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上《都挺好》里这么能“作”的爸,观众都气到崩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1 20:41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电视剧《都挺好》开播至今已有一周,口碑与网络热度持续走高。剧中所反映的诸多现实问题,也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

最近几集,倪大红因扮演的苏父苏大强在三个子女之间“兴风作浪”、“作天作地”,气得一众观众后槽牙发紧。大家在赞叹倪大红演技好的同时,也不禁疑问:现实生活中真有这么“作”的父母吗?

苏大强到底有多“作”呢?

苏母去世后,终于摆脱妻子强势高压政策的苏父一下子“飘”了起来,拒绝住在老宅,死活嚷嚷着要和大儿子“苏明哲”搬去美国生活。

办签证期间,苏父与二儿子“苏明成”和儿媳“朱丽”同住,明明会做饭,也不做了,天天在家等下班回来的儿子儿媳做饭吃,不准点开饭就生气;

不洗澡不注意个人卫生,乱用儿媳毛巾还说不得;

还没征求儿子的同意把老同事叫来家中聚会,搞得家里一地垃圾乌烟瘴;

在儿媳妇害怕狗的情况下还自顾自将一只流浪狗带回家,指桑骂槐威胁称不让养狗自己就离家出走。

二儿子一家憋了一肚子火,但仍然好声好气地哄着苏父。一不高兴苏父就往地上一躺耍赖,小两口还得赶紧按照要求给做手磨咖啡,可苏父却觉得这一切都是应该的。

虽然是全家最亏欠的小女儿,但明玉也不计前嫌,说要照顾苏父让他去自己家,却一直遭到苏父的拒绝,一心就想投靠看起来看起来在国外过得光鲜亮丽的大儿子。

以为自己即将跟随儿子前往美国,天天乐乐呵呵地收拾行李随时准备出发不说,苏父还大摆宴席和老朋友们炫耀,平日里畏畏缩缩闷声不吭的他,这回却慷慨激昂一脸嘚瑟。

然而大儿子明哲突然事业遇挫被裁员,无力负担苏父前往美国,面子受损的苏父又“颓”了。

于是,大儿子打肿脸充胖子,提出要给苏父买500万的三居室养老,对于子女这种完全压榨性的“付出”,苏父并未阻止,还提出了不少例如“周边要有人工湖”、交通要方便等要求。

就在三兄妹寻求一个赡养苏父最好的办法时,苏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苏父拿出了他给三个子女从小到大的所有开销纪录账本,就连给明哲买了一根冰糖葫芦也都“记录在册”,事无巨细。

苏父的反应也是很迷了:我和你妈没吃(所以要记账)……

明玉早早离家出走没花苏家多少钱,账本最薄,大哥明哲大学后也勤工俭学,只有二哥明成“啃老族”,从小打到各种坑蒙拐骗,账本最厚。

儿媳妇朱丽倒也明事理,当即拍板决定负责苏父的日常生活,并且每个月和明成省吃俭用挤出4000元,一点一点还清苏父记的账。

说好了要承担起责任,二儿子明成虽然平时“啃老”,但小两口在照顾老父亲这件事上很上心,起早贪黑给做饭,天天当成个小宝宝似的,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然而苏父依旧不好好过舒坦日子,天天作天作地要死要活,折腾得所有人没有安宁之日。

这头吵着嚷着要子女把钱给自己,可跟风学投资又失败被骗钱

攒的私房钱6万块全被骗光,住进医院的苏父还准备跳楼。


听了小女儿明玉算了一笔账,跳楼损失的退休金等大概有120万,但被骗只是6万,觉得不合算的苏父又乖乖地由着二儿子抱下窗台。

最后逼得小女儿明玉只能自掏腰包填补窟窿,哄苏父钱是被警察找回来的。

另一头又天天和大儿子明哲吹“枕边风”,瞎扯二儿子明成平日里虐待自己,只说明成夫妇欠钱,却只字不提小两口每个月为了还苏父钱,日子过得紧巴巴

气得明成一把推门冲进来理论,忍不住哀叹“爸,您理解理解我们吧!”

气极了,委屈的明成话语里带了哭腔,忍不住抽泣起来。

电视剧《都挺好》刚开始播出时,观众们最不喜爱的,自然是妈宝男,二儿子苏明成。

这个在一开播就被全网diss,让观众恨不得冲进电视机猛揍他一顿的角色,却随着剧情的展开慢慢“洗白”,因为苏父的原因,竟然有点心疼他……

观众们看着看着突然发现,原来在苏家,性格问题最多、最能作,也最能拖累别人的,其实是苏父苏大强。

被苏母强势压迫几十年不敢吭声,直到苏母去世后就彻底释放本性,把三个子女的家庭、生活、工作全都搅得一团乱,而“罪魁祸首”的他不仅不自知自觉,反而还觉得理所应当。

倚老卖老搬弄是非,在儿女身上吸血的模样,气炸了许多观众。

很多人都吐槽苏大强不配当一个父亲,他没有给子女应该有的关爱,甚至变本加厉压榨他们,子女养父亲天经地义,但他却用尽方法折磨子女,让子女陷入到困境之后,再反过来咬子女一口不孝顺。

连孩子吃了根冰糖葫芦都要详细记账,让人“大开眼界”到无话可说。

甚至有网友看完剧,愤慨到做梦都梦到被苏父摁着头买500万的三室一厅大房子。

有些网友觉得这样的父母也许只存在文艺作品中,电视剧的演绎方式过于放大生活矛盾,热烈讨论起“敢问现实生活中真的有这么作的父母吗? ”

许多人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像“苏大强”这么“作”的长辈,现实生活中还真的有。

不少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直指现在赡养老人是个着实伤脑筋的难题,往往事情最终发展就会变成苏父和苏家三兄妹那样,真正贴身伺候的人没句好话,而什么力都没出过光会打嘴仗的人倒是颇受待见。

但出了戏,观众们也不禁要为苏父的扮演者倪大红老师“跪下唱征服”,能够通过如此精湛的表演,让所有人都对这个角色“恨之入骨”,不愧是名副其实的“老戏骨”。

一想到接下来苏父的幺蛾子还没折腾完,甚至还会变本加厉,观众们头冒虚汗:摊上这么个能“作”的爸,这谁顶得住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电视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