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邮清理违规土地庙:26天拆了5911座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16 14:55

江苏扬州高邮市清理违规土地庙工作取得新进展。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4月9日刊文《没了烟雾缭绕 多了满目新绿》介绍,通过与宗教民俗专家座谈和广泛开展宣传引导,高邮制定了详细的整治拆除方案,仅用26天的时间,就将全市5911座违规土地庙全部拆除。

据澎湃新闻4月16日消息,报道援引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的说法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这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职责。土地庙滥建翻建现象严重,不仅违规占地,还引发了攀比风,群众意见比较大,促使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清理违规的土地庙。”

“香火钱只是花销的小头,翻新土地庙才是无底洞。”甘垛镇副镇长张美兰对于蔓延的土地庙翻新攀比风深有感触,“过去的土地庙都是泥造的,后来翻新成砖头,再到贴瓷砖、大理石。从简陋到豪华,从三五平方米到十几平方米,有人光买个铜炉就花了6万多元,最豪华的土地庙建造费高达48万元。”每座土地庙都有20户-30户人家日常上香,每月初一、十五,高邮乡间总是烟雾缭绕,如今5911座土地庙被清理后,高邮城乡的生态环境也加了分。

土地庙拆除现场照片。来源:高邮市人民政府官网

“土地庙基本属于违规建筑,大量占用农村耕地和城市公共设施场所。”高邮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颜建江介绍,此次高邮拆除的5911座土地庙,占地面积达72680平方米、建筑占地达39521平方米。这些土地空出后,农村以复垦植树为主,城市则用于建设市民公共空间。

不过,也有部分网民对此表达了不同意见。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帖称,高邮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土地庙工作,“一方土地养育一方人,高邮号称历史文化名城,连土地也没有的城市还算什么历史名城?”

对此,高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4月16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次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清理违规的土地庙,源于近段时间以来,不断有高邮居民向当地媒体和市有关部门反映,部分小区周边土地庙烟熏火燎十分扰民,甚至因为肆意焚烧引发不少意外。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官方工作人员的说法也得到了当地媒体报道的证实。今年1月份,当地媒体《扬州晚报》就曾陆续刊发报道《晚报调查:高邮一些小区周边乱建土地庙?当地开展专项整治》《晚报调查终获结果,高邮110座乱建庙,全部扒掉!》介绍了相关情况。

上述《扬州晚报》的报道提到,探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小区旁边还不止一个土地庙,有些土地庙破旧,有些还是新建的。“有的是因为城市扩张,原著居民搬走了,之前建成的土地庙无人问津。”当地居民杨女士说,土地庙在农村比较常见,以前也就是每个村一座,但这几年,一些乡镇开始扩建土地庙,甚至到了一个小组一座的地步。

调查中,《扬州晚报》记者发现,近几年公开报道的意外就有多起。2017年7月,高邮怡嘉天下附近,一土地庙附近的树木发生火灾,怀疑系烧香引发。高邮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曾接到群众报警,由于村民在土地庙烧香不慎,香火引燃停放在路边的别克轿车。另外,私自搭建土地庙的现象也不少。高邮路政大队在巡查中,曾发现一起在公路附近新建土地庙的情况,几位村民准备在路边建一座土地庙,因位置在建控区,路政人员当即叫停施工,最终将占地30多平方米的地基设施清理。

《扬州晚报》的报道透露,2018年12月29日上午,高邮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就高邮“土地庙”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相关部门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进,但由于乡村治理缺乏科学引导,导致土地庙乱建滥建之风愈演愈烈,严重扰乱了城乡建设整体布局和发展规划。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当地政府已决定,在高邮范围内开展土地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整治活动从2019年1月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分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清理整治、总结验收和巩固提高等5个阶段进行,为期半年整治“土地庙”乱建滥建之风。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责任编辑:连政
违建 土地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