷信活动来宽慰内心不安。

他主导的工程,都私下开展选址、取名等迷信活动,他认为靠风水可以保佑他的荣华富贵。因此,为了这些风水工程,梁嘉庚让乡镇干部、村干部没日没夜地劝说村民搬走,不搬不行。

正因为迷信风水,梁嘉庚担任三都县委书记之后,最喜欢的考察地点就是他所谓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

比如,2017年他落马前,曾到县庆项目和圣山项目选址考察,宋刚陪同。梁嘉庚认真查看选址范围、区域地形以及环境等。事后看来,他也许更担心项目的风水问题,因为双开通报称,他“参与迷信活动,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丧失理想信念”。

只可惜,风水并不能保佑梁嘉庚,当年12月他就落马了。落马时,他还企图通过实施迷信活动躲避组织调查,试图依靠风水掩盖真相、逃避法律制裁。

现在,三都县政府网站关于他的最新消息是,“肃清梁嘉庚恶劣影响”“肃清梁嘉庚遗毒”。县政府党组还召开了“肃清梁嘉庚恶劣影响”思想大讨论会暨廉政警示教育会。

如今,梁嘉庚涉嫌受贿一案,成了贵州省首例由省监委调查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他要负刑责。2018年11月一审时,梁嘉庚对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资料 |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多彩贵州网 贵州晚报等;撰文|庄立人)

责任编辑:李丕
贵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