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火车站安重根纪念馆重新开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3 22:56

(观察者网讯)日前,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火车站的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在修葺一新后悄然开放,此前因哈尔滨站扩建临时搬迁到朝鲜民族艺术馆的纪念馆于上月30日时隔近两年重返故地。

韩联社4月3日消息,和2014年开馆时中方要人到场不同,馆方此次未另办开馆仪式,只在《哈尔滨日报》三版右下角刊登了一则简短的广告。纪念安重根壮举110周年的活动能否在馆内举行尚不清楚。

据了解,1909年10月26日早晨,安重根在哈站向侵略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元凶——日本第一任首相、首任朝鲜统监伊藤博文开了三枪。馆方曾在2015年和2016年举办活动纪念这一天。

图丨韩联社

通往纪念馆的侧门在出南站房后的右手边,因站房正面未设指示牌,初来乍到很难找到入口。不过,馆内陈设醒目,处处体现铭记历史的良苦用心。入馆迎面是安重根义士的全身铜像,安重根义士站在朝鲜半岛地图之上,寓意胸怀天下捍卫其祖国,摘帽握拳的右手和断指明志的左手彰显拳拳之心。身后墙面用中韩双文解说安重根义士为两国的独立与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铜像之上的钟表定格在举事的9点30分,金刚怒目的安重根义士视线方向印有3个同心圆,象征着3颗正义的子弹。

图丨KBS

走过铜像便是展厅,正门致敬兆麟公园,安重根义士慷慨赴义前留下遗言,嘱咐同志将他暂厝兆麟公园,待收复主权归葬祖国。安重根义士曾在公园里与禹德淳义士计议刺杀计划,并与刘东夏义士在公园南门外的照相馆拍下最后一张照片。展厅按出生、成长、启蒙救亡、义兵抗日、哈站义举、法庭斗争、悲壮遗言、盖棺定论的顺序介绍安重根义士的生平。

图丨SBSNews

展厅尽头开辟了设有石阶的瞭望台,可从此隔窗看到恢复原貌的“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事件发生地”。事发地的站台刻有一个三角形和一个四边形,分别标出安重根义士开枪时所在的位置和伊藤中枪时的位置。三角形中的7颗星代表幼名安应七的安重根义士,四边形中的3个同心圆象征三响枪声。纪念馆内部的地板上也用三角形和四边形演示上述历史时刻,两个标志相距五六步,和当时安重根义士和伊藤之间的距离相当。馆内随处可见缅怀安重根义士的七星和三角形。

图丨韩联社

开馆当天,慕名而来的游客就络绎不绝。韩国前空军参谋总长成日焕表示,到站逢人就问纪念馆在哪里都说不知道,但中方仍然重建纪念馆,体现了高度重视其中的深远意义。

来自韩国的一位公民团体成员金某表示,历史旧账尚未算清,希望日本政府道歉谢罪。一位韩国大学生说,虽然展馆面积没有想象中的大,但原本还原历史,和他在学校里学过的一样。一位中国访客说,为一睹安重根义士风采特地从深圳远道而来,安重根义士是不世出之英雄。

责任编辑:连政
安重根 日本 朝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