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从难点入手 向短板发力

来源:央视网

2019-02-26 20:22

央视网2月26日消息(新闻联播):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图@新华视点

落实总书记要求,湖南从难点入手,向短板发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前段时间,首批实现模块化生产的汽车起重机从长沙起运,发往全国各地。

工程机械是湖南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前几年也是湖南爬坡过坎的难点,受需求低迷影响,整个产业遭遇寒冬。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

落实总书记要求,2016年3月底,湖南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当年8月又出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四年规划。到2018年底,共化解钢铁产能465万吨、煤炭产能2542万吨,淘汰规模工业企业3000多家,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

两个多月前,在位于湘江边的株洲清水塘工业基地,261家冶炼、化工企业全部关停。

未来,株洲清水塘工业基地将成为集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现代物流于一体的现代产业新城。

山高路远,贫困人口多是湖南的重要民生短板,落实总书记要求,湖南也在这个短板上持续发力。为早日实现脱贫目标,湖南实施了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易地搬迁、医疗救助等七大扶贫行动。

每到重要节假日,宁乡市横市镇的易地扶贫安置区里都会办起大集,帮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这两年靠着种植吊瓜子脱贫的童宁在集市上的收获就不小。

今年,湖南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

脱贫攻坚的同时,湖南稳步推进多项民生保障工程。目前,完成改造农村危房17.8万户、城镇棚户区28.1万套。今年,还将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20万,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1.4万个以上,完成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