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明日大屿”计划预估6240亿港元 不会掏空香港财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9 22:40

(观察者网讯)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明日大屿”工程造价粗略估算为约6240亿港元(约5334.7亿人民币),不会掏空香港财政。

据香港《大公报》3月19日报道,黄伟纶今日(19日)在记者会上就香港社会热烈讨论的填海是“倒钱落海”,对香港环境及政府储备会带来影响等问题做了回应。黄伟纶表示,虽然粗略估算的工程造价达到约6240亿港元(约5334.7亿人民币),但是“明日大屿”愿景是历时十几年,整项填海工程分阶段进行,即使填海项目成本达数千亿港元,也是分十多年支付,每年不过数百亿港元,香港政府有绝对的能力支付。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图丨大公报

黄伟纶指出,政府一般做规划工作前不会提供估算,但为了让社会在较多资讯下作有意义的讨论,政府基于现时掌握的资讯及判断,作了些假设,较准确的造价要做研究后才可推算。

其中,“明日大屿”工程包括在交椅洲建人工岛、于欣澳及龙鼓滩填海,以及在屯门沿海地带设发展区,并优先推展的交通运输网络。在交椅洲填海约1000公顷建人工岛,可提供约15万至26万个住宅单位,当中7成约10.5万至18.2万个单位为公营房屋,新界北因此可以减少承受人口压力。

黄伟纶还提到,交椅洲人工岛可提供400万平方米高业楼面面积,创造约20万个高端、高增值就业机会。人工岛亦是一个宜居社区,而且会发展近零碳排放先导区。

责任编辑:连政
香港 香港楼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