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魂聚“气”,上善若“水”……李强今天这样阐述上海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22:50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今天下午(4月10日)举行。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李强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使之贯穿融入到上海各项事业发展之中,更好地凝魂聚气、鼓舞士气、淳化风气、涵养心气,为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宣读命名表彰决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周慧琳作工作报告。市领导诸葛宇杰、莫负春、宗明、李逸平和驻沪部队相关负责同志出席。领导同志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李强指出,精神文明建设,建的是信仰、信念、信心,关乎每个人的精气神,决定着城市软实力。要把握精神文明建设“气”的特性,凝魂聚气、弘扬正气,进一步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鼓起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大学习、大培训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以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入脑入心入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使之转化为一项项具体的任务举措,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在上海落地生根。

李强指出,要持续深入用新中国伟大成就鼓舞士气。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激发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要精心组织上海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要坚持不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淳化风气。着力在“长”“常”二字上下更大功夫,长期抓、长效抓,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既要面向全社会广泛抓,也要聚焦重点人群,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要做好表率、当好示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潜移默化用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涵养心气。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让文化元素嵌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大力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使每一个人获得思想的滋养、遇见更好的自己,使城市有根有魂。

李强指出,要把握精神文明建设“水”的特性,上善若水、润物无声,使之贯穿于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突出一个“润”字,让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中心工作。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五方面要求,找准各自定位,抓好工作谋划,为中心工作加油鼓劲、助力添彩。要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服务保障第二届进博会,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要抓好形势政策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突出一个“泽”字,让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为民惠民。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激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抓好基层、打好基础,把更多自主权放到区、街镇,把更多项目放到农村、社区,把更多目光投向背街小巷。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有内容有特色、给群众带来实惠的活动品牌。要突出一个“活”字,让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活力。注重守正创新,丰富内容载体,改进方式方法。要把网络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善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革命成果,加强精准宣传、个性化传播,把精神文明工作做到人的心坎上。

李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好精神文明建设主体责任,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履职尽责,形成合力。精神文明战线的同志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全市上下携手努力,把新时代上海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黄涛
上海 上海市委常委 李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