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座坟!青岛崂山国家5A级景区成非法坟墓集中地

来源:中国之声

2019-04-06 08:5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4月16日报道,近日,多位青岛市崂山区的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称,在崂山风景区内,散乱分布着大量违规建造的坟墓,部分村子内甚至还存在非法买卖墓地的情况。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而与崂山的优美风景相对比的,却是散乱分布于山区、林地的600多处、6万多座坟墓。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为何成为了非法坟墓的集中地?违规建造墓地又给周围的村民带来了哪些影响?

风景区内私建墓地,砍伐树木毁山林

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从位于景区西南部的大河东口进入崂山风景区后,沿着崂山景区旅游专用路自西向东行驶,一边可以看到开阔的海景,另一边则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不过当地的居民告诉记者,就在景区沿途的山林之内,存在着大量违规建造的坟墓。“你就沿着这条旅游专用路开过去,旁边的山林里就有很多违规建造的坟墓。”

中国之声记者乘车进入景区行驶约十分钟后,就看到山脚下醒目的位置处拉着一条巨大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提倡文明祭扫,杜绝烧纸烧香”。沿着横幅的位置爬上山,发现山林之间竟然散乱分布着大量大小不一的坟墓,从石碑的上年份可以看到,这些坟墓的建造日期横跨了从1997年到2018年的20多年间,很多墓碑旁边的祭祀用品看起来也并不陈旧。

当地居民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现在为了防止着火,已经不允许烧纸了。近两年还是会有不少人来祭扫,毕竟亲人埋在这里。”

此外,由于建造了不少的坟墓,少量山林存在被损毁的现象。记者随后通过无人机在这片山林上空进行拍摄,从山林上空拍摄的图片及视频来看,这些坟墓几乎都被山林所遮盖,仅从外观很难发现。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山林里埋葬的主要是附近村民去世的家属,也有少部分外地来的。“我们当地人随便找个地方,就埋山上了。前几年随便,去年开始不允许了,要求把坟头平了。”

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此外,未经审批砍伐林木,毁林挖山,违反了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规定。

非法买卖不同“户型”墓地,几万至几十万价格不等

除了在景区、林地违规建造坟墓,景区内的部分村子里还存在着非法买卖墓地的情况。

记者:“外地有人在这买墓地吗?”

村民:“有有有”。

记者:“现在还卖吗?”

村民:“现在可以给你商议商议。”

记者:“多少钱?”

村民:“得三四万块钱吧。”

记者:“你说了算吗?”

村民:“我可以把一切事情给你打理好。”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景区内的村子里存在非法买卖墓地的情况,景区所在的崂山区还有其他一些村子里也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村干部还曾将土地卖给居住在青岛市区的居民,用于修建大型豪华墓。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沙子口(街道)小一点的6万块钱。在山里面,王戈庄(街道)那边,买的是家族式的,一两百平,从村民手买能便宜,通过途径过过手,得好几十万。”

景区墓地加之传统祭祀,潜在重大森林火灾风险

根据青岛崂山政府网发布的官方信息,自2018年3月17日起,《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正式开始实施,该《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林地、耕地、风景区范围内建造坟墓。对在风景区一级保护区内修坟立碑的,由风景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未经批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和违规销售墓地的,由民政部门会同建设、国土资源部门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根据当地媒体当时的报道,崂山区民政局局长王绍美在2018年3月表示,目前全崂山区共有600多处、6万多座坟墓散乱分布于山区、林地。部分居民受传统观念影响,仍然习惯于办理丧事时讲排场、比阔气,仍然习惯于在坟墓周边及道路两侧、居民楼院等地抛撒、焚烧祭祀用品。此外,近年来,因祭祀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时有发生。

那么,一年多过去了,为何景区内仍然有如此多私自违规建造的坟墓呢?非法买卖墓地又为何屡禁不绝?工作中究竟存在哪些难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通过崂山区民政局公开的电话多次联系相关人员,但都没有得到回复。对此,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央广记者:钱成、李行健

责任编辑:何书睿
青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