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被赖清德逼得退党?今日见分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0:30

(观察者网讯)民进党内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协调12日截止,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台“前行政院长”赖清德目前火药味十足,互不相让、互亮底牌、隔空互呛。

台湾“风传媒”9日独家爆料称,赖清德发言强硬,否定党内颇有共识的“再延后初选时间”选项。民进党党主席卓荣泰的谈话也让人感到没有回旋空间,恐逼使蔡英文考虑是否该离开民进党。

“英系知情人士”称,英营内部一直在阻止这样的局面发生,但事到如今退党的选项已浮上水面。民进党初选协调5人小组已开会应对,就看10日民进党中执会前是否有结论,而此结论将是蔡英文是否真的“退党”的重大关键。

对此,蔡办发言人黄重谚9日晚间表示,蔡英文的态度已经表达清楚,没有人能帮她代言,外界无意义的揣测应该适可而止。

蔡英文:我从不怯战

蔡英文、赖清德于3月分别报名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党内初选后,为防“两列火车对撞”,党内初选5人协调小组穿梭在蔡、赖之间,终于在8日促成两人坐下来,面对面讨论初选问题,但讨论没有得出任何结论。

9日,蔡、赖两人分别召开记者会,隔空互呛,合作几乎已成泡影。

蔡英文9日中午举行记者会称,自己“从不怯战”,“怯战从来不是我的风格”。但她强调,从历次选举经验来看,“只要民进党进入初选的竞争阶段,‘大选’就从来没有赢过。”

蔡英文9日召开记者会 台媒 图

蔡英文担心,初选的真正问题是支持者之间的矛盾和对立。她希望能够团结起来,全力争取“大选”胜券,不能只想着初选,忘了“大选”才是重点。

面对党内不断传出的逼赖退选、“蔡赖配”等声音,蔡英文称,这一局我们要问自己,“要谁退,还是要合作?如果合作是选项,我们就应该全党倾全力走合作的方向。”“蔡英文可以跟任何人合作。”她明确表示,候选人提名作业必须“对‘执政’冲击最小”。

赖清德:我要坚持走完初选

蔡英文话音刚落,不到4小时,赖清德召开记者会应称,他没有改变坚持走完党内初选的立场。若他赢得初选,且蔡全力支持,民进党就不会有分裂危机,并且他还在会中3次明确表态称“不管中止初选或延后,势必对民进党造成重大伤害”。

对于蔡英文的“初选必败论”,赖清德以2008、2013年的选举为例,称“民进党之所以没有赢,主客观因素很多,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初选这道程序并不客观。”

至于“蔡赖配”还是“赖蔡配”,赖清德称,在民进党候选人最终确定前,谈谁配谁都言之过早。

他表示,只要蔡英文赢得初选,他一定全心全力支持,同时也希望蔡英文表达一样的态度,“若我赢得初选,她也能支持我。”赖清德认为,这样团结协作才能赢得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不会有党内分裂问题出现。

赖清德9日下午召开记者会 台媒 图

民进党党主席卓荣泰:初选制度不宜骤然改变

“风传媒”称,二人此番隔空喊话让民进党内倍感焦虑。报道援引“英系知情人士”分析称,蔡英文虽未在记者会上“明示”,但其发言已表示愿意接受初选时间延长,而赖清德态度仍强硬且进逼,完全否定党内颇有共识的“再延长初选时间”,令蔡英文感觉到毫无回旋空间。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在蔡英文、赖清德表态后,民进党党主席卓荣泰9日下午出面表示,民进党初选制度不宜在初选开跑后骤然做出改变。“我既然为保障制度而来,就要为保障制度而生。”

民进党党主席卓荣泰 台媒 图

“英系知情人士”认为,卓荣泰的说法让蔡英文感到是在呼应赖清德,而为避免党内分裂,蔡英文会审慎思考自己是否应该离开民进党。

至于如果蔡英文退党,是否继续争取总统连任,这位人士则说,这则是另一阶段的事。

由于台“选罢法”要求符合资格的各党只能派一人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所以民进党只能从蔡、赖二人中选拔一人参选。

目前民进党已启动2020选举初选作业,协调时间到本月12日止,政见发表会13日到14日举行,民意调查时间为15日到17日,民进党中央执行委员会24日将公告参选人提名名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蔡英文 赖清德 台湾 民进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