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纪录片指控迈克尔·杰克逊娈童,遭中国粉丝愤怒抵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5 18:02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1月底,美国HBO电视网和英国第四频道联合出品了一部关于美国乐坛传奇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纪录片《逃离梦幻岛》,没想到竟然引起中国粉丝大规模抵制抗议。

在过去三周里,约有20个城市的中国粉丝在地标建筑打卡,抵制美国HBO电视网。

粉丝站还众筹了8000英镑,在英国的车站和公交车上投放宣传广告。

这些抗议抵制活动,全都因为HBO网口说无凭,在纪录片中指控迈克尔·杰克逊“娈童”,引起杰克逊家族和全球粉丝不满,更给自己惹来了1亿美元赔款的巨额官司。

即便已经去世十年,迈克尔·杰克逊依旧“过”不上安生日子。

十周年纪念还未到,“娈童疑云”卷土重来

一切要从杰克逊斥巨资购置的“梦幻庄园”(Neverland)说起。

为了缅怀自己的童年,并为所有的孩子提供一个美好的童话世界,1988年杰克逊买下“梦幻庄园”,并向全世界的孩子免费开放。但因为与孩童的频繁密切接触,让他多次被指控涉嫌“娈童”。

虽然随后都被法院证名清白,但杰克逊再也没有回到过庄园,而是住在加州贝弗利山庄一座月租7万美元的房子里,庄园也随之关闭。

但英国第四频道与美国HBO今年联合发布的纪录片《逃离梦幻岛》(Leaving Neverland),又将公众视线拉回到这座庄园与“娈童丑闻”中。

故事围绕着两名男性的陈述展开——Wade Robson和James Safechuck,二人声称分别在7岁和10岁开始,在“梦幻庄园”遭到杰克逊侵犯。但当时他们因年纪过小不懂,长大后才反应过来自己曾被性侵,于是再次回到镜头前爆料。

这部纪录片影片已与1月在圣丹斯影展上首映,3月3日首次登上电视银幕在美国HBO播出,明后天将在英国第四频道播出。

《卫报》称纪录片的一些细节“敏感”且“恐怖”。上映当天,圣丹尼斯电影节的导演 John Cooper 还告诉观众,他们在大厅准备了精神健康方面的专业人员,可以在观影后请求帮助。

声称幼时遭到杰克逊性侵的两名当事人

"娈童疑云"被认为是对迈克尔·杰克逊精神伤害最大的负面新闻。这位已故流行天王遭遇过两次指控,第一次是在1993年,另一次是在2003年到2005年间,两次都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其中最令人唏嘘的是,在1993年对杰克逊提出娈童指控的Evan Chandler,声称自己的儿子Jordy Chandler遭到侵犯,杰克逊为不影响世界巡演决定快刀斩乱麻,做出2200万美元的赔偿和解。但当杰克逊在2009年去世后,受不了良心拷问的Jordy公开承认“娈童”事件不实,自己被父亲逼迫才配合敲诈。同年父亲Evan饮弹自尽。

两次娈童案对迈克尔·杰克逊的事业、精神世界、以及健康状况产生了很大的打击,但这些案件最终都被法院证实为子虚乌有。

而如今杰克逊已经去世十年,又有人声称自己是“娈童案”受害者,引发公众关注的同时更多的是质疑。

负责杰克逊2005年娈童案和阴谋案的辩护律师对这部影片中的控告表示震惊,因为当杰克逊在1993年和2003年被指控娈童时,纪录片的两个主角都曾为杰克逊作证,力证其清白。

但在纪录片中,Wade和James都表示自己当时是被强迫作伪证,没有说出真相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准备。

Wade和杰克逊合影

杰克逊家族一纸状告 影片主角再被曝出镜为求财

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后简称为“遗产委员会”)曾在上映前多次试图阻止纪录片播出,但都未成功。

在圣丹斯影展上首映后,遗产委员会发表谴责声明,坚持纪录片是基于虚假事实拍摄成的,称这“不是纪录片,而是用小报的手法对杰克逊进行的人格诋毁,就像他生前遭受的那样”,直指《逃离梦幻岛》吃“人血馒头”,粗暴消费逝者。

遗产委员会的律师Howard表示,整部片子记录的只是Wade和James两人的一面之词,而另一方当事人,杰克逊,却再也没有机会澄清自证清白,所有参与并制作这部纪录片的人都有试图从中牟利的经济动机。

“在HBO的法庭上,没有陪审团,没有盘问证人的机会,也没有辩护;只有一个故意制造骇人听闻故事的电影制片人,认定自己是最终法官和陪审团,对一个清白的人预定罪名。”

