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亲属恐吓调查组:北京上访 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3-05 17: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姓名:韩涛

职务: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

本领观: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于群众的利益,决不能轻言放弃。”

“紧盯群众利益,排除一切干扰,客观公正调查,还社会和谐稳定。”

“纪律审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只要我们坐得端、走得直、行得正,就不惧矛盾染身,不怕恐吓威胁。”

在党员干部眼中,他是个较真的人;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个原则性强、善打硬仗的人;在家人眼中,他是个永远把工作排在第一位的人。十几年的努力付出,诠释了他的忠诚与担当。2017年,韩涛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什么是担当?

在韩涛看来,担当就是对群众利益永不言弃,在矛盾风险面前敢于碰硬,在解决问题方式上主动创新。

曾经,龙安区彰武街道东龙山村是个出名的“信访村”。2015年,韩涛临危受命带领调查组进驻该村调查问题线索。初步核查后,调查组发现群众上访反映的10个问题中有9个不属实,证据链条断裂。

撤还是不撤?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韩涛决定重新调整调查方案。1个月里,韩涛和调查组顶着酷暑走访近百户群众,查阅该村13年的账目。

调查组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该村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一些深层次的线索不断反映上来。为了固定当事人公款私存、借机侵占和承揽工程从中牟利的关键证据,韩涛和调查组成员一起查询近20家银行信息,用1周的时间在近40℃高温的银行仓库中查阅15年前的手工记账凭证,终于获取了厚达1米的外围证据材料,查处违纪党员干部7人,收缴违纪资金90余万元,群众拍手称快。

在查办马投涧镇某村原党支部书记违纪案件时,其亲属恐吓调查组:“你们必须立即放人,否则我们将集体到北京上访,非让你们吃不了兜着走。”

在查办一名严重违纪人员长期失联案件时,一名老领导对韩涛当面求情:“咱都是一个区的干部,什么事都不要做绝了,也得考虑给自己留条后路。”

对此,韩涛都是淡然处之。“纪律审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只要我们坐得端、走得直、行得正,就不惧矛盾染身,不怕恐吓威胁,组织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东八里庄村是一个城中村,村内宗族派系斗争激烈,集体财务管理混乱,资产流失严重,矛盾错综复杂,后来发展到两派为竞选村干部而群殴。案发后,按照领导要求,韩涛随资产清查组进驻该村。

“集体资产、集体土地一丝一厘都是东八里庄群众的财产,决不允许公产姓私,我们清查组一定客观公正,就事论事,不偏袒任何一方,对集体资产、承包合同逐一清查,承包费用全部收归集体,挽回一切经济损失。”韩涛对东八里庄村全体村民表态。

在工作中,韩涛和工作组成员一起冒着酷暑,顶着风险和压力,协调村内各方,广泛走访群众,累计核查村集体外租场、院、房屋107处,清理承包合同150余份,为村集体追缴承包费53万余元。

带着对东八里庄村集体资产管理漏洞的深深思索,韩涛和农业、审计、财政等部门相关人员一起,深入基层调研论证,起草制定了《龙安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在全市率先探索成立乡镇农村集体资产处置服务所,推行农村集体资产处置阳光操作六步法,规范集体“三资”处置程序及方式方法,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保障了群众利益。他所撰写的《龙安区打造村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被评为全省反腐倡廉优秀网评信息文章,他也被评为全省清理规范乡村财务工作先进个人。(杨艳军)

责任编辑:何书睿
调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