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中天新闻台遭台当局处罚:关于韩国瑜的报道太多……

2019-03-28 11:30:46

(观察者网讯)

特定政治人物新闻太多,也成为台当局向媒体开罚的理由之一?!

综合台媒消息,台当局主管通讯传播事务的机构(NCC)针对中天电视台大量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相关新闻的检举,审核认定后祭出5项改正措施,必要时将命令其撤换新闻部主管。

由于NCC的裁罚将影响媒体执照的检查更换,NCC发言人翁柏宗对此表示,中天最近的换照时间为2020年6月,以上相关事项都会作为换照评鉴的参考项,是否在伦理委员会检讨惩裁罚事项、是否改善作为、进行教育培训等均将纳入审查。

韩国瑜接受中天新闻台采访 图片来自台媒

3月27日下午,NCC召开例行记者会,对外说明2018年第4次、2019年第2、3次广播电视节目广告咨询会议讨论案件建议及拟处分讨论案,以及中天新闻台报道内容所涉营运行为讨论案。

NCC表示,委员会决议,中天新闻未落实新闻内控和自律机制,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43条第2项规定,有损订阅者或视听大众权益。

NCC对中天新闻台提出5项改正措施:

一、一个月内补充具备适格的新闻部各阶层人力(包括新闻总监);二、落实2015年换照附加条款中有关独立审查人的聘用时程、专业条件及工作职掌;三、就相关部门的组织层级、职责关系、决策模式及责任归属提出说明;四、应于一个月内针对中天新闻台就新闻采访、编审、制播等如何落实事实查证及公平原则提出改善报告及教育培训计划;五、请于一个月内检讨伦理委员会组成委员的新闻背景是否充分等。若届期未予改正,将依“卫广法”第61条处以罚款,必要时命令撤换新闻部主管。

据悉,依“卫广法”第61条规定,NCC可开出新台币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并令其限期改正;届期不改正者,将按次处罚。

对于这一重罚,记者会现场的中时集团旗下媒体轮番发问质疑NCC,“新闻台的立场有蓝有绿,难道偏绿的就没问题吗”,“是否只要播报特定议题就会‘被盯上’”,等等。发言人翁柏宗回应称,电视台必须符合新闻制播规范,谨守中立、客观原则。

NCC发言人翁柏宗

对于中天过度集中报道特定人物是否违反公平原则,NCC针对2月11日——17日中午12时到13时、19时到20时的新闻内容进行简单分析发现,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秒数比率以2月16日晚间最高,达56.7%;出现特定人物的新闻则数比率以2月14日最高,达50%;每天晚间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则数和比率均超30%。

NCC审议认为,这样的制播行为已违反中天新闻台的自律规范,违反“卫广法”43条第2项规定。

此外,中天新闻台还因两条报道被NCC罚款100万新台币。

NCC认定中天新闻台播报的该新闻违法公序良俗,开罚100万新台币,图片来自台媒

一条是,中天新闻台2月18日的新闻报道“异相?!三市长合体 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其内容违反“卫广法”第27条第3项的违反公序良俗、第4项的事实查证规定,裁处40万新台币罚款。

这则新闻报道背景是,距离台南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不到一个月,国民党参选人谢龙介2月17日邀请北、中、南三市市长侯友宜、卢秀燕及韩国瑜为其站台催票。中天新闻台播报了上述标题的新闻,还找来民俗专家,称有此现象是因为“大吉现天”。当时该新闻被网友截图发在岛内社交媒体PTT,亲绿媒体对此大作文章嘲讽。

NCC认定中天新闻台播报的韩国瑜拜访新加坡相关新闻未进行事实查证,开罚60万新台币,图片来自台媒

另一条则是,中天新闻台“中天晨报”节目2月28日以“协助?盯场?直击星国(注:新加坡)‘大使’忙碌低头回报”标题,出现“盯场”等字眼,依“卫广法”第27条第4项,违反事实查证原则导致损害公共利益规定,裁处60万元。

中天新闻台因奥斯卡颁奖礼报道遭NCC处罚,图片来自台媒

NCC还认定,中天新闻台在奥斯卡颁奖礼的新闻报道中提及“在韩流助攻下,最佳动画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等内容,但原新闻与特定政治人物无关,对标题、内容进行牵强连结,有误导视听大众之虞,对其发函改进。

另外,TVBS新闻台、中视综合台、东森新闻台等媒体也因为韩国瑜新闻或华航机师罢工新闻,遭到NCC发函,责令改进。

27日下午,中天发布5点声明,对NCC的裁罚表示不满和反驳。

中天表示,对于NCC认为中天新闻报导内容认定违反“卫广法”一事,实在无法认同其审查认定及法律引用,而且过去就这些案件已多次向NCC陈述说明,将寻求行政救济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声明指出,“让台湾民众得以过更好的生活,是中天新闻台秉持的宗旨,一切有利此宗旨的人与事,中天新闻台均乐于报导”,“自高雄市长韩国瑜上任以来,一再声明全力拼经济,中天新闻台站在鼓励与监督的角度,对其施政作为进行报道”,“从相关收视率调查数据得知,中天新闻台就相关议题报道,实获各年龄层民众的支持与认同,也可同时反映中天秉持的宗旨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最后提醒相关媒体同行,对于有关中天相关新闻的报道,“请务必向本台进行查证,否则若因此造成本台权益损害,本台定将依法捍卫自身权益”。

事实上,自去年底,绿媒和台当局就已开始对中天电视台进行“炒作”。绿媒“三立电视台”一档政论节目去年12月声称,一些顾客去餐厅吃饭看到电视播放“中天新闻”,而且店家不换台,这种情况可能是店家被“中资”收买“绑台”。

当时,中天新闻主持人对此讽刺称,这种说法不可思议。连店家老板想看什么都能和“中资”扯上关系,恐怕是“三立”收视率太差才会眼红。

近来,民进党当局又炒作“收视费”,有民进党“立委”打算对小吃店“免收视费绑新闻台”是否涉不公平竞争立案调查。不过台湾电视系统业者3月20日声明,各家业者从未付“收视费”给小吃店让其锁定某台,痛批散播这种“不实讯息”破坏系统业者声誉“极不道德”。

甚至连NCC相关负责人詹婷怡18日也澄清,经调查“系统商并没有在小吃店或任何店家做相关设定”。

对于绿营的操弄,中国时报21日称,民进党操作餐饮业者绑新闻台的老梗已是惯犯。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则嘲讽,民进党就像小流氓,打架打不赢就叫警察。还有很多岛内网友也狠批NCC双重标准、为何不罚绿媒。

朱敏洁

朱敏洁

观网编辑

分享到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专题 > 台湾
台湾
小编最近文章
韩国瑜新闻太多,中天遭台当局处罚
没“通俄”!特朗普发推了
43国停飞,美还“嘴硬”
屡揭家丑被开除党籍 绿媒老董:跟民进党干到底!
压倒性支持,古巴“坚持社会主义”不删了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相关推荐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