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机飞越海峡中线,外交部:蔡英文的狂言令人气愤,但这不是外交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17:42

(观察者网讯)

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大陆军机飞越台湾海峡中线,以及台湾地区领导人、美国政府官员对此的言论提问。

耿爽表示,关于大陆军机飞越台湾海峡中线的问题,建议向有关部门询问。对于此事,台湾地方的领导人做了表态,也发了“推特”,她的胡言乱语、狂言妄语,实在令人气愤。但这毕竟不是外交问题,我把它留给国台办的新闻发言人做回应。

耿爽称,对于美方的回应,我在此必须要说,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当初单方面搞《与台湾关系法》,与国际关系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完全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有关人士要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关系,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和促进台海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3月31日,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首先发布“独家”新闻,援引“权威人士”称,大陆今天派出4架战斗机越过所谓“海峡中线”,对台采取直接“挑衅”行动,台军方紧急派出多架军机升空拦截。

台当局防务部门称,大陆2架歼11战机于31日上午11时越过“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面空域,台军增派战机紧急升空拦截,当时大陆军机距离台湾约185公里。

蔡英文当局“外交部”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2架大陆战机今天越过“海峡中线”,是“刻意的、鲁莽的、挑衅的”行为。“我们已经通知区域内的伙伴,并‘谴责’中国大陆这项行为。”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异常“关注”此事。

据美媒4月2日报道,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声称,中国“军事挑衅”不会赢得台湾民心。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发表声明,扬言中国大陆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并呼吁大陆停止“强制胁迫手段”,恢复与台湾当局对话。

美国国务院、国防部也发出了相同内容的声明。

所谓“海峡中线”,大陆空军学者戴旭200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这条“中线”从不曾有过任何法律、政策或者军事上的宣示。

此前,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强调,“针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邓睿侃
外交部 台湾雷人雷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