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把母校变成“大富翁”地图 一楼一景高度还原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2019-03-07 09:55

掷出骰子,根据骰子上的数字前进相同的步数,然后根据最终到达地点的要求,增加或减少游戏得分,这样的“大富翁”游戏无论是电脑版还是实体版,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3月6日,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的3名大三学生,将自己的母校做成了“大富翁”游戏的地图,引发网友热议。游戏的主创人之一告诉记者,目前该游戏已在校友间流传,设计制作游戏耗时1个多月,基本还原了学校的几个校区,游戏规则则延续了学校4个学年的设计,每10回合1个学年,40回合后系统将根据各项分数算出最终的获胜者。

母校变成“大富翁”游戏地图引热议

3月6日,一则“学霸把母校变成大富翁地图”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显示,这个被变成“大富翁”游戏地图的高校是广东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而这款游戏则是该校大三几名学生自主编写的。在游戏中,学校的图书馆、宿舍、教学楼和食堂都被植入了进去。由于富含校园元素,游戏发布后立即引起师生共鸣,不少该校学生表示“玩的时候能一眼认出学校场地”。视频经网络传播后,引发网友热议。

本文图片均来自北京头条客户端

3月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这款游戏的主创人员之一欧阳弈成。据他介绍,这个游戏其实是该校计算机系一门课程的课程设计,目前并没有公开发行。

游戏从多款学生作品中脱颖而出

欧阳弈成提到的课程,是南方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开设的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该课程主讲老师之一张煜群助理教授告诉记者,“大富翁”游戏其实是该课程的结课设计。“我当时给同学们布置了好几种设计的选择,有4个选择是网页设计,还有2个是游戏设计,游戏设计都要求结合南方科技大学的元素,不过一个是“大富翁”游戏,一个是卡牌游戏。相当于半命题作文,大家自由发挥。”

最终有八九组同学选择了设计融合母校元素的“大富翁”游戏作为结课设计。“欧阳他们那组是完成度最好的,从学校元素的融合,到游戏规则,再到运行的流畅程度,都很不错,所以我们也在校内通过系里的公众号进行了推广,反响挺不错的。”

回想起游戏的设计过程,欧阳弈成表示工作量相当大。“这个设计在课程开始的时候就布置了,老师建议我们3-5个人一个小组,我们最后是3人组队,真正开始设计已经是2018年12月了。”12月距离学期结束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而这款“大富翁”游戏正是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的。“我们展示答辩那天是晚上9点30答辩,我们团队到9点20都还修改,还好最后展示的时候没有出问题。”

游戏多种细节还原校园生活

据欧阳弈成介绍,这款南方科技大学“大富翁”游戏支持3位玩家联网游戏。“就像斗地主游戏一样,3个人可以开一个小房间,在房间内开始游戏后就会进入以学校为原型的地图,我们学校校区分为好几部分,所以游戏中也有好几种地图。”

记者在游戏截图中看到,游戏开始时三位玩家都位于学校的校门处,可以看见“南方科技大学”的门牌。“校门边那个方形的矮建筑就是图书馆。”欧阳弈成表示,游戏模仿校园生活的4年制,每10回合为1年,每年结束后会根据玩家的“健康值、智力值、学分和金钱”加权计算出分数,得分最高者会颁发奖学金,而4年结束后,也就是40回合后,会进行最后的加权计算,得出最后的赢家。“整个游戏大概耗时10分钟左右,为了测试我已经不知道玩儿了多少遍了,都有点玩腻了。”欧阳弈成说。

不少网友在看到这款游戏后纷纷赞叹“学霸”的世界太精彩了,但是欧阳弈成表示自己并不算是学霸。“至少在我们班,我算不上学霸,这次在答辩的时候我们都心里很没底,能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赞赏我们也很受鼓励。”

而对于这款游戏的未来,欧阳弈成说: “我们开发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去推广,只是当课程作业在做,至于以后我们还没有具体的规划。”而聊到自己毕业后的发展,欧阳弈成则对游戏开发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我自己还是很喜欢游戏开发的,毕业后如果有机会会考虑从事相关的职业。”

(北青报记者:李涛、李卓雅)

责任编辑:陆雨聆
游戏 大学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