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全国多地消防员收到匿名“神秘”礼物:只希望你们平安归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8 13:57

【导读】 “不希望你们满身荣誉,只希望你们平安归来!”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在和平年代,消防员可以说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凉山大火中牺牲的31位扑火人员,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一场温暖的行动也在悄无声息发生着。

从奶茶、水果,到鞋垫、汽车,自事故以来,全国多地市民仿佛心有灵犀一般,自发向消防队送去“神秘”礼品,致以真挚慰问。怕消防员不收,他们时而硬塞,时而偷偷丢在门口,时而给外卖小哥留下了“放下就跑”的暖心指令……

无一例外,他们留下了礼物,留下了字条,就是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4月6日,@中国消防 发布微博,晒出了某地消防指战员们收到的匿名快递。几十块蛋糕,每块蛋糕盒子上都画着走心的手绘漫画:有正在救火的消防队员,有消防车、报警铃等相关设备,还有各式各样可爱的卡通图案。

每一幅手绘旁边,都写满了暖心的话语:“不惧危险”、“平安归来”、“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消防员泪目了:“谢谢你,我连盒子都舍不得扔……”

而类似的一幕,在全国多处消防队中都同时发生着。

4月3日,四川德阳旌阳区应急救援大队泾河路中队收到了一份神秘的奶茶外卖,足足有二十几杯。消防员们先是十分疑惑,看到外卖单上的文字后,备受感动:

“负重前行,只为我们的平安!感谢有你们,愿每次出警,能平安归队!”

由于无法联系到下单人,消防员们无以为报,只能把所有奶茶拼成“爱心”形状聊表谢意:

4日下午,河南周口商水消防大队收到一份匿名披萨。岗哨先是以为送错了,但外卖小哥拿出一张单子说道:“地址没有错,是送到你们这里的。”

接过外卖,大队立即逐人核实,最终联系到了下单人,请她到消防队来领取。没想到,他们收到的回复却是:“那是送给你们的,不知道队里具体有多少人,可能点的少了,而且应该都凉了,你们将就吃。”

当消防员问其是谁时,她回答说:“是谁不重要”……

3日,江西消防新媒体收到私信,某男生趁站岗队员没注意,偷偷往大门口丢了几箱牛奶。

江西消防事后发现,早在事故发生前的3月30日,就有一位女生送去了点心,并祝愿消防员“每一次出任务都能平安归来”。她朝站岗对员敬了个礼,就匆匆离开了。

4日,三位小姑娘来到甘肃甘南舟曲消防大队门口,放下了几箱牛奶。眼见站岗队员要出门询问来意,她们扭头就跑。她们在字条上,发出了这样的祝愿:

“希望你们的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

4日,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清江村中队收到一份很有分量的外卖:5箱牛奶、5箱酸奶。队员们互相问了半天,谁也没买啊。

有人细心地发现,外卖单上有一句留言:“这是一位老人家送给亲爱的消防官兵的一点心意,请务必收下。”

消防员试图联系“老人家”归还,然而,外卖单上的手机号码是杜撰的……

还是在4日,一名外卖小哥骑电动车放下几箱东西后离去,一名匿名女士在北国超市购买的牛奶、米糊一类的早餐食品送到了槐北路中队。怕消防员不收,纸条上竟然写着:“最辛苦的逆行者,答应我以后出警一定要平安归来!如果他们不收,放下就跑。”

网友纷纷表示“暖爆”:

如此这般的感谢语,数不胜数。

其中还有人特意写了信。4月6日,一位小姑娘来到了眉山市消防支队门口。纠结徘徊了两分钟之后,她大胆走向了中队值班岗,悄悄地留下一封感谢信。

然后,“小迷妹”雀跃地跑开了。

消防员们拆开信件,发现她说了好多好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你们是我们的'保护伞',也希望我们能成为你们的'保护伞'!”

此外,她还叮嘱消防指战员们“一日三餐一顿也不许落下”、“训练再累也不要忘记给自己补充营养”、“每一次出警都要记得保护好自己”、“有时间就多陪陪家人”……

最后她还表示,要在队里寄存一个拥抱,当消防指战员们累了的时候,就去抱抱她吧!

福建宁德消防收到的这份信,竟长达6页纸:

这些好心人中,还不乏年幼的孩子。

4月3日晚,有好心人匿名委托外卖小哥为武汉消防救援支队南湖中队送来10箱矿泉水、10箱方便面。经外卖小哥帮忙,消防员们终于联系到了下单女士。她表示,消防员给了她的孩子最好的教育:“他总是问我‘妈妈,为什么一定是消防员出动呢’,我说‘这就是责任呀’,这几天我一直在看消防员救火牺牲的新闻,最小的才19岁,就像我们每个当母亲的一样,只希望你们好好的。”

接着,该女士的小孩也对着手机说道:“谢谢!”

5日,安徽消防支队岗亭刚刚完成上下岗交接。一名男子抬了几箱东西放在了岗亭门前,哨兵以为男子是临时摆放自己的东西,便没在意。随后,男子带着自己的两名女儿,又拎了一堆东西过来。

在父亲的鼓励下,两名女孩来到岗亭前向消防员敬了少年队员礼,并递上自己亲手画的“感谢画”。

@安顺消防 透露,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消防员一时没反应过来,在原地傻笑了好一会。

6日上午,一名小学生向济南某消防队送去了牙膏、沐浴液等一大堆日用品。他在感谢信中表示,这是用自己的压岁钱买的。

消防员试图归还,结果小学生跳上父亲的车,飞也似地跑了……

不光如此,还有的消防员,收到了一些不寻常的礼物。

4月4日,一个女孩把一袋东西快速塞到了云南玉溪元江大队岗亭值班人员李进的手中,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一溜烟跑了。

李进打开一看,是4盒亲手做的蒸糕:

同日,一位大婶自发赶到宝鸡市消防巨福路中队,为消防员送来亲手制作的厚厚一沓鞋垫和致敬信件。她拉着队员们的手,几度激动落泪,嘱咐大家要平平安安的。

5日上午,一位大爷来到成都消防20中队,直接掏出200元现金硬塞给消防员。被拒后大爷哽咽起来,说自己儿子是刚转业的军人,自己也是一名老公安。

他死死握住消防员的手不放,坚持要他收下钱,还叮嘱:“你们在外面,要注意安全。”成都消防推辞不过只得收下,但他们表示,将把200元全部转交给成都森林消防。

更有甚者,浙江嘉兴桐乡消防收到了一辆尚未上牌的白色斯柯达小轿车……

赠车人在留下的纸条上写道:“亲,车辆已保养,请放心使用,车管所可办理完手续...希望本辆车在您们工作中带来帮助”。落款则是“四川人”。

几经周折,桐乡消防联系到了赠车男子。他表示自己是四川人,这次家乡的火灾感触很深,就想为消防员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正好现在自己在桐乡做二手车生意,就决定赠送一辆二手车。在充分沟通并取得理解后,男子终于答应取回车子。

此外,还有石家庄的大米:

襄阳的川菜:

犍为的鱼……

面对遍及全国的好心人士,身经百战的逆行者们感动不已:“当消防员1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有人匿名给我们送东西”、“怎么悄悄走了?我想当面说声谢谢”……

济南消防在门口贴了封信,一面表示感谢,一面劝大家不要再送了……

@南京消防 则呼吁道:还是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消防安全:

“少一些隐患,多一些平安,是消防员最希望收到的礼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陆雨聆
消防员 热心外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