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新深夜发文致歉:我骨子里流的是中国人的血,绝不会为暴徒洗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3 08:02

(观察者网讯)4月2日,@演员赵立新 发问“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一时引发巨大争议,甚至还惊动了@紫光阁、@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等重要机构官微。

4月3日凌晨,赵立新在微博为自己引发争议的言论致歉,称自己的表达方式以及在与网友的思辨交流过程中出现很大歧义,反观全程,竟然成为了为日本侵略者洗地的一次论据。而作为公众人物,更应在涉及历史和学术方面严谨求真。

赵立新在致歉信中写道,“我骨子里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我绝不会为暴徒洗地。”

微博截图 下同

赵立新发布致歉信后,@中国反邪教以鲁迅的话回应,“单是说不行,要紧的是做。”

3月31日,@演员赵立新 发了一条微博,提问“英法联军为什么要火烧圆明园?!”并在网友“得不到就毁灭”的评论下回复,“那紫禁城呢,是忘了还是没带打火石?”

接着 ,他在4月2日突然在微博发问:“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

网友评论说这是因为日本人“准备占领并统治,而不是掠夺”,结果赵立新却回复道,如果是掠夺,为什么“投降前”也没烧。他还认为故宫文物被转移的说法“不太信服”。

言论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的声讨。批评其“美化侵略”,在给日本人“洗地”,而且不了解文物被迫南迁的惨痛历史。

赵立新的这些微博甚至还惊动了@紫光阁、@共青团中央、@中国反邪教,称其“观点太天真”、“对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

赵立新,1968年出生于河南郑州,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俄罗斯全苏国立电影大学,曾担任瑞典国家话剧院导演、演员,国籍为瑞典,目前在中国内地发展。公开资料显示,赵立新集演员、导演和编剧于一身,精通中、英、俄、瑞典四国语言。他曾在节目《声临其境》中自由切换多种语言进行交流,节目组将之称为“学者型的演员”、“行走的多语言翻译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日本 圆明园 文物 中国文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