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倚天屠龙记慢动作太多 遭网友吐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5 17:48

【文/观察者网 郭肖】

翻拍经典电视剧在如今的影视行业屡见不鲜,尤其是影响了无数人的金庸经典,俗话说“金庸翻拍千千万,倚天屠龙占一半”,据统计,加上电影版《倚天屠龙记》至今翻拍成影视剧已经有14次了。

纵观1978年郑少秋版、1986年梁朝伟版、1994年马景涛版、2001年吴启华版、2003年苏有朋版等《倚天屠龙记》,虽然翻拍风格各异,但整体口碑不错,也都有属于自己的粉丝群体。

然而,近日新版《倚天屠龙记》播出后却因为质量不佳遭到众多网友吐槽,而最为网友诟病的一个地方就是无穷无尽的武打慢动作。

比如,电视剧一开场,为了抢夺屠龙刀,争斗中,一方直接从旁边抓起一块木头扔了过去,然而木头飞过来的速度是这样的......

放成2倍速......

讲真,就这速度,正常人的选择难道不应该是轻松躲开吗?

然而我们这一段的主角偏偏被推上前秀了一段武功,好吧,你厉害你行;

可是,拿着屠龙刀的这一位朋友,对方这拖拖拉拉、松松垮垮的一脚,下一秒就把你给踢飞了,你当初还不躲,图啥呢?

接下来轮到一只声音听起来就非常厉害的鹰出场;

出场前:一阵凄厉的叫声,一道黑影闪过,所到之处断壁残垣,还能生啖人肉;

出场后:四个机位的切换,加上慢镜头......兄弟,这正打架呢,你玩呢?

大侠的出场则让人想到了一首歌: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2倍速,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

杨逍则全程几乎都伴随着慢动作,喝酒要慢;

打架要慢;

人家不慢就他慢;

不仅动作慢,台词、画面也很拖沓,接下来请欣赏张翠山“磨磨蹭蹭”自杀一幕。

他先是用剑指着所有门派的人慢慢绕了一圈,又向师傅跪下做了一番嘱托;

接着,眼含热泪举起剑起了一番誓,注意,这里的台词只有短短20个字,可是他声情并茂地“朗诵”了40秒,这算是自杀前的准备;

整个过程持续了1分多钟后,他终于挥剑自刎,姑且算是为了表现人物内心的悲愤与不满吧,自杀的过程比较慢,导演还专门从7个角度全方位展示了他挥剑的一瞬间;

可是这持续了20秒左右的倒地是咋回事?

不少网友调侃,原本3分钟的剧情非要用慢镜头拖成7、8分钟,打开电视剧的一瞬间立刻被劝退。

对此,2月28日,该剧导演蒋家骏回应称,电视剧是运用了更先进的升格拍摄技术,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动作过程,并表示过去的打戏大都是偷机拍摄,看不到过程,慢动作抖动也很厉害。

3月2日,蒋家骏再次在微博回应称:对于网友动作戏部分的建议,将抓紧时间尽力完善。

但观众对于导演的说法并不买账,看武侠片不就是追求那种行云流水、酣畅淋漓的快感吗?不是还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种说法吗?

还有网友质疑,难道导演这还是想用慢镜头给观众慢动作教学?

事实上,武侠片中对于慢镜头的使用并非第一次,一般来讲,高手过招,招招致命,往往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会有几个慢镜头,意境优美,又不破坏剧情。

比如张艺谋的电影《英雄》中甄子丹和李连杰的一场打戏,水滴四散后,李连杰从水中出现,剑劈水珠,直面对方,剑的精准和锋利也得到了渲染;

《卧虎藏龙》中也有类似的慢镜头渲染;

但是近年来,现代偶像剧却经常滥用慢镜头,比如电视剧《一粒红尘》、《步步惊情》中的人物在发生车祸后,在天空中足足飞了好久,甚至还有人直接定格在了半空中;

而蒋家骏的上一部翻拍剧《射雕英雄传》其中也使用了大量慢镜头,虽然也曾被吐槽,然而这部剧的评分却达到了7.9分,相比其他翻拍剧已经高出不少。

对此,也有网友拿两部剧作比较,认为《射雕英雄传》里,慢镜头作为一个辅助可以撑起打斗剧情,可是在新版的《倚天屠龙记》里,凡是打斗或者主角场面全都是慢镜头,剧情都没介绍清楚,有些慢镜头也显得没有必要。

众所周知,一部电视剧能够成功是一个综合因素,除了对剧本的把握(翻拍剧往往因为现成的剧本这部分考量因素比较小)、剧情的掌控,对演员的选择也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

比如,在新版《倚天屠龙记》首播后,之前众多版本中的人物都被拿出来讨论了一番。

2003版《倚天屠龙记》中殷素素的扮演者郭妃丽,不少人想到殷素素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还有人认为她是最美殷素素;

她眼含热泪,对着小小年纪的张无忌说出那句经典的“越是漂亮的女人越会骗人”的画面至今仍旧让人难以忘记;

张敏也曾饰演过殷素素,当年的她正值20出头,将殷素素“魔教妖女”称号中的性感妩媚和英姿飒爽演绎得恰到好处。

还有和郭妃丽共同来自新加坡的女演员陈秀丽饰演的小昭,看起来温婉柔弱,我见犹怜;

邱淑贞也曾饰演过小昭,虽然和陈秀丽版的相比少了一丝怜爱,却凭借精湛的演技将小昭的天真机敏演绎了出来。

在这些版本中,犀利的赵敏、表面柔情似水的周芷若、古灵精怪的蛛儿,都是不少外貌出众又风格各异的美人;

然而,新版一播出,大家发现,所有主演们竟然都长得差不多;

赵敏;

周芷若;

纪晓芙;

殷素素;

请说出以下3位姑娘的不同之处;

有网友吐槽,张无忌的老婆们长得一模一样也就罢了,张无忌本人怎么和老婆们长得也是一模一样;

图自微博博主@琦殿

至于很多人期待的周海媚,则从周芷若熬成了灭绝师太,和可以长年吹的外貌相比,她的演技多年来却备受吐槽,例如,只会瞪眼;

在新剧中,继续沿用;

来一张美美的照片压压惊......

周海媚饰演的周芷若

事实上,虽然一直以来,翻拍剧往往无法打破“毁经典”的魔咒,但就目前来看,翻拍剧貌似越来越多。

2018年,《神雕侠侣》、《还珠格格》、《王子变青蛙》宣布翻拍,虽然网友一再表示拒绝,然而2019年伊始,曾执导《娘道》的郭靖宇又宣布要翻拍《家有仙妻》,随后被指侵权。

根据官方发布的定妆照,翻拍剧《绝代双骄》的定妆照是这样的;

而原版是这样的;

新版《神雕侠侣》中的经典角色小龙女;

而原版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新版《半生缘》中,外表甜美,性格温柔坚强,对爱情执着痴傻的顾曼桢由蒋欣出演;

图自东方ic

原版这样的;

林心如也曾演绎过这一角色;

此外,还有《金粉世家》、《武林外史》等一系列电视剧也都传出翻拍的消息。

众所周知,剧本创作不容易,而对于那些想拍电视的人来说,用经典来翻拍,不用写剧本,话题本身又自带热度,无异于一举两得。

然而,在中国已经有实力制作出非常优秀的电视剧作品时,一再去翻拍,又不用心,只会让用脚投票的观众越来越多,看看这些以往被不少网友吐槽的翻拍剧的评分,大家可长点心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翻拍 金庸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