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都挺好》引热议:那些被原生家庭毁掉的中国女孩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4 18:53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最近一部新开播的热门电视剧《都挺好》,直击原生家庭的种种纠葛所带来的人生困境和创伤,写实直白的表现方式看哭了一大波观众,还引发了网友们对于那些“被原生家庭毁掉的中国女孩”的热络讨论。

对于一些人来说,提起“原生家庭”,似乎就意味着伤痛与逃避,就像姚晨扮演的女主角“苏明玉”。

面对母亲突然病逝,作为子女,她的状态很“反常”。

一接到家里来的电话,远在美国的大哥“苏明哲”放领导鸽子,即刻回国奔丧。

十几年没见的妹妹“明玉”前来接机,本来感性泛滥的大哥一脸哭相想上前拥抱,却被忙于电话沟通工作的妹妹淡然避开。

坐上车回家,明哲还深陷“失母”之痛,不时皱眉眼泛泪光。可妹妹的脸上却似乎一点也看不见悲痛,还能逻辑清晰地向哥哥阐述事情经过,打着省钱办丧礼的算盘,直言丧礼也就是走个过场,破费太多没意义。

说起父亲很满意自己给母亲挑选的墓地,明玉竟然还露出了一丝办成大事的“得意”微笑,看得一旁的哥哥傻了眼,愣了半天憋出一句“你安排得挺好的,但感觉你怎么像是在说别人家的事。”

苏家三兄妹,十几年分离后,重聚在二哥“苏明成”的家中。

两个哥哥都围着老父亲痛哭流涕,只有明玉坐在远离众人的摇椅上,继续漠不关心地只顾自己刷手机,即便是被父亲召唤也是一脸事不关己。

从未见过面的二嫂,讨好地送上咖啡想找个招呼,明玉好不容易抬起头,回的话也是驴头不对马嘴,仿佛置身事外。

似乎就如大哥所说的那样,去世的人不是她的母亲,和她没什么关系。

本就和这个妹妹不对付的“啃老族”二哥明成,在隔天母亲的葬礼上,被明玉一句“搜刮父母的血汗钱”怼得恼羞成怒,当着所有亲戚朋友的面差点“开打”。

在大哥和二嫂的极力阻拦下,明玉连葬礼都没参加,就驱车离开。

而就在车子启动驶离的当口儿,为了拦架被大哥随手放在车子后备箱上的骨灰盒,就这么掉了下来。

所有人都愣住了,但明玉似乎没看见加速离开了现场,惊得老父亲一把翻过老伴的遗照。

至亲去世毫无悲痛之情、事不关己态度淡然、不参加葬礼还摔了母亲的骨灰盒……但凡为人子女的占了其中任何一项,可想而知,都会被“不孝”的罪名戳断脊梁骨。

可明玉非但没给自己招来骂声,反倒引来观众一片倒的同情与怜惜。

送父亲回老宅,站在街巷里的明玉触景生情,回忆起年少时在这里经历的一幕幕心酸往事,令整件事瞬间反转,大家终于明白她的“反常冷漠”源自于何处。

苏家三兄妹,因为重男轻女的母亲,两个哥哥几乎占去所有的资源,只给小明玉留下了苟延残喘的余地。

为了光宗耀祖,苏母砸锅卖铁都要送大儿子出国留学,卖了明玉的房间凑一年15万的学费,连声招呼都没打。

一向嘴甜会哄人的二儿子提出要毕业旅游,苏妈二话没说就给报销3000多元的费用,却不愿意拿出1000元给即将高考的明玉报补习班。

任何事情到了小女儿这里全都变了味,明玉仿佛是第二个“樊胜美”。

吃得没有两个哥哥好还要包揽家务,本来成绩拔尖高考可以冲刺清华的明玉,甚至被苏妈为了省钱,硬塞成了一个毫无前途的免费师范生。

明玉气不过跳起来反驳,反被苏母打了一耳光。

这一切,苏爸一直看在眼里,但从来没吭声帮女儿撑过腰,软弱的他也一直处于妻子的高压政策中。“家里是亏待了你了,可那也不赖我呀,我这辈子不也是受气吗?”

可对于当时的明玉来说,最大的残忍,莫过于唯一能给予帮助的父亲在视若无睹。

这样的委屈一直断断续续,到二哥结婚,苏母又卖了一间房间给明成筹备婚房时,终于爆发。

争执间,被苏母明晃晃的重男轻女言论,击垮了最后一道心理防线,明玉怒而离家出走,直到十几年后被母亲病逝的一纸噩耗叫回。

而更让人心痛的是,恨了十几年却耗来一纸死亡通知书,明玉表面冷漠,但内心始终放不下。

葬礼前一天,明玉一个人坐在家里,呆呆看着挂在眼前准备在母亲葬礼上穿的黑大衣,一声不吭。

而强势从葬礼离开的明玉,解开袖章时情绪巨动,从强忍到崩溃,再到悲愤交加,最后暴风落泪,只能借以猛锤方向盘发泄情绪。

有观众评价这幕,是一个生动形象“被原生家庭毁掉的中国女孩”。原生家庭就像袖子上的别针,避开视线拼命想解却死活打不开,还可能会被针尖误伤自己,解开需要勇气直面和足够的时间释然。

电视剧《都挺好》目前才播出5集,但因为对重男轻女旧观念、多子女资源分配不均、生活观差异等问题进行了精细展现及深入探讨,抓住了许多人对于原生家庭的痛点,已经获得了豆瓣8.5的高分。

虽然也有网友对剧情存在质疑,例如苏母超生、苏家家境一般却有液晶屏电脑、明玉还没高考却被苏母塞进免费师范生等问题,但凭借其贴近现实的话题度,流畅紧凑的剧情以及被称为“神仙般选角”的演职团队,这部剧依旧吸引了不少关注。

其中尤以郭京飞饰演的二哥“苏明成”与姚晨饰演的三妹“苏明玉”,两人之间几场激烈的对手戏,每次都气得观众牙痒痒,恨不得穿过屏幕替明玉暴打二哥出气。

郭京飞本人也求生欲满值,每次播完最新一集,都会在微博上向网友“求饶”。

最出人意料的是,这部剧竟然在不少观众中引发了大波共鸣。苏家的故事不是阳春白雪,而是一地鸡毛,故事看得人很无力,但却更无奈,因为这是现实,时刻上演。

和明玉一样,被原生家庭种种纠葛所刺伤的观众,能够切身体会被父母重男轻女、自己咬牙拼命上爬的倔强,被兄长压榨的心酸和无奈,还有就连母亲去世也无法和原生家庭和解的痛苦。

但比起单纯“往伤口上撒盐”,观众们也盼望着伤痛能够随着剧情发展被治愈。

就像导演简川訸曾说的那样,够“残忍”地揭开原生家庭中那些我们不忍直视的疮疤,而非仅仅把这些痛彻心扉的矛盾当成泼出去的狗血。

“原生家庭亏欠你的,你最终都要自己找回来,即使不能原谅,但也要放下,最后与自己和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电视剧 姚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