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大陆身份证后台籍遭撤,南京大屠杀铁证发现者要告台当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8 15:54

【观察者网讯】

据香港媒体《明报》4月8日报道,南京大屠杀铁证“马吉影片”和《拉贝日记》的主要发现者邵子平被台湾当局注销了户籍,原因是他获得了南京市为其特批的大陆身份证。

邵子平,图自宁波网

邵子平1936年出生于南京市,是一名旅美华侨法学家。其父邵毓麟曾留学日本,并担任过民国政府的外交官。1988年起,邵子平在美国成立了旨在搜寻侵华日军南京暴行的罪证,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讨回公道并争得赔偿的“对日索赔会”与“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

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John Magee)曾参与营救了许多中国平民,并用一台摄影机记录下大量日军暴行。根据《光明日报》2018年的报道,在获得“马吉影片”的线索之后,邵子平赶在同样在搜寻这一片段的日本记者之前联系到了马吉的儿子大卫·马吉,并将这一影像资料公之于世。2001年,大卫·马吉将其父拍摄的四卷总共长达105分钟的胶片免费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马吉影像”中的片段,截图自原录像

除了“马吉影像”,邵子平还参与了《拉贝日记》现世的过程。邵子平从当时的南京国际安全区副主任费吴生(本名乔治·费奇)著作《我在中国八十年》中了解到,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难民的外籍人士中地位格外突出。之后他与《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作者张纯如合作找到了拉贝的外孙女莱因哈特夫人,并在1996年帮助后者公布了《拉贝日记》。

邵子平从2003年起定居北京,并继续致力于寻找侵华日军南京暴行的罪证。《明报》称,南京市中央门派出所因感念邵子平的义举,于2018年12月为其特批了南京户籍,地址就在其儿时所居住的鼓楼区马家街。2019年1月12日,邵子平在其故乡南京市领取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邵子平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手中接过大陆身份证,图自大公报

然而,“台湾内政移民署”在3月14日发布公函称,以“废止台湾地区人民身份及户籍作业要点第4点规定”为依据,注销了邵子平在台湾地区的户籍。

在接受《明报》记者采访时,邵子平表示,自己申请大陆户籍是因为常住大陆却没有身份证,这让他在银行、交通、住宿等诸多方面多有不便。另外,他指出台湾当局取消他户籍的举动“违宪”,严重损害了他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

邵子平说:“我拥有台湾户籍几十年了,注销了我在台湾的户籍,我的健保和退休金都不能领取,最为重要的是,我依法应该享受的选举权、罢免权等政治权益都没有了。”

邵子平称自己正准备返台提起“行政诉讼”,并将与律师商议相关程序。同时他也表示自己担忧台湾当局会出于“政治目的”而拒绝他的访台申请。

2003年通过、201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九条规定: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迁入内地定居的,华侨回国定居的,以及外国人、无国籍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定居并被批准加入或者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在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时,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

而台湾当局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则称,若台湾地区人民在大陆获得户籍或护照,将会丧失在台湾地区的户籍以及几乎所有户籍衍生权利。

近几年来,台湾蔡英文当局不断对在大陆的台籍人士挥舞“注销户籍”的大棒,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和中共十九大代表卢丽安等台籍人士都被取消了户籍。

针对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国台办曾多次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两年多来,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当前,面对台湾民众希望改善经济民生,发展两岸关系的强烈愿望,希望他们不要再以伤害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为赌注,继续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两岸关系 台湾 南京大屠杀 台湾雷人雷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