杰克逊的兄弟们为其发声

据美联社报道,迈克尔杰克逊的家人多年来都有预感,针对这位流行巨星的娈童指控随时都可能会卷土重来。

杰克逊的侄子塔吉说:“今年恰好是10周年纪念,这个时间点对媒体来说太诱人了。他们肯定会做点什么。当年悄声匿迹的人现在全都重新露头了,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他们现在是终于逮到机会对迈克尔杰克逊大放厥词了。”

感到被“后背捅刀”,杰克逊家族对于这部纪录片的诞生只有一个想法——“一切都是为了钱”。

网友们随后挖出的一些资料似乎也在支持杰克逊家族的立场。

在纪录片的片尾字幕中,Wade焚烧了杰克逊送给他的衣服、帽子等纪念品,意为“摆脱受侵害阴影”。导演Dan Reed对外接受采访时也证实了纪念品来源。

影片截图

但随后有美国网友发现,导演和Wade在说谎,因为他们所谓的真实纪念品,早就被Wade在2011年由朱利安拍卖行(Julien 's Auctions)经手拍卖了,拍卖行官方社交平台也回应了杰克逊粉丝的留言,证实此事。

拍卖行表示,2011年Wade直接把藏品交给了店家,并且告诉拍卖行自己需要钱。“Wade要求匿名,他说他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是他在2011年卖这些东西的。但我们不同意,便把它列为Wade的收藏。”

拍卖行网站显示,Wade在视频中“烧掉”的其中两件物品:《Bad》mv中的无指前臂手套、《Smooth Criminal》mv中的软呢帽,分别以31250美元和49920美元卖出,收益获得者是Wade。

随之,网友又发现这次拍卖发生在Wade“顿悟”自己幼时曾被性侵之前,更加怀疑是Wade在变卖完藏品后“无油水可捞”,才突然称自己“被性侵”诬告杰克逊求取钱财。

在多次抗议被无视后,遗产委员会向HBO及其母公司时代华纳提起诉讼,在提交的强制仲裁申请里,他们指责HBO支持两个敲诈MJ遗产未果的骗子,并以“违反非贬低条款”为由要求其赔偿一亿美金。

1992年,迈克尔·杰克逊与HBO签订协议,同意让HBO频道转播“危险之旅演唱会”,为HBO带来最高收视率。而协议中也包含了非贬低条款,意味着HBO不能做出贬低否定迈克尔的行为,现在HBO“恩将仇报”,播映对杰克逊不实指控的纪录片。

不过无论是导演还是HBO高层都对此不以为然。

导演对美联社记者表示:“他(杰克逊)身边的人可以说‘他绝对不会是娈童者’,但他们怎么知道?这太可笑了。“而HBO高管在2月早些时候就宣称,他们支持这部影片,没什么能阻止它在3月初播出。

全球粉丝抵制 中国粉丝频出大招

《逃离梦幻岛》的如期上线,众多杰克逊粉丝被激怒后发起了各种抗议活动,首当其冲遭殃的就是影片的IMDb页面。

在圣丹斯影展上映第一天,该片在IMDb页面上的名字就疑似被愤怒的粉丝人为修改为《骗子,骗子2:Wade Robson 和 Jimmy Safechuck 的故事》,并在几个小时后恢复正常。

因为只要有IMDb的账户,就可以修改电影页面,类似百科类网站的操作方式。

美国的粉丝们则发起了各类众筹,预备以粉丝团的名义起诉参与制作和播放纪录片的所有各方。

在社交网站上也有不少粉丝专门制作了许多图片,为杰克逊发声。

在全世界各地粉丝中,中国粉丝的抗议活动规模最为壮大,堪称“壮观”。

长城打卡分队因为把宣传海报贴上了长城,还惹来了“毁坏古迹”的批评声。

但随后粉丝站官方微信公众号澄清表示,在粘贴海报时并未使用容易造成强力粘性破坏的物品,只是临时起意用创可贴粘住用来摆拍。拍摄结束后所有物料都如数带走,没有破坏也不留垃圾。

声明中还强调所有抵制工作要合乎规矩,绝不破坏任何代表中国形象的文化遗产和文物遗迹。

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在地标建筑抵制HBO、众筹8000英镑在英国投放广告以外,中国粉丝还发起了一项为杰克逊的歌曲《钱》(money)打榜的活动,让这首歌登陆排行榜榜首吸引公众收听,同时表达杰克逊当初写这首歌的初衷——讽刺身边那些因为财富名望不断压榨自己的人。

《钱》歌词

不过虽然大部分抵制抗议活动都在粉丝站的妥善安排下步步进行,但也有部分过激粉丝做出了不当举止。

在接受采访时,纪录片导演表示自己收到了来自中国网友的,大约一千封辱骂电子邮件。

中国粉丝站负责人对此表示歉意,并呼吁中国粉丝理性表达自己的不满,“我很遗憾他收到了一些下流的话或威胁,这不是我们想要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迈克尔杰克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