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女空降兵再捐七百万,家乡决定建马旭文博艺术中心

来源:微信公号“人民前线”

2019-04-09 15:08

微信公号“人民前线”4月9日报道,今年2月荣获央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称号的老兵马旭,再度引发军地媒体关注。

昨天(4月8日)下午14时许,《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来到工商银行武汉市机场河支行,在湖北省军区老干办、省军区第七干休所和黑龙江省木兰县委、县教育局等军地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将700万元分两次汇往自己的家乡,完成了捐款1000万元的心愿,兑现了去年的铮铮诺言。

下午13时40分,记者来到湖北省军区第七干休所,见到准备前往银行办理已到期500万元理财产品的马旭夫妇。“因为心中有事,今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马旭说,因为之前这些钱没有到期无法办理转账,现在总算到期可以了确心中这一愿望。

马旭在银行网点汇款

14时到达机场河支行,已先抵达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领导和银行工作人员用掌声向马旭夫妇致敬。经过近半个小时办理,马旭将557.7526万元转帐手续亲手交给家乡前来办接受捐款的人员。随后,马旭夫妇一行赶往位于到武汉市黄陂区的邮政储蓄银行武汉市双凤营业所,办理在此存储的142.2474万元捐款手续。

银行工作人员向马旭核对确认捐款数额

由于,邮政储蓄银行无法办理个人对公跨行转账业务,马旭夫妇只好辗转到附近的工商银行武汉百秀支行,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142.2474万元全部汇出。最终,马旭实现了捐款700万元的心愿。

马旭现场签字确认第一笔汇款557.7526万元

马旭告诉记者,她将这些钱交给政府就像交给自己的母亲一样,“这些钱若能为家乡教育、文化起到一点作用,我就心满意足了。”她说,相信家乡政府会用好这些钱。

马旭第一笔汇款557.7526万元的汇款单

马旭第二笔汇款142.2474万元的汇款单

据木兰县领导介绍,去年他们接到马旭捐款后,经与马旭共同协商,决定在县城修建一个“马旭文博艺术中心”,中心主要用于革命传统教育、文化艺术活动等。目前工程项目已经动工,预计将在今年10月底前峻工。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效果图

现年86岁的马旭,出生于黑龙江省木兰县,父亲早年去世,姐弟俩和母亲相依为命。1947年,家人和乡亲送年仅14岁的马旭参军入伍。1954年,在部队已是优秀卫生员的马旭,被保送到原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深造。

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原武汉军区总医院。在这里工作不到3年,她便主动要求调到野战部队医院,后来成为她空降兵中的一员。20多年间,马旭累计跳伞140多次。

离休后,随着年纪一天天变大,无儿无女的马老越发思念家乡,萌生了向家乡捐款的想法。但是,马旭的东北老家早已没什么亲人,苦于没有人帮助她完成这个心愿。2017年9月,在武汉的一次战友聚会上,马旭向战友透露了想把全部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的教育事业的打算,并委托战友帮忙联系家乡的政府。

2018年5月,在战友的帮助下,马旭联系上木兰县教育局,商定了捐款事宜。当年9月,马旭第一次捐出300万元,并承诺在今年的理财产品到期后,捐出余下的700万元。

马旭捐助1000万元回报家乡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之后,这位八旬老人成为全国人民崇敬的对象和精神榜样。并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办理完700万元的汇款手续后,马旭夫妇与湖北省军区第七干休所、木兰县以及银行工作人员合影。本文图片均来自“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史雨轩
女空降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